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i Wei|2024年3月12日

不少生頭瘡人士都想不明為何頭瘡找上自己,接下來小編會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數個預防頭瘡的方法以及誘發頭瘡的原因,同時推薦有效的生髮療程!

頭瘡是什麼?

臉上或身上長暗瘡,都是「兵家常事」,但是頭瘡比較特殊,因為它既不長在臉上,也不長在身體上,而是長在頭皮上,這種生長在頭皮的暗瘡,只輕輕觸碰就很疼。頭皮暗瘡形成主要是因為毛囊炎所導致,它不屬於青春痘的種類。毛囊炎成因是皮膚受到細菌或真菌感染,特別好發在頭、背、臀、肛周等位置,而發生在頭皮最常見的位置是枕部。頭瘡剛形成的模樣如炎性小丘疹,帶有一圈紅暈,後惡化成丘疹性膿瘡,頭瘡中心伴有頭髮貫穿,膿瘡如麥粒大小,互不相融,頭瘡破後會分泌少許膿液,也可能伴隨痕癢和疼痛的症狀,數日後就會結痂痊癒。

為什麼會長頭瘡?分析5大生頭瘡的成因

相信不少有頭瘡問題的人士,都百思不得其解為何自己會患上頭瘡,以下小編為你分析五大長頭瘡成因,大家可以來看看自己是否「榜上有名」。

生頭瘡的成因1. 毛囊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導致毛囊炎的主要病原菌,容易發生在免疫力低或患有糖尿病的人士身上。頭皮毛囊炎的發病原因多數是抓搔引起,患者頭皮一旦受損,病原菌就會趁機入侵頭皮毛囊,最後造成炎症,當頭皮染上毛囊炎後就會長出紅色的疙瘩。到了發病晚期,頭皮毛囊炎導致的疙瘩就會漸漸變成結節甚至囊腫,最後侵入毛囊根部,引起片狀禿頭或脫髮的情況發生。

生頭瘡的成因2. 脂溢性皮炎

對於頭皮皮脂腺分泌油脂豐富或油性皮膚的人士,會經常出現頭皮出油的情況,一旦沒有忽略頭皮的清潔和經常洗頭,油脂的過度分泌就會導致頭髮毛囊阻塞,頭皮出現如「痘痘」般的小疙瘩。

生頭瘡的成因3. 頭皮受損

頭皮受損造成的傷口也會讓細菌侵害毛囊,導致頭皮發炎的情形發生,部分人士梳頭或洗頭的力道過大會很容易令頭皮皮膚受損,頭皮一旦發炎就會形成頭瘡,所以大家切記梳頭或洗頭時溫柔對待自己的頭皮,避免頭瘡找上你。

生頭瘡的成因4. 頭皮過敏

局部接觸性皮炎和濕疹所導致的丘疹或丘疱疹等,都是頭皮過敏的主要病因,感染渠道通常是使用了不干淨的毛巾或梳子等,小編在這邊建議大家不要和別人共用梳子和毛巾,另外擦身體和擦頭髮的毛巾也分開使用。此外,染燙髮使用的化學藥水裡面的物質,都很可能導致頭皮過敏,從而變成長頭瘡的誘因。

生頭瘡的成因5. 長時間戴帽子

不少因工作需求的人士都必須長時間佩戴帽子,加上汗水的悶焗會造成頭皮毛囊沒有辦法呼吸,同時增加細菌滋生的可能性,引發頭瘡的出現。需要長期佩戴帽子的人士,應當注意保持帽子的清潔和經常擦乾頭皮的汗水保持頭皮乾燥,才會減少患上頭瘡的風險。

頭瘡跟暗瘡一樣嗎?

頭髮頭皮上長出一顆顆紅腫的瘡,不少人都會誤當作是頭皮處長了暗瘡,其實那是頭瘡,而頭瘡和暗瘡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是不同類型的皮膚問題。

頭瘡

暗瘡

成因

頭瘡成因主要有兩個: 1. 頭皮毛孔沒有清潔乾淨,油脂堆積過多引起頭皮皮膚發炎 2. 頭皮毛囊受細菌感染導致的毛囊炎 這兩種因素都會造成頭瘡的出現。

暗瘡發生的原因有許多,較常見的包括氣候變化、內分泌失調、細菌感染、皮脂腺旺盛和暗瘡性皮膚等,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頭皮毛囊阻塞,初期會形成粉刺或黑頭,之後變化成暗瘡。

出現位置

頭髮頭皮的表層

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比如額頭和鼻子等等

特徵

輕微的頭瘡在初期會呈紅色丘疹狀,惡化後會形成丘疹形膿瘡

隆起呈微紅色的痘痘,嚴重可能會發炎含膿包

如何預防頭瘡?4大預防頭皮暗瘡方法

除了了解長頭瘡成因之外,到底頭皮暗瘡有沒有方法來預防呢?以下為你分析四大預防頭瘡方法。

預防頭瘡1.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貼身衣物、床單、毛巾等貼身用品都必須定期進行清洗,這是因為長期使用下很容易滋生細菌或塵蟎。此外,有運動習慣的人士也需在運動流汗後,及時把頭髮頭皮清潔乾淨,可以避免污垢積累在頭皮毛囊裡,從而引起頭痕、頭皮毛囊發炎而誘發頭瘡。針對油性頭皮的人士,小編也建議保持天天洗頭的習慣,這樣可以很好地避免頭皮油脂分泌過多而導致頭皮毛囊閉塞,因為一旦頭皮毛囊阻塞,出現炎症後頭瘡就會形成。

預防頭瘡2. 避免攝取太多高糖食物

人體一旦長時間攝取過多的高糖食物,很高機率會患上高胰島素血症,而這個疾病一般會伴隨角化異常和表皮增生的症狀,這些症狀會引起頭皮毛囊阻塞,從而導致雄性激素分泌增高,讓頭皮毛囊油脂分泌增加,最後形成頭瘡。所以大家切記高糖分的食物如蛋糕、果汁和巧克力等都不要過量進食,盡可能避免長頭瘡的機會。

預防頭瘡3. 減少使用染髮劑等含化學物質的產品

經常使用噴髮膠、髮泥、染髮劑等化學產品會過度刺激頭皮,特別是頭皮較敏感的人士,如果頻繁接觸化學物質或把噴髮膠直接噴在頭皮上,很容易導致頭皮毛囊閉塞,從而造成頭皮出現紅腫和發炎的情況,這些因素都會誘發頭瘡形成。

預防頭瘡4. 定期護理頭皮

不少女士都會天天使用護膚品來給臉的肌膚做保養,但很少人對頭皮進行護理,其實定期護理頭皮對保持頭皮健康是很重要的。坊間有不少洗頭水產品都添加了化學物質,而使用含有過多化學成分的洗頭水會過度刺激我們的頭皮,不但導致脫髮問題發生,也會讓頭皮過敏而冒出一顆顆頭瘡。小編建議各位想改善頭瘡問題的女士們,在選購洗頭水的時候,記得挑選含天然成分的洗頭水,這樣可以盡可能避免洗頭時刺激頭皮,也可以紓緩長頭瘡帶來的頭皮痕癢情況。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頭瘡的形成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頭瘡不但讓我們感覺不適,還有不少問題接踵而來,一起了解看看頭瘡的存在會為我們帶來什麽負面影響呢?

頭瘡影響1. 惡化成膿瘡

一般頭瘡出現的初期都是很小、微紅和腫脹的模樣,這時候只要及時治療,頭瘡問題就可以很快地被解決,然而,如果女士們忽視頭瘡的初期症狀,最初的輕微症狀有機會因頭皮炎症加重而惡化為大膿腫。

一旦頭瘡惡化成膿瘡時,治療起來也會變得更困難,而所需的治療時間也會更長。頭瘡形成膿瘡後會帶有膿液,這個時候不能隨意刺破清理膿液,因為很大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甚至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後果。一般上,膿瘡也同時伴有腫痛的感覺,當頭瘡惡化到了後期嚴重的時候就會讓女士們感覺頭皮瘙癢等不舒適感覺。

頭瘡影響2. 頭皮屑量變多

通常有頭瘡問題的女士們,都伴有油性頭皮的癥狀,這是因為她們的頭皮油脂分泌比平常人更旺盛,頭皮會經常出現一層油亮的頭油,同時有頭瘡問題加上頭油分泌過多,很大可能會導致女士們頭皮屑變多。這個時候出現的頭皮屑,一般上會是片狀和塊狀的形態,同時依附在頭皮和頭髮中間的位置上, 很難被清理走。

此外,頭瘡傷口愈合後,傷口處會出現結痂的狀態,而在皮膚不斷進行代謝後,頭瘡傷口結痂處也會脫落。有頭瘡問題的女士們,會誤以為自己的頭皮屑數量變多,這是因為頭瘡的數量增多,而傷口結痂脫落和頭皮屑掉落的狀態十分相似。

頭瘡影響3. 留下明顯的疤痕

雖然頭瘡和暗瘡不一樣,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照料,很容易在痊愈後也會留下疤痕。身體的皮膚主要分為兩種構造,即是表皮層和真皮層,而頭皮也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皮膚,所以在長頭瘡後,沒有處理完善,傷到了頭皮皮膚的真皮層,就會直接損傷我們的皮膚組織,人體沒辦法進行修復最後形成明顯的疤痕。

此外,針對頭皮處留有疤痕,不少長頭瘡人士們,會利用其余的頭髮或戴假髮來遮蓋疤痕的位置,但是隨著頭瘡數量變多,頭皮的皮膚組織也會變得更厚,從而沒辦法生長出新的頭髮,一旦長頭瘡的範圍擴大了,也代表禿髮的問題日漸嚴重,這時候遮蓋的方法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頭瘡影響4. 脫髮問題

有頭瘡問題的人士們,在頭瘡傷口愈合後,除了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甚至會導致嚴重的脫髮情況。不少有頭瘡問題的人士,由於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而導致頭皮頭瘡的傷口愈合後留下傷疤,因為傷疤位置的頭髮毛囊已經受損,無法再重新生長出新的頭髮,所以有這個問題的人士們最後會被逼面臨有一部分禿髮的後遺癥。

此外,除了頭瘡導致的疤痕引起掉髮問題之外,由於長頭瘡的時候,頭皮會隨著進入不健康的狀態,這時頭髮和頭皮毛囊都較輕易被細菌有機可乘,除了引起常見的部分脫髮問題之外,其他脫髮問題比如髮質變幼細,頭髮變軟和髮量變少等,如果後期處理沒有得當,也很大可能讓這些脫髮問題長期存在,直接影響女士們的外表。

解決頭瘡的終極大法- BKH激光脫毛療程

在頭瘡還沒發生之前,有不少方法可以有效預防頭瘡,但是對於已經長頭瘡的人士們一勞永逸的最好解決方案還是進行適當的治療,以此避免頭瘡造成的後果伴隨我們一生,其中有效淺養頭皮健康的生髮療程,便是頭瘡治療方法的好選擇!

BKH激光脫毛療程通過醫療級別的軟激光生髮技術,直接滲入頭皮底層,從而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達到控製頭皮的油脂分泌,以及減少頭瘡的生長。此外,BKH激光脫毛療程可以有效修復受傷的毛囊細胞,增加頭皮處的血液流通量,幫助消滅影響頭皮及頭髮生長環境的有害細菌,平衡油性頭皮人士的頭皮油脂分泌及改善頭皮問題。

除此之外, BKH激光脫毛療程可以讓已經停止發育的頭髮毛囊重新生長,這是因為我們擁有全球性的專利技術,促使毛囊血管再次活躍,使幹細胞、頭髮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變得強壯健康,讓掉髮部位二次發育,達到生髮的目的。

針對想再次長出烏黑亮麗秀髮的女士們,現在BKH激光脫毛療程有提供免費體驗的福利,所以想解決脫髮問題的女士們千萬要把握這個好機會!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頭瘡是什麽?

頭瘡比較特殊,因為它既不長在臉上,也不長在身體上,而是長在頭皮上,這種生長在頭皮的暗瘡,只輕輕觸碰就很疼。頭皮暗瘡形成主要是因為毛囊炎所導致,它不屬於青春痘的種類。頭瘡剛形成的模樣如炎性小丘疹,帶有一圈紅暈,後惡化成丘疹性膿瘡,頭瘡中心伴有頭髮貫穿,膿瘡如麥粒大小,互不相融,頭瘡破後會分泌少許膿液,也可能伴隨痕癢和疼痛的癥狀,數日後就會結痂痊癒。

頭瘡的成因有什麽?

頭瘡有不少的成因,除了不良的衛生習慣外,過量的頭皮油脂分泌,都會增加細菌在頭皮滋生的可能性。此外,毛囊炎、脂溢性皮炎、和頭皮不佳的健康狀態等等,都會使頭皮分泌更多的油脂,直接導致頭瘡的形成。

頭瘡和暗瘡一樣嗎?

雖然長暗瘡和頭瘡都是因為皮膚狀態不佳而導致,但是並不能代表它們是一樣的, 頭瘡的形成主要在頭皮的狀態不良時出現,這時頭髮毛囊很容易因頭皮油脂分泌過旺而阻塞,才會出現炎癥,從而導致生頭瘡。此外,油性皮膚的人士通常頭皮出油量也比較大,所以長頭瘡的機率也比較高。暗瘡和頭瘡的治療方法大有不同,所以建議大家不要亂用治療膏藥來塗抹在頭瘡上,很有可能出現反效果。

長頭瘡會導致什麽嚴重後果?

頭瘡傷口痊愈後,很大可能會在我們的頭皮處留下明顯的疤痕,甚至引起嚴重的脫髮問題。不少頭瘡患者,因為錯過黃金治療時期,讓生成傷痕的位置無法再次長出頭髮,留下一部分禿髮的顯眼位置,由於長頭瘡讓頭皮處於不佳的健康狀態,讓有害的細菌入侵毛囊,導致出現各種脫髮問題,包括髮線後移、頭髮變幼細和頭髮稀疏等等的問題。

如何預防頭瘡的形成?

除了保持良好的衛生和飲食習慣,頭皮較敏感的人士應該盡量避免頻繁使用噴髮膠、髮泥、染髮劑等化學產品,因為它們會過度刺激頭皮,噴髮膠直接噴在頭皮上,也很容易導致頭皮毛囊閉塞,從而造成頭皮出現紅腫和發炎的情況,最後誘發頭瘡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