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11日

頭皮濕疹是常見的頭皮問題,它會引起頭皮痕癢、頭皮屑、頭瘡等不適症狀,嚴重的話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和生活質量。頭皮濕疹與脂溢性皮炎或遺傳性皮膚炎有關,有些人把頭皮濕疹稱為脂溢性濕疹、脂溢性銀屑病等。除了頭皮,臉部、胸前、後背、腋下、腹股溝等部位也有機會生濕疹,所幸的是它們不具備傳染性。本文會介紹頭皮濕疹的症狀、成因、處理方法和預防措施,希望能夠幫助深受頭皮濕疹困擾的患者解決這一惱人的問題。

頭皮濕疹有什麼症狀?

頭皮濕疹症狀1-頭皮發癢發紅

頭皮濕疹的患者經常會感到頭皮痕癢感異常增多,可能會不自覺想要抓繞頭皮,但這又會在頭皮上形成傷口導致細菌感染,加重發癢的症狀。除了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癬、銀屑病、紅斑狼瘡等皮膚病也會導致頭皮發癢、發紅的症狀,需要去檢測到底是屬於哪種頭皮問題才對症下藥。

頭皮濕疹症狀2-頭皮屑增

頭皮濕疹會使頭皮出現銀白或黃色的鱗狀片塊,俗稱為頭皮屑,這些頭皮屑摸起來可能是油油的。頭頂會異常乾燥,而頭屑會像雪花一樣飛得滿天都是,落在肩膀上,給人一種衛生很差的感覺,乃至影響社交。

頭皮濕疹症狀3-頭瘡

嚴重的頭皮濕疹會導致頭皮毛囊發炎,形成紅腫一粒粒的頭瘡。頭瘡又腫又痛,不小心抓到更是帶來刺激的痛感且影響美觀。嚴重的頭瘡也會破壞毛囊,導致頭髮容易斷裂和加劇脫髮問題。

造成頭皮濕疹的原因是什麼

頭皮濕疹成因1-油性頭皮

其實頭皮出油是很正常的,皮脂腺分泌油脂物質,在皮膚的毛囊附近,為了保護頭皮和頭髮。但油性頭皮,即頭皮油脂分泌過多,會導致毛囊口阻塞,形成脂溢性皮膚炎、頭皮濕疹等。

頭皮濕疹成因2-真菌感染

真菌(馬拉色菌)過度繁殖,就會導致頭皮出現炎症反應。另外,免疫系統的功能異常會使個體對真菌過敏,引起頭皮出現紅斑、炎症、頭皮過油等情況。

頭皮濕疹成因3-頭皮受刺激/患病

如果使用了比較刺激的洗髮產品、經常燙染頭髮、本身患有皮膚病等,會導致頭皮細胞變得脆弱。一旦毛囊細胞永久性受損,會引發頭皮濕疹的症狀。

頭皮濕疹原因4-天氣和環境因素

香港的春季和夏季的天氣會比較潮濕和悶熱,但長期處於冷氣房環境又會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出頭油和冒汗。再加上受到外界影響,如灰塵、紫外線破壞、被頭蝨或疥蟎鑽入頭皮,會加劇頭皮濕疹的症狀。

頭皮發炎有幾個種類?如何區分?

這些頭皮發炎的類型很相近,因此有人會混淆或把它們當成是一樣的東西。

皮膚炎類型1-脂溢性皮肤

會發生在頭部皮膚、臉部、胸部和背部等皮脂腺發達的地方,也與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真菌感染、免疫系統出問題等有關。其症狀是瘙癢、鱗屑、紅斑、油膩等。

皮膚炎類型2-毛囊炎

毛囊四周因細菌感染而引發炎症,細菌會以油脂為食物,再代謝出有害物質。毛囊炎的症狀如紅腫、疼痛、膿皰等,類似於頭皮生暗瘡,如果情況變嚴重可導致局部脫髮。

皮膚炎類型3-銀屑病

慢性免疫系統疾病引發的皮膚問題,皮膚表面會角質異常增厚、出紅斑、鱗屑等,也會有皮膚嚴重變乾和痕癢的情況發生。它會由頭部逐漸延伸到頸部和手臂,影響美觀。

皮膚炎類型4-頭皮癬

由真菌(尤其是馬拉色菌)感染引發的皮膚病,若發生在頭皮,就會使頭髮變得脆弱、易斷。

皮膚炎類型5-主婦手

這不是病症的名稱,但是「主婦手」是大多數主婦會得的。由於長時間接觸刺激性的清潔劑(洗衣水、洗碗水、洗地水),導致手部皮膚乾燥、粗糙、發紅、脫屑的情況。可以通過搽手霜或戴手套隔絕洗滌劑。

頭皮濕疹應該要如何處理?

頭皮濕疹治療方法1-清潔頭皮

首個最重要的步驟是清潔頭皮,使用性質溫和的洗髮水,並且定期洗頭以避免頭皮油脂、死皮、污染物(灰塵)過度堆積。

頭皮濕疹治療方法2-調整生活習慣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早睡早起、適量做運動、避免煙酒和高油脂食物。努力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可以改善頭皮濕疹。*這也是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之一。

頭皮濕疹治療方法3-照顧頭皮的健康

除了要清潔頭皮、避免用刺激的洗髮或護髮產品之外,也必須避免燙髮和染髮等行為。如果實在沒辦法必須通過漂染來遮住白頭髮,在染頭髮之後要做好護理頭皮的工作。

頭皮濕疹治療方法4-使用藥物治療

如果頭皮濕疹的問題太嚴重,影響到了睡眠品質和生活,一定要就診。醫生會給一些口服藥物,或者推薦幾款藥用的洗髮精來緩解症狀。藥用洗髮露通常有抗真菌、穩定頭皮細胞和溶解角質的功效,也能舒緩痕癢、炎症、頭皮屑的症狀。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頭皮濕疹應該如何預防?

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1-保養頭皮和頭髮

頭皮清潔很重要,因此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精,但要維持頭皮的水油平衡,因為頭油過多就會導致頭皮發炎,但頭油過少又會有頭皮屑問題。保持頭皮乾淨而清爽,避免頻密使用吹風機、燙髮夾等。

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2-飲食調理

多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鋅)營養素,例如香蕉、葡萄、豆類。也可多吃一些有助於益髮的食物,包括黑芝麻、人參、何首烏等,另外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雞蛋、三文魚等可以維持頭皮細胞健康。

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3-維持情緒平穩

如果過度緊張、焦慮、悲傷、壓力、疲憊,都會影響頭皮和頭髮的健康。試著維持心情穩定,可以改善頭皮濕疹的情況。緊張的時候也別頻繁地抓頭,防止二度感染和使頭癢的情況更嚴重。

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4-正確洗髮

洗髮時,不要直接將洗髮精倒在頭皮上,而是先形成泡沫,用指腹去輕輕按摩頭皮,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但是避免用指甲去抓頭皮,因為可能讓頭皮濕疹的症狀加重。將洗頭次數控制在一天一到兩次,也要避免使用太熱的水來洗頭,免得刺激頭皮分泌更多的頭油。

預防頭皮濕疹的方法5-了解自身的致敏

有些人對特定的食物、物質產生過敏,這樣會加劇頭皮濕疹的症狀。如果事先了解自身的致敏原,就能防止過敏反應,也能避免惱人的頭皮痕癢、紅腫、頭屑問題。

頭皮痕癢、有頭屑?想要改善這些問題嗎?——一定要嘗試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髪療程

如果你有頭皮濕疹的症狀,也就是頭屑、紅腫、痕癢的話,可能會嚴重影響生活素質,睡不好且在學習或工作時精神不佳。如果嘗試了很多方法都無效,不妨來Beauty Kingdom解決你的煩惱!

Beauty Kingdom的BKG 極速生髪療程,可以解決因頭皮濕疹而引發的脫髮問題,深度清潔令頭皮不再發癢紅腫,也能消滅頭屑頭瘡。再來就是增加頭皮的滋潤度,使頭皮達到水油平衡。

價格保證是全港最低,且沒有隱藏收費和強制推銷,絕對個人化療程針對性解決你的頭皮問題。想擁有健康的頭皮、濃密而強韌的秀髮,今日就來Beauty Kingdom體驗療程吧!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洗髮水要怎麼選?為什麼要閱讀產品說明書?

有些醫生會建議硫化硒、吡啶锌成分的洗髮精,但是要避免像石化清潔成分(如SLS、SLES、ALS)、Paraben類防腐劑、酒精、人工香精、矽靈、薄荷醇等成分。這些成分會加劇頭皮的出油情況,也會帶來刺激。有些防腐劑可能會致癌,在選擇洗頭水時,要謹慎為妙,閱讀產品說明,或根據醫生的建議選購即可。

常見問題2-保養頭髮和頭皮健康,有什麼地方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

很多人會忽略安全帽、帽子、枕頭、毛巾等緊貼頭皮的物體的衛生情況。這些物體必須定期清潔,防止灰塵堆積、細菌滋生,避免頭皮發癢或發炎狀態。至於床單和枕頭套,建議定期清洗和曬太陽殺菌,用吸塵機除螨。有些寵物的身上會有蝨子,若本身的皮膚敏感,應該要避免與寵物同床。

常見問題3-一天大概要洗多少次頭髮為佳?

洗髮次數是根據個人的髮質、出汗量、環境、頭髮長短、頭皮性質等而有所不同。如果居住在比較熱的地方,一天下來接觸的灰塵、污漬、流汗比較多,屬於油性頭皮的話,那麼建議一天洗一到兩次頭髮,而洗完頭髮後避免外出沾染灰塵。雖然洗頭有助於清潔頭皮和改善頭皮痕癢,但是一天洗頭超過兩次的話,就會將保護頭皮的油脂洗掉,而頭油量會因此增加,形成了反效果。至於乾性頭皮人士,可以兩天洗一次頭髮。

常見問題4-頭皮濕疹會復發嗎?

有可能哦,因為頭皮濕疹不是一次治療就可以完全斷根的。太多的因素會使頭皮濕疹反復發作,治療後濕疹會消失,但是乾濕的氣候、過度的壓力等會促使它再度復發。很多治療方法也都需要長時間持續進行,因此要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