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Pang Siao Fen|2024年3月16日

微胖可以是可愛,但是微腫就不符合審美觀,更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告!傻傻分不清楚真胖抑或是虛胖,可能引起嚴重疾病。每日睡醒,體重無端端增加幾公斤,以為立刻開始節食減重甚至減少喝水就可以瘦下來,結果隔天又是噩夢的開始?原因是去水腫的方法和去脂肪的方法不能混為一談,試問擺錯烏龍又如何能夠消水腫?且看這去水腫寶典,首先教你如何分辨真胖還是水腫,讓你戒掉導致水腫的壞習慣,再分享5種去水腫方法,助你掌握6種去水腫食療,找出有效去水腫的方案,不再憂愁肥腫難分或是肥腫難減問題!

肥腫難分?4個方法自我檢測真胖還是水腫

肉眼未必一眼就能分清肥胖或水腫,但是利用指腹按壓特定部位就能得知一二。一般上,水腫的主因是過量的水分滯留在人體內。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所以水腫可以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足以影響全身血液循環。不過,常見的水腫部位是手部、手臂、腿部、腳踝、腳板。

方法1:早晨起床後,稍微用力雙手握拳,手指間將會感到腫脹或是肌肉隔閡。 方法2:下午時段,小腿明顯發生腫脹變化,而且摸起來硬邦邦,需要活動雙腿才能恢復原狀。 方法3:臨睡時段,喝一小杯水,隔天感覺臉部和腿部都出現腫脹現象。 方法4:任何時段用指腹輕輕按壓腿部3至5秒,鬆開手指後,按壓部位出現凹凸,彈性恢復超過2秒。

advs

水腫恢復時間越長,水腫問題越嚴重?

正常體質的小腿受到指腹輕壓會立即恢復,便是真正的肥胖,可能是單一的脂肪型肥胖、肌肉型肥胖、橘皮型肥胖或者另兼水腫型肥胖。總之,按壓位置需要2秒或以上才能恢復肌膚原狀,代表患有水腫問題。皮膚需要越長時間恢復,水腫問題就越嚴重!

輕度水腫:按壓後,輕微凹陷2毫米,立即恢復原有膚色和平滑表面。 中度水腫:按壓後,中度凹陷4毫米,至少2秒恢復原有膚色和平滑表面。 嚴重水腫:按壓後,深度凹陷6毫米,凹凸時間持續10秒後才恢復應有的位置,下肢出現腫脹。 超嚴重水腫:按壓後,嚴重凹陷8毫米,凹凸時間持續超過20秒才恢復應有的位置,下肢非常腫脹。

10個壞毛病導致水腫,你犯了幾個?

中醫師認為,不管是肥胖抑或是水腫,都是體內濕氣所造成。水腫是個常見的健康問題,原因是生活中許多習慣或嗜好都可以導致體內濕氣累積。一不留神,重復同個壞毛病,就會影響體液循環,水分代謝無法正常流動,形成了體內濕氣。 從飲食習慣到睡眠質素,找出各種引發水腫的可能性,才能對症下藥消水腫。

1. 日常飲水量偏低

大多數患有水腫問題的人都曾經說過「飲水都會肥胖」,所以刻意減少飲水量,殊不知這是在弄巧反拙!上述提及,人體構造多達70%是水分,是體內的必需物質以促進各種生理活動和生化反應的進行。飲水量偏低就會影響水分代謝、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引發常見健康狀況譬如便秘、腎結石、尿道發炎,包括水腫。刻意降低飲水量時,身體會為了留住水分而分泌抗利尿激素,目的是讓水分滯留在身體中,導致水腫更為嚴重。當然,飲水量越多,未必就對身體越好。正常情況下,每日飲用2000至3000毫升的水分已經達標,既滿足身體所需水量,也不會造成過量水分滯留在體內。

2. 長期攝取高鹽食物

種種研究顯示,攝取高鹽食物會增加水腫的組織。基本上,人體因食鹽過量會感覺口渴,於是多喝水。水分快速進入血液,被血液裏的鹽吸引,導致血管膨脹,血壓升高。由於大量的水和鹽在血液裏相結合而膨脹,暫時增加了體重,所以人就會看起來腫脹。這時,除了腹部和面部腫脹,還伴頭痛等不適症狀的可能性。如果平時已經出現血液循環不良的情況,那麼水腫問題將會更為嚴重,尤其是月經前幾天的女性。

3. 專挑生冷食物吃

食生冷食物也會導致水腫?即使是魚生和沙拉這些健康食物也無一幸免?沒錯!水腫和肺、脾、腎這三大臟器關係最大,任何一個臟腑出現問題,都足以引起水腫。肺、脾、腎在人體內扮演抽濕機的角色,即排出濕氣,讓身體保持在適宜的相對溫度,一旦功能欠佳,水液就會停留在體內。經常食魚生、生蠔、沙律、雪糕和加工食品會耗損脾胃和腎,加劇體內濕氣,最終都可能導致水腫型肥胖甚至是脂肪型肥胖。

4. 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足

如果只食用肉類,身體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就會不足,特別是缺乏鉀、鈣、和鎂,繼而讓多餘的鈉滯留在體內,是主要水腫原因。適量的鉀能夠排除體內多餘的鈉,消化功能紊亂,維持血壓正常水平。足夠的鈣也能將鈉排出體外,缺乏鈣就等同於鈉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引起水腫。另外,鎂有助於維持體內礦物質的平衡,促進身體代謝,預防水腫。

5. 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

不論是站著還是坐著,長時間保持同個姿勢會讓受力部位囤積水分,導致浮腫(暫時性腫脹)。人的日常活動幾乎全用下肢作為支撐,所以較容易出現下肢水腫,尤其是缺乏活動量的時候。一般上,久站久坐所滯留的水分足以增加0.5至2公斤的體重,這一問題常見於白領職員、銷售員、學生。

6. 沒吹乾頭髮直接就寢

等等,沒吹乾頭髮也是水腫原因之一?事實上,人體在夜晚處於放鬆狀態,抵抗力也隨之下降,濕漉漉的頭髮會讓身體局部血管受寒而發生痙攣,導致神經組織缺血,間接成為水腫原因。一旦到了冬天晚上,情況就更為嚴重,甚至出現面癱。

7. 嚴重缺乏運動量

眾所周知,不少疾病始於缺乏運動,水腫也不例外。沒有運動習慣,四肢不動,新陳代謝和淋巴循環也會「有樣學樣」,懶惰不動,又如何排出體內多餘水分,消水腫?再者,身體缺乏運動量,很少流汗就多數是處於較低溫的環境,所以也會積下體內濕氣,形成水腫。

8. 側睡或趴

水腫和睡眠姿勢有一定的關系。側睡和趴睡使體內水分受地心引力而往下沈並集中,也會出現血液出現回流的情況,所以醒後眼睛浮腫。

9. 睡眠質素欠佳

睡眠質素指的是足夠以及適當的睡眠時間。每日少於六小時的睡眠時間就屬於睡眠不足,長期下來會降低基礎代謝率,影響新陳代謝和排水功能,身體自然容易積聚水分,造成水腫身型。另一方面,超過夜晚十一點睡覺的熬夜習慣也會影響身體功能,引起水腫。每日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六點的睡眠質量和每日淩晨三點至中午十一點的睡眠質量絕對是兩回事。

10. 長時間待在潮濕的環境

潮濕和低溫的環境會直接促使人體受寒,加重體內濕氣,無法排出體內毒素和水分,引起皮膚浮腫的情況。有時,天氣轉涼或者長期待在冷氣空間,身型就會變得異常腫脹。

advs

推薦5種去水腫方法:

去水腫方法1:溫水泡澡

水溫控制在42度左右,每次泡澡時間不超過15分鐘,可以從腿部開始浸泡,加速全身血液循環,散去濕氣。另外,泡腳時要替膝蓋進行保暖的護理工作。可依據個人喜好添加材料浴鹽或姜片,加速去除寒氣。

去水腫方法2:睡前抬腿

上半身躺在床上,雙腿高舉在墻,超過心臟位置,讓血液迅速回流至中樞。不需要刻意抬到腳麻痹或酸痛,而是保持動作5至10分鐘,每日做一次,改善血液循環。

去水腫方法3:穴位按摩

洗完澡後記得把身體抹乾,然後指腹輕輕按壓天樞穴、環跳穴和陰陵泉穴,可以活血,達到去水腫的目的。每日按摩次數不限,一次按摩3分鐘。飯後兩小時或晚上十一點後就不宜進行。

去水腫方法4:運動消腫

養成運動習慣,加強雙腿的活動量例如慢跑和散步就足以把水分排出,是最健康的去水腫方法。運動後配上拉筋,對於去水腫更是事半功倍。

去水腫方法5:適量飲水

正常飲用適量的水,溫熱的清水或檸檬水都有助於消水腫、加速新陳代謝和淋巴循環。不過,臨睡前應避免喝超過100毫升的水。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盤點6種超級去水腫食物

去水腫食物1:紅豆

營養師和專家的消除水腫食療裏應該都會出現具有消腫、利尿功效的紅豆,自然而然有助於消水腫。另外,根據藥典的記載,紅豆能夠針對心臟病或腎病引起的水腫達到同樣消腫、利尿作用。整體而言,強烈建議飲用紅豆水,排出體內水分,同時排毒和排出鹽分,增進新陳代謝功能。中醫師認為,紅豆飲品兼具補血美容作用,對女生的體質非常有益。

去水腫食物2:薏米

中藥食材方面,薏米被列為上等食品,具有利水消腫、健脾補中的益處。常用於治療腹瀉、水腫、腳氣浮腫。薏米能搭配黨參、白術、黃芪、茯苓等藥物,作藥膳食用。薏米有三種煮法,適用於不同體質的群體。

生薏米:適用於濕熱人群 炒薏米:適用於濕氣偏重的寒濕人群 麩炒薏米:適用於脾虛嚴重的寒濕人群

有些人喜歡生熟薏米同煮,有助去濕、去水腫,更有清熱排膿、健脾止瀉的作用。生熟薏米混合後,也適合不同體質的人士飲用。

去水腫食物3:牛油果

牛油果是高鉀食物,有助於改善水腫、預防高血壓、養顏抗衰老的超級去水腫食物。鉀質有效排走多餘鈉質。此外,牛油果的非水溶性纖維能保持腸道蠕動,確保正常排泄。不過,牛油果的卡路里相當高,建議控制食用牛油果的份量。

去水腫食物4:檸檬

現代人常常以檸檬水作為去水腫食物,是因為堿性的檸檬能夠與酸性體質抗衡,把過量的鈉排出體外,消除水腫。由於檸檬堿性強,所以應切片加入水中,製成檸檬水,易於吸收。

去水腫食物5: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裏的水溶性纖維能夠降低膽固醇和血糖,預防脂肪囤積。其中也含有大量的鉀質和鞣花酸,有助於改善水腫和排毒。不過,腎臟病與結石患者不宜多食士多啤梨作為去水腫食療。

去水腫食物6:冬瓜

冬瓜集齊清熱、利水、消水腫、祛濕、生津功效,適合濕性體質的人食用。不過,冬瓜屬於寒涼的食物,建議女生在大熱天食用,並且加入姜片以中和涼性。

advs

隆重推薦水腫剋星:BKS脂肪分手療程

相信各位曾經嘗試大大小小的消水腫方法,但是仍不見效果,大部分原因並非你努力不足,而是時間有限。消水腫需要改變以往的習慣,從注意每一餐的營養成分到下班後泡澡、睡前抬腿、固定運動都需要調整日常時間。一般上,二十四小時就用了三分之二分別來睡覺和工作,剩下的三分一時間需要妥善安排用在消水腫方面又談何容易?不過,BKS脂肪分手療程就能夠配合你的生活節奏,可放心長期運用的非入侵性療程。

BKS脂肪分手療程采用低溫冷凍波技術,直達皮下脂肪層,針對性破壞頑固脂肪細胞,一舉殲滅多餘水分、毒素和脂肪,使這些多於物質逐漸雕亡並形成結晶體,自然排出體外。不管是腹部、側腰、腿部、手臂、臀部、膝蓋上方體液形成的腫脹,都能一一得到改善。不僅消水腫,甚至兼具減脂作用,完全適合想要解決水腫型肥胖和脂肪型肥胖雙重問題的人,名副其實一個療程,兩個效果!

再者,BKS脂肪分手療程能夠迅速見效,一次療程後就能看到排水排毒的效果,從「虛胖」變會「真瘦」,最重要莫過於迅速重拾健康體質。整個療程屬於非入侵行療程,換言之就是無痛無創無復原期,完全不會在皮膚表面留下任何傷口或瘡疤,療程後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

一個決定可以助你重拾健康,擺脫水腫煩惱,何樂而不為?只需一分鐘完成簡單登記,即可以免費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的超強功效!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中醫如何去水腫?

加強肺、脾、腎的功能為主。透過針灸加速氣血運行和中藥食療來祛濕祛風,例如調理肺虛的如北芪、紫蘇葉,改善脾虛的淮山、蓮子、赤小豆,以及滋補腎虛的栗子、黑豆。

小腿水腫的原因?

小腿水腫的原因有好幾個,但歸根究底是下半身的血液無法正常循環,常見於久坐、久站、腳部較少運動的人。

少喝水可以去水腫?

少喝水不能當成去水腫的方法,反而使情況加劇。每日飲水量介於2000至3000毫升屬於可接受分量。不過,臨睡前就要避免喝太多水,建議少於100毫升。

孕婦水腫怎麽辦?

多數孕婦會面對輕度水腫問題,休息後水腫就會消退,是正常現象。相反,下肢嚴重水腫或有全身性水腫出現,即使休息後水腫也不會消退,則可能是病理性水腫。如果患高血壓、蛋白尿、貧血等症狀的孕婦,需要就醫處理。

去水腫應該做哪些運動?

普通水腫可以從有氧運動開始,譬如散步、快走、慢跑都是簡單的有氧運動,每次進行至少半小時至一小時,有益於加寬血管,排出水分。每日睡前記得把腿搭在墻上,讓腿和身體呈90度,維持動作10分鐘,有助減輕下半身水腫,同時是個瘦小腿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