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5日

千萬別少看頭瘡這問題!很多人把頭瘡當成普通的暗瘡,一時粗心大意就會把頭瘡戳破,甚至一看見膿頭就推擠,令頭瘡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很多頭瘡是來自頭皮感炎炎症,絕不止暗瘡那麼簡單,現在就一起來看頭瘡的外形、類型及解決方法!

頭瘡的外形徵狀—膿瘡、頭皮屑及頭皮疤痕

頭瘡剛起的時候呈密集且細小的紅腫暗粒狀,可能多於一粒、或成片出現,隨著病情死化,頭瘡有可能演化成大膿瘡。在頭皮過於油膩、或頭皮過於乾燥敏感的時候都可能出現頭瘡,而且頭瘡反映了頭皮屏障受損、不健康的情況,因此頭皮屑出現的機會也大增。此外,若頭瘡處理不當,如刮破皮、擠壓令頭皮組織受傷、膿液溢出沾染到旁邊的頭皮等,就有機會令頭瘡惡化或擴散。而頭瘡的情況若屬嚴重,感染傷害了頭皮的真皮層,就會留下永久的疤痕,而疤痕之處很可能無法再生髮,因此必須盡快及謹慎地處理頭瘡。

頭瘡可分為兩個類型:細菌性、真菌性

頭瘡大致可分為兩個類型,若本身為暗瘡性皮膚、油性皮膚者,頭皮上可能經常出現小而密集的頭瘡,或有膿頭、或無膿頭,這種因油脂堵塞及細菌感染而發生的頭瘡是毛囊炎。不良的頭皮護理習慣,如經常不洗頭,又或是梳頭時力度過大、以指甲刮擦頭皮令頭皮出現細小傷口都會導致頭瘡的發生,但也千萬別忽視,若不改善日常洗護髮習慣,頭瘡容易反覆出現,嚴重影響頭皮的健康狀態。

真菌性的頭瘡是傳染性的,在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就有可能被傳染及發作,與別人共用梳子、帽子、毛巾或頭飾等等就有可能被傳染,因此想預防頭瘡發生就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真菌性頭瘡必須盡快找醫生治療,不然感染範圍會擴大而且惡化,頭皮若持續慢性發炎,可能會令毛囊受損,令脫髮出現又或是令脫髮情況加劇。

頭瘡惡化可導致什麼問題?

頭瘡處理不當或情況惡化有可能會令頭皮代謝失常,令頭皮層變得大塊、油膩及增多,而大膿瘡若在未成熟的時候弄破或擠壓,有可能令膿液在皮下破出及擴散,或壓傷正發炎腫脹的頭皮組織,令頭瘡情況惡化、感染四周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除了頭皮屑增多、大膿瘡之外,還極有可能引起脫髮。頭瘡是頭皮不健康的證據,若置之不理,頭瘡有可能變得反覆及嚴重,惡化成為毛囊炎、傷害毛囊,引致脫髮問題出現。

如何治療頭瘡

輕微的頭瘡、由於頭皮油脂分泌過多而引起的頭瘡,可以嘗試運用焦油洗頭水,短時間或只用一、兩次焦油洗頭水可有效去除頭皮的多餘油脂及控油;亦可以運用含消炎抗菌成分如二硫化硒、吡硫鎓鋅的洗頭水控制情況;若更換消炎控油的洗頭水也沒有作用,宜盡快求診,醫生會開立抗生素藥膏或藥水塗抹頭皮、若頭瘡為真菌性,則會處方抗真菌藥膏。亦有頭瘡反覆者會求助中醫,中醫主要會採取排濕降內熱的藥方,或會配合針灸以疏通頭皮的血液微循環。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頭瘡的成因是什麼?

頭瘡的成因多樣,頭油分泌旺盛、頭皮積聚污垢、染燙美髮令化學物質刺激頭皮、頭皮受損出現傷口、免疫力紊亂、荷爾蒙紊亂令油脂堵塞毛囊等均容易誘發細菌感染頭皮,從而出現頭瘡。而另一種頭瘡則是真菌性頭瘡,真菌性頭瘡是傳染性的,與別人共用梳子、帽子、毛巾或頭飾等就有可能被傳染,因此想預防頭瘡發生就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改善或去除頭瘡?

日常要保持頭皮清潔,隨著頭皮的油脂分泌而調整洗頭習慣及更換洗頭水;頭皮是臉部皮膚的延伸,徹底根治暗瘡問題也有助解決頭瘡;定期清洗梳子、不要與別人共用衛生工具。當頭瘡發生時若嘗試進行多種方法均沒有改善,宜及時求診。

頭瘡的外形是怎樣的?

頭瘡是頭皮上的細小及突起的暗粒,有可能一粒或成片地出現,會引起頭皮的紅腫、疼痛或痕癢,亦可能會出現膿頭,嚴重者更會腫脹及結節。頭瘡若處理不當,情況惡化感染到真皮層,或會引起脫髮問題及構成疤痕。

誰最容易長頭瘡?

頭皮是面部皮膚的延伸,所以油性皮膚、暗瘡性皮膚患者、荷爾蒙失調患者都容易長頭瘡,而高溫下工作人士、長時間在外工作人士或經常性戴帽的人士都較易長頭瘡。

為什麼頭瘡容易導致脫髮問題?

因為頭瘡是頭皮不健康的表現,不健康的土壤也很難培植出健壯的頭髮,所以頭瘡有可能跟脫髮一起出現。頭瘡或會伴隨乾燥或油膩的頭皮屑增多的情況,而頭皮受細菌及真菌感染也可能會令毛囊受損,若頭瘡處理不當的話,會令感染擴散到真皮層,真皮層一旦受損就會留下疤痕,令該位置可能永遠再長不出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