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Pang Siao Fen|2024年3月9日

頭癢癢,用手抓卻掉落幾塊頭屑?粉末狀頭屑落在肩膀上卻置之不理?你可能患有頭皮發炎,而且頭皮發炎有可能成為脫髮的第一步!不要以為頭癢就必須洗頭,頻密洗頭以及錯誤的洗頭方式並不能解決頭皮發炎所帶來的痕癢。盡快自我檢測是否患有頭皮發炎的6個症狀,了解頭皮發炎的4個類型並找出頭皮發炎的5大成因,再對症下藥使出4大絕招擊退頭皮問題,還原健康髮質!

6個頭皮發炎症狀: 中3個以上90%是頭皮發炎!

頭皮發炎症狀1:頭皮紅腫

頭皮紅腫是頭皮發炎的初兆,肉眼可見皮膚紅腫,偶然發癢。情況嚴重就會出現細小的頭瘡,用手指在痕癢區域來回輕按可感覺皮膚有類似暗瘡凸起,而且觸碰洗髮水的化學物質會產生微痛。再嚴重的話會令毛囊受到損害,掉髮量也會相對增加。

頭皮發炎症狀2:頭皮屑暴增

用指腹在頭皮某個區域輕輕的來回摩擦頭皮,可見呈粉末狀或塊狀的頭皮屑緩緩掉落。當頭屑激增時,不用手指摩擦頭皮,梳頭時會有大量頭皮屑黏附在梳齒間甚至是輕輕搖頭就已經足以讓頭皮屑掉落。其中一種頭屑是由真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病,而這種真菌進入毛囊將會引起頭皮長痘痘或頭瘡,造成頭髮容易斷裂。

頭皮發炎症狀3:頭皮痕癢

很多脫髮問題都會出現頭皮痕癢的不適,用手抓會抓傷頭皮,不抓又會痕癢難耐。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很容易用指甲不停抓頭皮來止癢,偏偏這是直接性傷害頭皮的動作。指縫裡的污垢和指甲的尖利令頭皮受損,引起細菌感染,導致頭皮炎症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頭皮發炎症狀4:頭皮油膩

常見頭皮發炎的症狀是頭油變多,幾根髮絲黏附在一起。當頭皮環境遭到細菌堵塞時,會破壞頭皮健康程度,令皮脂腺的分泌失調,皮脂分泌過盛進一步堵塞毛囊。毛囊在缺氧的狀態下就會失去生長能力並且誘發掉髮。

頭皮發炎症狀5:頭皮產生異味

頭皮油脂分泌增加,讓細菌在頭皮表面有機會滋生和繁殖,細菌和大量油脂同時堆積在髮根及毛囊之間產生油溢味。雖然這種味道不算難聞臭味,但是氣味明顯,足以影響日常社交。

頭皮發炎症狀6:掉髮量增加

頭皮發炎就是頭皮健康程度下滑,而且油脂持續堵塞頭皮毛孔,髮根無法正常吸收養分,最終變得脆弱易斷。不單失去強韌髮絲,還令毛囊失去生髮能力便會雪上加霜。簡單來說,掉落的頭髮並沒有長新頭髮,所以髮量在短時間內變得稀薄。這正是頭皮炎症的破壞力,從破壞頭皮到侵襲髮根,最終引起脫髮。

原來頭皮有4種顏色?分別透露頭皮健康程度

99%的人都不知道原來頭皮分4種顏色,每種顏色分別透露出頭皮不同的健康程度。事實上,人體其他部位例如手指月牙深淺的顏色,糞便的顏色,嘴唇的顏色都可以分辨出人體的健康程度。至於頭皮長在頭頂上而且被頭髮覆蓋著,普通人不大可能注意頭皮顏色也就不知道其作用。

第1種頭皮顏色:青白色

恭喜你!青白色的頭皮是最健康的頭皮顏色,白色無瑕而青色是頭部血液循環良好的反映,表示頭皮內部正常運作,而且表面並沒有遭到異物堵塞。持續日常良好習慣進行簡單的護理工作,可以維持健康的頭皮。

第2種頭皮顏色:粉紅色

粉紅色是頭皮老化和缺氧的徵兆,繼而血液循環變差。另外,過敏性頭皮和乾性肌膚的頭皮也是粉紅色的,保水功能會較差,容易讓污垢藏匿在毛孔中,繼而引起毛囊發炎。常見的原因是熬夜和感冒。

第3種頭皮顏色:泛紅色

頭皮泛紅是其中一個頭皮炎症狀,基本上也會伴有其他症狀,例如頭痕、頭皮屑,而且頭皮還會特別油膩。不排除頭皮是受到外來刺激才會呈泛紅色,平時偏愛燙髮和染髮會增加頭皮的傷害,抓頭髮時不小心用指甲刮到頭皮會導致頭皮出現泛紅色。

第4種頭皮顏色:淡黃色

淡黃色是身體反映健康出了問題的症狀,或許是生活習慣不良、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導致肝臟功能退化而藉用頭皮發出警告!改善不規律的生活方式,確保每天睡足至少7小時,同時伸展肢體釋放壓力,提升身體免疫力和血液循環。

頭皮發炎分4類:你是屬於哪一種?

頭皮炎是一門深奧的學科,除了環環相扣的症狀、不同健康程度的顏色表現,還可以分成4種類型!找頭皮專家進行治療前,不妨先自我觀察本身的頭皮炎是屬於哪一種,盡量注意日常習慣,減少刺激頭皮。雖然不會自我治療頭皮炎,但起碼可以做到不讓頭皮炎惡化!

第1類:毛囊發炎

如果出現泛紅色和痕癢的頭瘡,基本上是屬於毛囊發炎,有些人的痕癢區域還會結痂。這些結痂並無傳染性,只是洗頭、梳頭和綁頭髮時需要更加註意,避免與之摩擦,否則會引起一陣劇烈疼痛,很輕易的動作就會造成流血。

第2類: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感染菌種所引起的頭皮炎症,同樣不具傳染性但會引起強烈頭痕,並且造成頭皮發紅。用手抓很難止癢,一直止癢摩擦會導致頭皮很快發熱,掉落大量頭屑以及隨手就能連根拔起一根根的髮絲。

第3類:頭皮癬

這是顯而易見的頭皮炎症,凡是患有頭皮癬的人的頭皮都有一道小傷口,正是因為這個傷口接觸到環境中的黴菌而引起頭皮癬。通常與其他人公用一條擦頭巾或者是長時間帶著帽子出汗會非常容易染上染上頭癬。頭癬伴有頭皮乾裂、痕癢、掉屑問題,嚴重也會引起局部脫髮。

第4類:頭皮過敏

過敏性皮膚的常見症狀,需要注意使用洗頭水、發膠和染髮膏後是否已經清洗乾淨頭皮部位。當中的化學成分停留在髮根會引起頭皮過敏反應,令頭皮產生灼熱、頭痕、起痘痘、刺痛等不適感。

5個頭皮發炎成因:洗頭次數要注意!

頭髮越癢,越要勤洗頭?錯錯錯!大錯特錯!頭皮發炎原因有好幾種,其中一個就是過度頻密的洗頭!如果出現頭皮炎症,就趕緊看看自己對頭皮做出了哪些傷害,不要一錯再錯!

頭皮發炎成因1:使用不合適的洗頭水

你知道嗎?市面上的洗頭水的化學成分多而復雜,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主要成分多數由表面活性劑、調理劑、香精和色素組成。這些成分的鹼性很高,對頭髮和頭皮的傷害都很大,導致頭髮失去彈性,頭皮毛孔遭到堵塞而無法呼吸。香精可說是多餘的化學成分,除了提供香味,就別無其他實際作用,還會破壞頭皮表皮、引起乾燥和細小頭屑。購買洗頭水時,記得要盡量避免這些有害物質,選擇含天然成分的洗頭水。

頭皮發炎成因2:洗頭次數過多或過少

天氣炎熱,每天出門前和回家後分別洗一次頭髮,乾淨又清爽?事實確實如此,可是你正讓頭皮油脂過分流失,導致油脂分泌不平衡。雖然油脂過多造成堵塞,但是一點油脂也沒有的話就會誘導身體不斷分泌油脂來抗衡,避免頭皮過度乾燥,結果卻演變成頭皮發炎。其實,一天洗頭一次就足以保持頭皮衛生,天氣寒冷少出汗時還可以隔天洗頭。

頭皮發炎成因3:不良洗頭習慣

指的就是用指尖洗頭,增加對頭皮的傷害和刺激。記得一定要用指腹洗頭皮,還可以加上按摩舒緩頭皮痕癢情況,同時深層潔淨堵塞毛孔的細菌和油脂。另外,不要用熱水洗頭髮,35至3度的水洗頭是最理想的水溫,可以讓頭部神經放鬆,間接改善血液循環。

頭皮發炎成因4: 天氣因素

天氣忽冷忽熱,尤其在戶外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更是悶熱難受,特別容易出汗出頭油。如果車輛來來往往就會往頭髮積聚灰塵,汗水和灰塵雙雙附在毛髮上,就會阻塞毛囊引發頭皮發炎。

頭皮發炎成因5:頭皮用具不清潔

接觸頭皮和頭髮的物品疏於清潔工作會造成細菌滋生,當這些物品與頭皮表面接觸時,細菌會趁機侵蝕頭皮。所以一定要勤於清理梳子、毛巾、帽子、枕巾,在大太陽下晾曬乾淨,將各種細菌、真菌和塵蟎的生存機率和數量降到最低!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如何挽救頭皮炎? 4招告別頭皮發炎煩惱!

相信各位知道頭皮炎的後果都不敢掉以輕心,那要怎麼及時挽救危在旦夕的頭皮呢?專家分享4個高招,幫你輕鬆搞定頭皮炎,最後一招更是萬試萬靈,改變上萬人脫髮的命運!

① 挑選合適洗髮水

建議油性頭皮專注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頭水,可以適當的控油,但是最好不要一天洗頭超過2次,否則會有反效果。相反的,乾性頭皮應選擇滋潤度高、清潔力相對平和的洗髮產品。如果敏感性頭皮就要選擇成分溫和、但是化學成分較低的產品來提高使用安全性。

② 定期按摩頭皮

按摩有助促進血液循環,疏通頭部的經絡,同時增加毛囊和頭髮的養分。研究顯示,定期按摩可以改善頭皮健康,減緩頭皮老化速度。建議洗澡時加上3分鐘的按摩,用指腹適當的力量在頭皮打圈,增加頭髮對水分吸收。

③ 勤洗梳齒和枕頭

要定期清理梳齒和枕頭,避免殘留的細菌日復一日的與頭皮接觸。最好每個星期清洗一次相關物品,可以用新牙刷來回沖刷梳齒間,加入洗頭水充當清潔劑可以讓清潔效果更持久。

④ 至尊頭皮護理療程:BKG極速生髮療程

是時候預約 Beauty Kingdom 至尊頭皮護理療程:BKG極速生髮療程!為什麼一定要等到頭皮發炎才肯正視頭皮護理的重要性?只要定期讓我們幫你護理頭皮,維持頭皮健康,任何時候都可以長出新頭髮,不需要擔心頭皮發炎找上門,更不需要擔心頭髮掉光!

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屬於醫學級軟激光的非入侵性療程,實現安全無痛的「激活重生3部曲」,也就是「養髮」、「活髮」和「生髮」 。 1. 「養髮」專注在深層修護毛囊,淨化頭皮毛孔,抗菌消炎使頭皮油脂分泌恢復平衡。 2. 「活髮」步驟將會針對性激活休眠毛囊,使老化的頭皮重新活躍同時增強毛細血管生成,促進頭髮生長。 3. 「生髮」激活頭皮血管再生,重建濕潤頭皮,讓濃密秀髮能夠獲取充足養分,持續生長。

不僅還原頭皮以及毛囊健康,還可以改善髮質,全面解決頭髮問題的同時也兼備養髮效果。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別等到頭皮發炎才來尋求頭皮護理療程,平時也一定要進行頭皮護理才可以讓頭皮始終維持健康狀態!

立即體驗 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幫你深層潔淨頭皮,孕育一根根健康的髮絲!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頭皮毛囊炎用哪個洗髮水?

以自然植物成分為主的洗髮水可減輕頭皮毛囊炎,例如茶樹油具有頑強的抗菌功效,可以抵抗毛囊炎的細菌。記得要用冷水或者不超過34度的溫水沖洗頭髮,有效去除頭皮油脂和潔淨頭皮。另外,可以選擇含有氨基酸類的洗髮水,主要的表面活性劑的清潔功能可以有效去除頭皮油脂和污垢,而且對頭皮相對溫和,不會刺激頭皮。

頭皮發炎可以用藥外敷治療嗎?

到鄰近診所或者諮詢頭皮專家以獲取處方配藥,一般用外用類固醇在7天內就可以改善頭皮發炎的狀況。記得要問清楚藥物的使用方法、次數和劑量,不要心急而過量使用膏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頭皮堵塞。使用藥物期間,建議進行專業的周期性頭皮護理,定期保養頭皮和改善髮質自然而然就能遠離毛囊炎的困擾。

頭皮發炎可以染髮嗎?

頭皮發炎一般上有微小傷口,即使純粹紅腫和痕癢也最好不要進行任何燙髮或染髮。染髮劑本身俱有較高的鹼性,化學成分的滲透性也相當強將會進一步刺激受損的頭皮,對頭皮非常不利。更何況,如果染髮劑不慎過度刺激頭皮而造成感染,恐怕出現嚴重紅腫、刺癢、灼痛,甚至是起水泡和化膿感染。染髮並不急於一時,一定要讓頭皮完全癒合後才可以進行。

頭皮發炎會導致脫髮嗎?

會!雖然頭皮發炎導致脫髮的案例並不常見,但重度的發炎會造成永久脫髮和瘢痕的形成。所以說,一旦出現輕度毛囊炎症狀例如頭皮屑增加、頭皮痕癢就必須即刻諮詢專業人士進行頭皮護理方法,全面潔淨頭皮,通常護理後的1個星期內炎症就會消退。

如何快速拯救頭皮發炎?

擺脫頭皮發炎的首要方法就要從潔淨頭皮、喚醒頭皮以及讓頭皮生髮3大步驟入手,而這恰恰是 Hair Laser 激光育髮槍激活頭皮,重生髮絲的3部曲!第一步「養髮」,透過低能量軟激光科技平均照射在頭皮底層進行深層修護工作,淨化頭皮毛孔,抗菌去炎,達到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效果,塑造出適合頭髮生長的頭皮環境。第二步「活髮」,導入強力養髮因子來激活休眠的毛囊以及幫助老化的頭皮重新活躍起來,增強毛髮及毛細血管生成,維持頭皮健康。第三步「生髮」,保護已修復好的毛囊讓激活頭皮血管再生,持續性生長新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