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14日

現代人有很多追求,健康濃密的秀髮也是其中之一。很多人發現到自己的髮量減少後,首先會做的就是購買生髮洗頭水,價格不高且方便使用。爲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市面上有很多種生髮產品,你們知道這些產品當中的成分有什麽功效嗎?生髮洗頭水有什麽使用注意事項?有副作用嗎?脫髮人士看過來,本文爲你一一解答生髮洗頭水迷思。

瞭解生髮洗頭水之前,先來瞭解頭髮的生長階段

毛髮生長階段1-生長期

這是頭髮的主要生長階段,持續2~7年不等,毛囊細胞會積極產生新的頭髮,頭髮會持續生長和變長。目前在我們頭上的頭髮,有85~90%屬於這個階段。頭髮的生長速度差不多是每個月1cm。

毛囊生長階段2-衰退期

這個階段很短,只有2~3個星期,頭皮毛囊因爲老化或者被破壞等諸多原因,導致頭髮失去養分。毛囊會開始縮小,頭髮在逐漸與毛囊分離。1~2%的頭髮處於這個階段,輕輕一扯頭髮就會掉。

毛囊生長階段3-休止期

這個階段大概會持續2~4個月,毛囊正在休息,並準備進入新一輪生長期。在休止期結束的時候,舊的頭髮會被新的頭髮推掉和取代,這個階段的頭髮佔總數量的10~15%。

生髮產品的功能是什麽?生髮洗頭水不等於防脫髮洗頭水?

脫髮會發生在男性和女性身上,因爲缺乏營養、生活壓力大、年紀增長、過度染燙頭髮,導致頭髮毛囊受損,使頭髮提早進入衰退期和休止期,頭髮變得脆弱且容易脫落。生髮產品主要是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和縮短頭髮的休止期。延長頭髮生長期的意思是落髮會減少,而縮短休止期就會刺激頭髮生出來。正確的順序是先減少脫髮,後刺激頭髮再生。

生髮洗頭水屬於生髮產品之一,有許多活性成分,除了有刺激毛囊、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頭髮生長等基本功效,還可以清潔頭皮污垢、油脂和頭屑等,特別是改善頭皮痕癢、發炎和敏感的情況。一些洗頭水也有增强頭髮韌性、修復受損毛囊細胞、保持頭髮滋潤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生髮洗頭水可以促進生髮,但不一定可以防脫髮。

大部分的防脫髮洗頭水,所含成分可以預防脫髮,因此最好在出現脫髮問題之前就使用,或者是在輕微脫髮的情況下使用,防止脫髮問題變嚴重。生髮洗頭水則是促進頭髮生長,還有令頭髮加速變長。不管是生髮洗髮水還是防脫洗髮水,選用產品之前,必須先詢問醫生的建議,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哪一款產品。

生髮產品的成分有哪些?

生髮產品成分1-米諾地爾

最常見的生髮成分是米諾地爾(Minoxidil),專門用來治療脫髮問題的藥物,會被添加進防脫髮產品中。它可以通過擴張血管、增加血流供應來提供毛囊爲了生頭髮所需的氧氣和養分。研究顯示,米諾地爾可以改善雄性禿和荷爾蒙脫髮問題。

生髮產品成分2-生髮肽

生髮肽(Hair Peptides)是蛋白質分子的一部分,其功能在於抑制自由基引起的毛囊細胞死亡,也能激活毛囊的生長期,促進新毛髮的生成等等。

生髮產品成分3-植物萃取

草本植物中含有激素和營養素,如薄荷、蘆薈、迷迭香、人蔘、薑等,可維持頭皮健康,促進頭髮的生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減少脫髮問題。雖然植物萃取不刺激,但是部分產品增加了香精或防腐劑,會給頭皮帶來刺激,要特別留意。

生髮產品成分4-抗氧化劑

自由基太多引起的氧化反應,會破壞毛囊細胞和黑色素細胞,導致脫髮和白頭髮問題。茶多酚和維生素C是抗氧化劑,能夠保護頭髮防止氧化,可以減緩脫髮和頭髮老化的情況。

生髮產品成分5-黑色複合

黑色複合物的意思是黑豆、黑芝麻、黑米、黑茶、黑醋栗的萃取物,這些成分可以促進毛囊活化和修復受損的毛囊,為頭髮提供必要的營養,增強髮質和頭皮健康。

其他類型的洗髮水,哪個最有效?

1-咖啡因洗髮水

咖啡因對防脫髮有益,但是也存在個體差異,一些人用了可能沒效。咖啡因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和增加毛囊活性,改善早期階段的雄性禿。使用咖啡因洗髮露就跟一般的生髮洗頭水一樣,需要持續使用才能看到效果。

2-椰子油洗髮水

椰子油含有脂肪酸、維生素E和抗氧化物質,可以保持頭髮滋潤、增加柔軟度和光澤,改善乾燥、分叉和容易打結的頭髮。然而,椰子油的防脫髮效果有限。如果想改善脫髮問題又想令頭髮柔潤,可以在使用了生髮洗頭水之後,搽一些椰子油產品在髮尾的地方。有些人對椰子油會產生過敏反應,使用前建議進行皮膚過敏原測試。

3-生物素洗髮水

生物素其實就是維他命複合物(維生素H),屬於B族維生素之一,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將攝入的食物轉化成營養和能量,同時對頭髮、皮膚和指甲有益。生物素洗髮精可以修復脆弱的頭髮,如果添加了維生素B7和其他有用的蛋白質(角蛋白)營養成分,就能改善頭髮易斷的情況。可惜,生物素的生髮水或洗頭水雖然可以促進頭髮健康,但是其改善脫髮的效果不太明顯。

4-無矽洗髮

矽(Silicone)可以增加頭髮的光澤和柔軟度,但是長期使用會導致頭皮和頭髮有化學物質殘留,影響頭髮健康。無矽洗頭水使用了天然成分,如草本植物,同樣可以達到清潔、保養頭皮和頭髮的目的,但是用了無矽洗髮水之後頭髮會比較乾燥,需要額外使用護髮素來促進頭髮柔順。如果頭皮被阻塞,很可能會導致頭髮生不出來,無矽洗髮水能夠避免毛孔阻塞,在某程度上是可以防止脫髮的。

總結:除了咖啡因洗髮水和無矽洗髮水,另外兩種洗頭水雖然可以促進頭髮柔順和健康,但是脫髮效果有限。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生髮洗頭水副作用

1.不良反應

一些產品可能會含有刺激的成分,使用後會導致皮膚過乾、過油或敏感等。頭皮敏感會導致痕癢、發熱和生紅瘡,還會帶來刺痛和不適。

2.頭皮平衡遭破壞

一些化學成分太强效,頭皮經受不起,可能會破壞頭皮的水油平衡,導致頭皮出油過多,而這個情況會使毛囊受阻、頭髮易斷甚至長不出來。

3.是否真的有

有些產品可能是宣傳效果誇大,並不具備生髮的成分和作用,而且部分生髮產品特別貴,長期下來會製造龐大的開銷。

4.停止使用會反彈

一旦停用生髮洗頭水,脫髮問題可能會捲土重來,髮量也會像之前那般稀疏。

使用生髮洗頭水需要注意什麽?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1-正確使用

嚴格遵循產品使用説明書,避免過度使用(濃度過高或太頻密),也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皮膚敏感人士在使用產品之前,建議先詢問皮膚科醫生,看看產品當中的成分是否會引起不適。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2-持續使用

生髮洗頭水需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才可看到明顯的效果,至少也要持續三個月或以上。如果幾個月之後仍然沒有效果,可詢問專業的皮膚科醫生以取得更詳細的建議和治療方案。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3-避免直接接觸頭

使用洗頭水時,切勿直接接觸到頭皮,一旦成分刺激或濃度過高,會使皮膚敏感、阻塞毛孔,導致脫髮。將洗髮精在手心摩擦,或者使用起泡網搓出泡泡,稀釋了才使用,另外也要塗抹均匀。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4-避免拉扯頭髮、用冷水洗頭

避免用高溫的水洗頭;在洗頭和護理的過程時,避免用力拉扯頭髮和用指甲去摩擦頭皮。建議一邊洗頭,一邊用指腹按摩頭皮,可以進一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並幫助活化毛囊。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5-事後護理

使用了生髮洗頭水之後,有些人會使用護髮素(例如焗油、髮膜)。這類產品會阻塞毛孔,需避免直接接觸頭皮,而是在距離髮根3厘米以上的地方開始塗抹。如果是長髮的女性,建議從耳下的頭髮開始塗抹到髮尾,避開頭皮就是了!

生髮洗頭水注意事項6-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單靠生髮洗頭水,不一定可以減少脫髮和使頭髮再生,但配合均衡的飲食、平時喝足夠的水、多攝取對頭髮有益的食物、減少壓力和維持適量的運動和睡眠等等,都可以有效促進頭髮變健康。

生髮洗頭水治標不治本,做療程更有效——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

脫髮問題帶來的困擾難道就沒有解決方案了嗎?生髮洗頭水及相關產品一旦停用,效果就會反彈,根本是治標不治本。植髮很貴,會破壞毛囊,也會帶來疼痛。嘗試含有「養髮、活髮、生髮」效果的生髮療程才最值得!

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使用低能量激光生髮科技,直達毛囊根部,激活毛細血管和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為毛囊細胞帶來足夠的營養,可以有效防脫髮和促進頭髮再生。過程無痛無創,只有輕微的溫熱感,仿佛按摩一般的享受。

如果是新客戶,你有福啦!只需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BKG極速生髮療程!快來見證奇跡的發生!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生髮洗頭水、生髮噴霧和髮膜,哪個最好?

其實沒有說哪個產品最好,而是必須根據個人需求和頭皮頭髮狀況來選購產品。生髮洗頭水是本文的主題,它含有米諾地爾、生髮肽、植物提取物或藥物成分,附有清潔頭皮和頭髮的功效,必須用清水洗乾净。生髮噴霧則是輕便和容易使用的產品,同樣有促進頭髮生長的活性成分,噴灑在頭皮後可以輕輕按摩,無需清洗。髮膜則比較像是一種深層護髮產品,修復分叉的髮尾,滋潤乾燥頭髮等,令頭髮摸起來更柔軟,就像焗油一樣,塗抹在頭髮一段時間後必須衝洗乾净。髮膜通常是一星期使用一次即可,而生髮洗頭水和噴霧可以每天使用一到兩次。不管是哪種產品,如果有嚴重的脫髮問題,最好是通過專業的皮膚科醫生推介下使用,才能獲得最佳效果。

常見問題2-爲什麽使用了生髮洗頭水超過三個月,卻一點效果都沒有?

可能使用者的脫髮類型並不適合使用,如果是雄性禿、荷爾蒙脫髮等,適合用含有米諾地爾成分的洗頭水。另外,使用者的毛囊必須還未到完全壞死的地步,因爲洗頭水只能令休眠中的毛囊活化,卻無法令毛囊起死回生。全禿或者脫髮太嚴重的人,使用洗頭水也是毫無辦法,只能根據皮膚科醫生的建議,進行植髮、脫髮護理或其他的治療方法。

常見問題3-生髮洗頭水要用越多次越好?

答案是NO。雖然很多人以爲只要頻密地用,頭髮就會更快生出來,但是有機會造成反效果。因爲頭皮會自然分泌油脂來保護頭皮和頭髮,如果一直洗頭將油脂洗掉,反而會破壞頭皮的屏障,令頭皮環境變得脆弱,會引起頭髮生不出來的反效果。頭皮比較乾的人士,一直洗頭會令頭皮過乾,形成瘙癢、頭皮屑和頭部緊綳的狀態。另一方面,生髮洗頭水含有藥用成分,頻密地使用會令毛囊產生抗藥性,降低洗頭水的生髮作用。

常見問題4-使用生髮或防脫髮洗頭水時,需要令洗頭水停留在頭皮和頭髮一段時間嗎?

洗頭水不是焗油,沒必要讓它停留在頭皮和頭髮上,因爲一些有害化學物和藥用成分會刺激頭皮,或者阻塞毛囊。只需要記住將洗髮水搓揉成泡沫,然後均匀塗抹在頭皮每一寸即可。另外,如果使用的是咖啡因洗頭水或天然成分爲主的洗頭水,停留差不多一、兩分鐘就夠了,給時間成分滲入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