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2024年3月14日

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後開始脫髮。產後脫髮並不是什麼不治之症,以下為您揭開產後脫髮的神秘面紗與其4大解決方法!

產後媽媽必看!生BB後產後脫髮怎麼辦?4大解決方法助你改善脫髮問題!

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前擁有一頭烏黑茂密的頭髮,但產後因為養分流失、休息不足、壓力巨大等等因素,於是無可避免地患上了產後脫髮。常見的產後脫髮現象有前額脫髮、M字額貓耳、瀰漫性脫髮等。但產後脫髮並不是什麼不治之症,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讓各位孕媽媽輕鬆擁有一頭亮麗濃密秀髮,以下為您揭開產後脫髮的神秘面紗與其4大解決方法!

1. 產後脫髮是什麼?

產後脫髮是一種典型的急性脫髮,它讓原先活躍於生長期的毛囊在產期進入休止期,無法預防頭髮從毛囊中滑落,也減緩了原來的頭髮生長速度。產後脫髮的潛伏期從8至13周,一般胎次越多掉髮量也越多。如果產後媽媽頻頻脫髮的現象長達半年以上,極有可能患上了產後脫髮。

2. 產後脫髮的臨床反應有哪些?

產後脫髮者的臨床表現有頭髮易斷與代謝緩慢等問題。頭髮易斷則源自於頭髮變幼,會從原先堅韌的髮質變得脆弱細軟、容易開叉打結。很多時候頭髮變幼會從髮根開始,因為毛囊失去了緊抓頭髮的能力,於是頭髮掉落時並不會有拉扯感與痛感,而是很自然地掉落,掉髮髮尾處很可能還是硬挺的。如果斷髮頂端無油脂、斷口平整,大多都是頭髮變幼後自然掉落的。

而脫髮問題也反映了其他生理毛病,如代謝系統錯亂,極大可能誘發營養代謝性疾病。幾乎所有的脫髮問題源自於血液循環不流通與代謝運作失常,沒辦法提供給頭皮與毛囊充足的養分,毛囊幹細胞與毛乳頭無法形成角蛋白所致。而缺乏的養分正是鋅、鐵、蛋白質、與維生素。如果缺少攝取這些形成頭髮所需的養分,不僅導致脫髮禿頭,甚至引發鐵缺乏症或紅血球不足等現象。

3. 產後脫髮隱患

普通人一天的落髮數量在50至100根之間,一天掉髮超過100根就能算作異常脫髮。產後脫髮長達六個月算是正常現象,但超過半年以上,每天都持續掉落超出100根的頭髮需要盡快就醫諮詢,否則將演變成更嚴重的隱患如:長期貧血與甲狀腺失調等等。患者在生理上會經常覺得虛弱、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肌無力與發抖,荷爾蒙也會失衡,導致經期被打亂,心理疾病也會找上門,成天鬱鬱寡歡面色蒼白憔悴。

產後脫髮的常見症狀

1. 脫髮期長達半年以上

不少科學研究及皮膚科醫生都表明高達4成的媽媽們各自都有不同的脫髮現象,產後脫髮並不是短暫性的,甚至在分娩後的兩個月至半年內仍會甩頭髮。這是因為在產期時,頭髮生長週期因為荷爾蒙分泌產生了變化,原本處於生長期的頭髮不僅停止生長,原先留在頭皮毛囊上的頭髮甚至鬆脫滑落,髮量變得逐漸稀薄,因而造成休止期脫髮。

常見的產後脫髮類型有從前額開始掉髮的、髮際線漸漸往後移、形成雄性禿;也有瀰漫性脫髮,即是全頭任何一處都有可能突然髮量變少,甚至變成斑禿,也就是所謂的「鬼剃頭」。

2. 肝火過於旺盛

肝火旺盛屬於一種內熱症,體內熱能堆積所致,也是我們常說的「熱氣」。產婦的肝火旺盛一般源自生活不規律、為了照顧嬰孩休息不足、心情抑鬱,從而減緩代謝速度,體內的毒素對肝臟施壓造成負擔。高壓的肝臟導致養分無法被孕婦好好吸收,血液不能流通,外表看起來血色不足,影響肝臟功能之餘,孕婦也會經常覺得惡心想吐、眩暈容易疲勞。

自覺肝火旺盛的產後媽媽在飲食中可以多留意多攝取清涼的蔬果,例如:冬瓜、蓮子、胡蘿蔔、苦瓜、芹菜等等,若是能烹煮成靚湯飲用,去肝火的效果會更好。

3. 體重下降

一些分娩後的媽媽會顧忌體重問題,於是著急減重減肥、塑身變回原來凹凸有致的形態。但物極必反,過於操心體重不僅會引發產後抑鬱,還會導致產後脫髮情況越來越嚴重。體重快速下降並不是好現象,高效瘦身會導致嚴重脫髮,造成頭頂稀疏、髮際線變寬、頭皮可視範圍擴散等等。

在拼命節食瘦身時,媽媽們其實更需要考慮身體是否健康,是否攝入足夠的養分如:鋅、鐵、維他命C、維他命E等等作為產後康復的食品,而不是一味地要求體重秤上的數字達到自己的標準,忽略了身心健康。

4. 引發壓力性脫髮

產後抑鬱誘發堆積的精神壓力,把產婦們壓得喘不過氣,還會引發壓力性脫髮。在精神無法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媽媽們會難以入眠,睡眠不足會演變成代謝系統錯亂、荷爾蒙失衡、影響食慾、免疫力下降等等。這些症狀對正在康復的產婦極其危險,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很可能回不去產前健康有活力的狀態。

壓力性脫髮使神經功能錯亂,讓頭皮上的毛細血管一直處於收縮緊繃的狀態,沒辦法吸收透過血液循環輸送的養分,營養不足的頭皮與毛囊自然沒辦法留住變得細軟的髮絲,也長不出更健康堅韌的頭髮。

4大產後脫髮成因,原來OOO都會甩頭髮?

1. 荷爾蒙紊

激素水平的平衡對頭髮健康至關重要,如果雄性荷爾蒙多過雌性荷爾蒙則會誘發產後脫髮問題。這是因為雄性激素所產生的雙氢睾酮(DHT)會攻擊頭皮毛囊,不僅打亂頭髮的生長週期,還會促使頭髮的生長期提早進入休止期,停止長出烏黑靚麗的頭髮。

因此,荷爾蒙失衡也被譽為其中一個產後脫髮原因,尤其在孕媽媽通常會因為雌性激素飆高,頭髮與皮膚會肉眼可見地變好,但在產後,雌性激素水平掉回原本的水平,雄性激素則很容易多於雌性激素,導致荷爾蒙紊亂。

2. 產後憂鬱

出現產後脫髮問題與心理狀態息息相關,如果媽媽們處於過於焦慮委屈,被負能量團團包圍,則極大可能引發產後脫髮與產後憂鬱。在身體仍處於疲憊未完全康復的情況下,媽媽們通常要擔起重任照顧新生兒,如果這份壓力沒人分擔,產後媽媽將失去很多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精神變得緊繃,久而久之脫髮量也會變得越來越多。

身心疲憊的新手媽媽,就算母親的重任沒有被任何人分擔,媽媽們也需要很多心靈上的支持或實質性的陪伴,畢竟身心健康的前提是需要被愛。被愛、被理解的同時可以改善產後憂鬱,也能阻止這份抑鬱演變成產後脫髮。

3. 飲食不均

懷孕後大多孕婦都需要滋補保養,而這些補品一般都是靠食用來攝入。過多的補藥或偏方很容易導致飲食不均衡,體內油脂分泌也會不均勻。脫髮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頭皮油脂分泌過於旺盛,頭皮毛孔被堵塞,而進食過多的補品會導致產婦原本肝火旺盛的體質變本加厲,增加全身油脂的滋生,容易變胖之餘也減緩了生髮速度。

當生髮速度趕不上掉髮速度時則會導致產後脫髮。油脂堵塞頭皮毛囊的問題可大可小,很可能把不定期的產後脫髮演變成長時間的脂溢性脫髮。而脂溢性脫髮也會誘發頭皮皮膚病如:頭皮炎症、頭皮濕疹等症狀。

4. 坐月時不洗頭

許多新手媽媽們聽信坊間謠言「坐月時不能洗頭洗澡」,否則容易受涼,因為人們堅信孕婦康復期比產前衰弱,用水潔身容易著涼,免疫力也還沒恢復容易感冒。但實際上,坐月期間不洗頭會聚集頭皮油脂堵在各個毛孔中,擠壓著頭髮的生長空間,不僅頻頻出油,還會散發異味發酸,只會讓產婦更加心煩意亂。

要是真怕產婦身體會因為淋浴生病,專家建議可以在產後一星期洗澡,包括洗頭。若是剖腹產,在洗澡時避免拉扯傷口處就行了。產婦需要充分利用現代的昌明科技,洗澡時使用溫度較高的水,沐浴後也馬上進入暖氣房和吹乾頭髮就不會那麼輕易生病了。

產後媽媽們看過來!4大產後脫髮高危族群

1. 家族遺傳性脫髮史

擁有家族遺傳易掉髮基因人士比常人患上產後脫髮的機率還要高得多,尤其直屬親戚中有雄性禿的話,產婦則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觀察自身的脫髮狀況。家族遺傳性脫髮隨著年齡的增長,頭皮毛囊會逐漸萎縮閉合,阻止頭髮的生長,男性的脫髮現象會從前額與髮際線開始,而女性普遍為瀰漫性全頭脫髮。

2. 氣血不足人士

如果在產前已氣虛貧血,患上產後脫髮機會也大幅度上升。腎氣不足、手腳冰涼、頻頻失眠都有可能是源自氣虛貧血。氣血不足也是一種「亞健康」狀態,產婦身體處於虛弱與健康之間,基本上對症下藥,了解自身缺少什麼養分,多攝入補充就好。

體質衰弱的產婦在生孩子時的大量出血,產後需要多補充含鐵的食物,補血之餘還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讓毛囊正常運作。紅肉類、動物內臟、菠菜、黑芝麻等都是富含鐵質的食物。

3. 高壓人士

高壓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好好舒緩壓力則會誘發心理疾病的隱患,更何況是處於產後康復期的媽媽們。喘不過氣的壓力也可能是其中一項產後脫髮的原因。這是因為媽媽在照顧剛誕生的孩子時,缺乏經驗容易感到焦躁不安,再疊加生理上的疲憊,很難掌控情緒。在產前性格溫和的女性,產後可能變得易怒大脾氣。如果沒有妥善解決壓力問題,普通壓力很可能發展成產後憂鬱。

4. 荷爾蒙失衡者

在懷孕期間的孕婦很難調整激素水平,一般都是雌性激素多於雄性激素,而在產後,要一瞬間把失衡的荷爾蒙調回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荷爾蒙失調的產婦很容易讓雄性激素與双氢睾酮(DHT)牽制頭髮的掉落與生長,不知不覺會令髮量越來越稀薄。要是不及時攝取荷爾蒙藥物與補充劑,這類人士產後脫髮的跡象會持續良久。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4大解決方案,和產後脫髮說拜拜!

1. 補充鋅鐵食物與蛋白質

多攝入蛋白質與鋅鐵食物能增強與加速頭髮的生長能力。蛋白質是形成頭髮的關鍵,毛乳頭與毛囊細胞需要蛋白質來組成角蛋白,從而長出頭髮;而鋅鐵養分能確保生長週期不會被輕易縮短;此外,攝入維生素也能阻止掉髮,如維他命B群,同時也讓頭髮恢復原有的光澤。

鋅鐵食物能多吃海鮮類、動物的血或內臟來以形補形,能有效地補血與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肉類大豆,能增加毛囊形成健康角蛋白的數量;想要補充維他命B群,推薦的食物則來自全穀類,例如:糙米、燕麥或玉米。

2. 保持樂觀

產後脫髮者更要保持樂觀的心態與健康的身心,照顧好自身健康才能呵護好新生的嬰孩。生完BB後的媽媽要多留意自身的心理壓力,好好與家人溝通及分擔照顧孩子的職責,切記不要一人攔下所有重擔。

3. 調整激素水平

產後媽媽需要平衡體內荷爾蒙,才能高效地阻止脫髮。產後脫髮是因為雌激素水平沒能與雄性激素抗衡,過量的雄性激素會破壞頭皮的毛囊,減緩頭髮的生長速度。產後女性可多觀察自身的激素水平狀態,如果發現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則在專科醫生的意見下攝入補充特定激素的保健品。

4. 保養頭皮 注重清潔

頭髮脫落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油脂堵塞毛孔,令頭髮進入了休止期,休眠毛囊停止長出健康茁壯的頭髮。因此,頭皮保養也和護膚一樣重要,產婦們也需要注重頭皮護理與清潔,減少頭油的滋生。可以選擇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洗頭水與護髮素,簡化頭皮護理的程序

如果堅持下來以上4大好習慣仍沒能解決產後脫髮問題,建議媽媽們向專業醫生諮詢生髮療程。

BKH激光脫毛療程,短期內高效改善產後脫髮,還您自信靚麗的秀髮!

BKH激光脫毛療程,能助您在無副作用的情況下享受專業的療程,重新擁有一頭烏黑靚麗的秀髮!

1.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BKH激光脫毛療程採用醫療級的軟激光,刺激性低,使毛細血管重新回到茁壯,增加毛囊的養分供應,強化髮根!

2. 調整頭皮油脂分泌

平衡頭皮油脂分泌在解決產後脫髮問題的程序中也極其重要。BKH激光脫毛療程搭配生髮精華使用,滲透毛囊髮根疏通堵塞的毛孔,使頭皮回到清爽的狀態!

3. 改善毛囊與頭皮健康狀況

BKH激光脫毛療程能深入改善毛囊與頭皮現有的健康狀況,激活毛乳頭與毛囊幹細胞,產出更多的角蛋白,高效阻止脫髮問題再度復發!

4. 幫助頭髮快速生長

BKH激光脫毛療程也能幫助毛囊從休止期回到活躍的生長期,裡頭的激光能量能促進頭髮生長!

BKH激光脫毛療程不僅無風險,也能助您享有高科技且專業的療程,恢復茂密黑髮的光彩與自信!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BKH激光脫毛療程體驗、點讚Facebook 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噢!名額有限,送完即止!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啦!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產後脫髮會改善嗎?

一般發生6個月後會慢慢改善,如果長達6個月以上,需要盡快就醫避免引發隱患。

生B後現脫髮問題是否正常? 產後脫髮幾時停?

科學研究顯示高達4成的產後媽媽會患上產後脫髮,一般在發生6個月後會慢慢改善。

產後脫髮者可多吃什麼食物?

產後脫髮者可多吃富含鐵質與蛋白質的食物,補充角蛋白。

產後脫髮怎麼辦? 可以點防止?

保持好心情、做好頭皮清潔與護理、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補充缺失的養分能改善產後脫髮問題。

產後一個月可不可以洗頭?

專業醫師表明產後一星期即可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