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5日

關於生髮活髮,民間的生髮偏方「多到飛起」,生薑抹頭生髮、白蘭地抹頭生髮、還有茶籽洗頭法,有些對自己更狠的會嘗試清水洗頭法以回復頭皮的油脂平衡及屏障健康,但到底種種生髮偏方,哪些是偽科學、哪些是真的有效?現在就與你一一拆解!

生髮偏方:清水洗頭法!小紅薯親試,頭油多到可以炒蛋!

清水洗頭法的由來應該是在借鏡「清水洗臉法」,但清水洗臉法又跟生髮有什麼關係?當你的面部皮膚屏障破洞受損的時候,皮膚科醫生通常會讓患者用最溫和的洗臉產品,又或是只以清水洗臉,讓皮膚重新建立水油平衡的天然屏障,因為過分清潔容易洗走皮脂,令皮膚持續不健康的乾燥狀態。而頭皮是面部肌膚的延伸,所以有很多脫髮患者會試用「清水洗頭法」,希望可以改善頭皮的健康狀態,從而生髮增髮。

有小紅書上的博主深受脫髮問題所苦,挑戰「清水洗頭法」,但可惜脫髮問題未有顯著改善,而頭髮即使用清水天天洗還是頭油暴增,頭油多到可以炒蛋......有皮膚科醫生表示雖然頭皮是面部肌膚的延伸,但頭皮被頭髮覆蓋,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想改善頭皮健康不能靠清水清洗,這樣只會令頭油堵塞毛孔,令脫髮問題進一步惡化。想生髮活髮,最好是保持適當的洗頭習慣,依照頭皮出油情況去洗頭。

生髮偏方:生薑、白蘭地抹頭皮可以生髮?

光想像用生薑的辛辣素及白蘭地的酒精碰到頭皮,就感到頭皮一陣熱辣?這就對了。用生薑、白蘭地抹頭皮的民間智慧就來自這陣熱辣的感覺,刺激頭皮血管擴張並加快血液循環,以此「行氣活血」,令頭皮毛囊經由氣血得到更多養分,從而生髮。首先以刺激性物質塗抹頭皮以生髮根本沒有科學實證,其次,就算真的能增進頭皮的血液微循環也只是暫時性的,根本不會令頭髮的生長週期回復正常。

有醫生表示,以生薑、白蘭地等抹頭有可能會令皮膚受到刺激而過敏,若誘發了頭皮炎症就會進一步損害頭皮的健康,令其紅腫、痕癢及發炎,別說生髮活髮,可能連僅有的頭髮都會失去,千萬不要亂試!

生髮偏方:茶籽洗頭法!洗得夠乾淨就能生髮?

茶籽即是茶樹的果實,民間傳聞只要將茶籽混合生薑及首烏粉製成茶籽洗頭水,以其洗髮後再用清水洗淨,就可以維持頭皮健康及令頭髮保持烏黑亮麗。但這個方法卻不是人人適用,一來茶籽粉洗頭的準備功夫略嫌麻煩,較少人能長期堅持使用;二來就是茶籽的去油功效強勁,容易導致過分清潔。洗頭水雖有去污成分,但同時具補濕成分,只要找到適當潔力的洗頭水則不容易令頭皮跟頭髮乾澀。

因此,茶籽粉洗頭到底有沒有效還是因人而異,即使是油性頭皮、超級油性頭皮或是脂溢性脫髮患者,其實現在市面的洗頭水仍有很多選擇,不必糾結於這生髮偏方。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使用了生髮方法後,要多久才可以看見效果?

在頭髮生長週期正常的情況下,一條頭髮每個月大概可長1 cm,因此即使採用了適合你的生髮方法,也可能需要至少半年時間才看見生髮成果、狂生BB毛。

中醫講究以形補形,多吃黑豆及黑色能有效生髮嗎?

中醫認為脫髮與腎精不足息息相關,而黑色食物可以補腎,所以中醫一般都會推薦脫髮患者多進食黑色食物如黑豆、紫菜、黑木耳、何首鳥及黑芝麻等等,雖然沒有充足的科學證據證明進食黑色食物特別補腎或生髮,但亦有人因每天堅持服用黑色食物而生髮,效果十分因人而異。

白蘭地、生薑擦頭真的有效生髮嗎?

生薑含有辛辣素、而白蘭地富含極高的酒精,兩者塗抹在頭皮上都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刺激頭皮,但要注意的是,那種刺激並非一定是好的刺激,也可能會令頭皮過敏、紅腫甚至發炎。即使可以促進血液微循環,效果也十分短暫,不足以生髮。

日常有什麼好習慣可促進生髮呢?

學會正確及適應自己的洗頭習慣、定時修剪髮尾、飲食上多多補充蛋白質、注意吹風機的溫度及距離、戒煙戒酒及定時按壓頭皮上的生髮穴位等,都是日常促進生髮的好習慣。

醫學激光生髮療程的原理是怎樣的?如何有助生髮?

市面上的醫學級激光生髮療程,通常是採用了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軟生物激光可深入頭皮底層,促進頭皮血管的血液循環、從而增加毛囊可吸收的養分,以此激活頭髮毛囊的活力、增強毛乳頭及毛囊的活性,有效維持頭髮健康生長,改善脫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