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7日

雖然白頭髮較常出現在年長者頭上,但是少年白也不稀奇噢,有人十多嵗就已經有白髮了!白頭髮是人們關注的健康問題,大多數亞洲人的頭髮是黑色的,那是因爲頭髮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會分泌黑色素(Melanin)。到了35~40歲左右,白頭髮會開始變多,但其實多數人在25歲後半就會有一兩條白頭髮偶爾冒出。男性的白頭髮通常是從兩鬢到頭頂開始長,然後延伸至頭頸和鬍子;女性的白髮則會從頭頂的髮際綫中央開始。本文會從西醫和中醫角度分析白髮的成因,特別是白髮位置在預示何種疾病警號,另外也會介紹預防和改善白頭髮的方法。

爲什麽人會長白髮?

白頭髮的原因1-自然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頭皮毛囊(毛孔)内的黑色素細胞失去活性,沒辦法產生足夠的黑色素(又稱髮色素),導致頭髮顔色變淡和變白。雖然年齡老化會導致白髮自然出現,但是在年輕人中也有可能出現。

白頭髮的原因2-遺傳因素

髮色是遺傳基因之一,一些人年紀很小就有白頭髮,可能是遺傳導致的。本身的黑色素細胞數量不多或者不活躍,黑色素的生成不足,這類型的白頭髮就算使用了染髮劑,也會很快生出來。

白頭髮的原因3-氧化壓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健康、長期吸煙和飲酒、睡眠和運動不足、環境因素等都會導致自由基增加。自由基過多會引起氧化反應,損害細胞和導致細胞老化,頭髮的顔色是根據髮色素而定的,而髮色素是色素細胞生成的。一旦自由基破壞了色素細胞,很容易長白頭髮。

白頭髮的原因4-患病

甲狀腺功能失調、維他命B12缺乏症、結節性硬化症、圓禿(鬼剃頭)、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扁桃體炎等會使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有些人在10幾歲開始滿頭白髮,可能是因爲疾病導致的「少年白」。

白頭髮的原因5-缺乏營養

如果身體缺乏了蛋白質、維他命B、維他命E、礦物質(鋅、鈷、鐵、銅)和抗氧化劑,也會影響黑色素細胞的功能,使人長白髮越來越多。

白頭髮的原因6-化學和物理傷害

如果經常漂染頭髮,使用風筒熱風、捲髮燙髮夾等工具,會對頭髮造成一定的損害,影響到頭皮和黑色素細胞的功能,導致白髮出現。

中醫角度認爲白頭髮是如何形成的?

中醫角度白頭髮成因1-腎氣不足

中醫認為長白頭髮的位置可能揭示健康狀況,腎氣不足會導致白髮多數生長在頭頂和後腦處,中醫認爲熬夜會導致腎氣不足、腎臟及早衰老。腎虛(腎臟功能減弱)會使身體的代謝功能變慢,使頭髮變白。

中醫角度白頭髮成因2-脾胃氣虛

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也會從食物中吸收營養並轉化成身體所需的養分。經常暴飲暴食、吃太多刺激和不健康的食物會影響脾胃功能的運作,導致頭髮的營養不足,令白髮增多,特別集中在前額部位。

中醫角度白頭髮成因3-氣血不足、肝火旺盛

肝臟主要管理身體的代謝和解毒功能,也會分泌膽汁,如果氣血不足和毒素未能排出體外,會令兩鬢長白髮。此外,肝火旺盛亦會伴隨易怒、暴躁、失眠、疲倦、腹脹、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等身體狀態。

中醫角度白頭髮成因4-情緒問題

壓力大、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如果長時間無法疏解,就會影響到體内的氣血。心情不好也很容易暴飲暴食或者不吃東西,進而影響到脾胃的健康,使白頭髮變多。

改善和預防白頭髮的方法有哪些?

防治白髮方法1-飲食要均

選擇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劑食物,如綠葉蔬菜、水果、堅果和深海魚類等,可以減少體内的自由基,並促進黑色素生成。另外,中醫師認爲「黑色食物」可以促進頭髮變黑,例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葡萄和紫菜等。中醫也推薦通過中藥材和食療補腎和肝臟,同樣可以維持健康的頭髮。

防治白髮方法2-適度運動

做運動可以提升身體狀態,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更多的營養被帶到頭皮和頭髮,令黑色素細胞的功能繼續維持下去,增生黑色素並減少白髮。

防治白髮方法3-管理情緒

雖然壓力是很難避免的,但只要維持平常心,不要太執著,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技巧,進行如冥想、瑜珈、閲讀、旅行、畫畫等任何會讓身心放鬆的事情,可減輕壓力帶來的白髮。

防治白髮方法4-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避免過度抽煙和飲酒,減少吃刺激(油膩或辛辣)的食物,保持脾胃功能的健康。維持睡眠時間充足,防止熬夜。

防治白髮方法5-增加頭皮血液循環

通過按摩頭皮穴位來促進血液循環,如曲鬢穴、頭維穴、神庭穴、百會穴、風池穴等。隨著氣血運行通暢,增加頭髮的營養供應。另外,可通過梳頭來增加頭皮血液循環,但注意梳齒不宜太密,力道也不宜過大。

防治白髮方法6-護理頭皮和頭髮

減少漂染、燙捲頭髮,使用溫和的洗頭水。可以去嘗試做健髮護理,例如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提供毛囊細胞更多的養分,維持健康濃密的秀髮。

白髮增多怎麽辦?有考慮做醫美療程嗎?————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

生白髮不是老年人專有的,在許多年輕人中越來越普遍,十幾歲就長出白髮。一頭烏黑靚麗的頭髮叫人羡慕,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除了能夠改善脱髮問題,也是白頭髮的解決方法之一!不管是先天因素還是後天因素導致的白頭髮,可以試著進行療程來改善,也能幫助維持健康頭髮和頭皮。

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使用低能量激光生髮科技,直達毛囊根部,激活毛細血管和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為毛囊細胞帶來足夠的營養,當然也包括了黑色素細胞。唯有黑色素細胞健康,才能確保頭髮持久烏黑。過程無痛無創,只有輕微的溫熱感,仿佛按摩一般的享受。

新客戶有福啦!只需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BKG極速生髮療程!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白頭髮拔一條會生三條是真的嗎?

這只是坊間傳聞,也是一種迷信。其實每個毛囊會有一條頭髮,拔了一條白頭髮,最多再生回一條而不是三條,而且拔掉的那條不會對其他頭髮產生影響。這很可能是爲了阻止大家亂拔頭髮而產生的流言,因爲拔頭髮會傷害毛囊,也可能引起毛囊炎和髮量稀疏,嚴重的話可能再也生不出新的頭髮,建議將白髮剪掉而不是拔掉。

常見問題2-已經完全變白的頭髮可以重新恢復黑色嗎?

如果平時的生活習慣良好,壓力減少,吃得營養等,白頭髮可能會減少。不過如果本身白頭髮很多,差不多整頭都是,大概只能依靠不停地染頭髮來遮蓋白髮了。頭髮顔色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決定的,當黑色素細胞功能減弱或死亡,頭髮自然就會變成白色。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只能改善髮質,卻不能恢復黑色素細胞的功能,也不能令黑色素細胞重生。

常見問題3-經常曬太陽也會導致白頭髮變多?

很多人以爲曬太陽頂多只會導致皮膚曬黑,但其實紫外線的破壞能力很强,會使頭皮的黑色素細胞受損和老化,進而讓髮色變白。建議在大熱天時,戴帽子或使用遮陽物。

常見問題4-什麽食物種類可以防止白頭髮?

食物不能完全防止白頭髮長出,畢竟白頭髮的成因很多。但是多吃以下食物可以減少白髮出現,例如鉄、銅和鋅等礦物質,包括紅肉、豬肝、牡蠣、沙丁魚、堅果、香菇等。綠色蔬菜富含纖維和維生素B9,可以促進細胞生長和代謝,如菠菜、芥藍。優質的蛋白質對頭皮毛囊細胞同樣重要,頭髮就是由角蛋白這一蛋白質構成的,多吃瘦肉、魚肉、鷄蛋、奶製品等補充蛋白質。另外,抗氧化食物可以防止自由基傷害毛囊黑色素細胞,例子是柑橘類水果、植物油、紅蘿蔔、石榴等。最後,要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刺激的食物,也要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