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A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2024年3月2日

暗瘡疤包括了暗瘡紅印、凹凸洞或黑色素細胞沉澱問題,這些都是除了粉刺痘痘暗粒以外,也被計算在暗瘡肌困擾內的皮膚問題。暗瘡疤痕的生成通常會在生暗瘡後,發炎反應仍未痊癒、皮膚組織未修復的情況下浮現於皮膚表層,從而影響面部平整與光滑。接著就傳授大家辨別暗瘡疤4大類型的秘訣+最全去暗瘡印方法,文末也有袪痘嫩膚的終極治療方法!

了解暗瘡成因

在深度剖析暗瘡印及凹凸洞以前,我們先來看一看基本的暗瘡形成原因。暗瘡形成的主要因素有2個,一是油脂分泌失常、二是皮脂腺和毛囊周圍有了發炎反應。第一個要素源自皮膚的油脂分泌系統,我們的皮膚組織佈滿了皮脂腺,皮脂腺的功能在於分泌出適量的油脂,給予膚質表面一定的光澤和滋潤感,一旦面部油脂過剩,油垢和分泌物就會因為要排出體外,通通往毛囊這出口通道擠,時間久了就會堵塞和封閉毛囊。油脂過剩是觸發第二因素 - 真皮層發炎反應的元兇,因為油垢髒污不僅會影響肌底皮膚細胞的活性,暗瘡菌或痤瘡桿菌也會“趁虛而入”,令暗瘡爆發,惡化後在表面的皮膚生成囊腫、膿皰或痤瘡。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暗瘡都會惡化發炎,未發炎卻在皮膚的表面生成分泌物的肌膚問題則被稱作黑頭、粉刺、閉口、脂肪粒。

暗瘡疤痕如何形成?

暗瘡疤凹凸洞的類型有好幾種,不過形成的原理都大同小異,雖然是生暗瘡之後留下的後遺症,但並非所有暗瘡疤痕不會痊癒,大部分暗瘡印問題都是治療暗瘡的手法不妥當所致。首先,暗瘡是從皮膚真皮層爆發出來的,生成的過程中定會影響皮膚細胞原本的新陳代謝,纖維組織促使骨膠原和膠原蛋白的結構粘連扭曲,拉扯後就會生成暗瘡印及凹凸洞這種面部凹陷,而這類增生型疤痕是很有可能再度因為肌膚乾燥缺水的問題,演變成難以根治的永久性暗瘡疤痕的。

暗瘡疤並不等同於毛孔粗大?

很多人會將顯眼的暗瘡疤痕和毛孔粗大的問題劃上等號,實際上兩者不是同個性質的。毛孔會變得粗大是因為油垢和分泌物過多,被髒污撐開後在皮膚的表面上生成點點凹陷;而暗瘡疤凹凸洞是已經纖維化的疤痕組織,也就是說並不是在皮膚淺層所生成的暗瘡疤痕,因為早已在暗瘡發炎到痊癒過程中決定了暗瘡疤的深淺程度。暗瘡疤痕的種類繁多,通常都是以混合的型態浮現於皮膚的表面,一些只會在淺層且很容易消除,而深層的疤痕組織則沒有那麼輕易被根治。

4種暗瘡印的原因都源自生活細節,原來不能隨意擠暗瘡?

1. 徒手擠暗瘡/針清

看到痘痘痤瘡就手癢想拿暗瘡針針清,或是直接用手擠?這些舉動都不僅會留下頑固的暗瘡印,暗瘡問題也會難以斷根,甚至反覆長在同個位置加深凹凸洞!眾所皆知,令臉皮變得坑坑窪窪的主要因素必定是暗瘡與其留下的“爛攤子” - 暗瘡印及凹凸洞,而徒手擠暗瘡或粗暴針清其實是壞習慣,就算能短暫性地清除毛囊中的髒污,毛囊或真皮層也很容易因為雙手或未消毒的針清工具上的細菌再度誘發感染發炎的反應,令暗瘡惡化無法痊癒,不斷長在同個暗瘡位置就會加劇那部分皮膚面積的色素沉澱問題。

2. 油脂分泌過於旺盛

剛剛提過生暗瘡的主因源自皮膚組織的皮脂分泌,油脂過剩會導致皮膚水油失衡,再加上沒有定期去角質或深層潔淨毛孔的習慣就會提升油垢髒污與毛囊周圍的皮膚細胞產生化學反應,暗瘡菌或痤瘡桿菌也會趁機擴散毛囊發炎範圍,如果傷及真皮層就算暗瘡痊癒了仍有可能留下紅印。

3. 情緒壓力堆積

身心健康居然也會加劇暗瘡疤痕的深淺?現代人情緒壓力很大,沒有時常紓解宣洩的話就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而雌雄激素失調也在暗瘡生成時會令暗瘡的嚴重程度本來從輕微中度演變成嚴重的暗瘡痤瘡。這是因為雄激素過量也是誘發皮膚油脂過剩的元素,這種亞健康現象不光會加劇暗瘡的發炎反應,暗瘡疤痕的代謝也會受阻。

4. 護膚不當

護膚品是生活中最經常接觸皮膚的日常用品,所以保養品要精心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特別是敏感的暗瘡膚質更要將每日使用的美容品改為溫和且能鎮定不穩定膚況的。護膚後也別忽略防曬,沒有養成防曬的習慣往往是護膚不當的開端,因為防曬能幫助皮膚預防外界的污染與傷害,紫外線也不會侵入真皮層使其流失掉膠原蛋白與水分,因此防曬也算是一種有效的抗衰老的預防方法。

盤點您不得不知的4種暗瘡疤類型,痘印集中的皮膚位置都不同?

1. 紅色暗瘡

生暗瘡時的發炎反應不僅限於痘痘周圍,就連毛囊周圍或真皮層的微絲血管也包括其中,在暗瘡發炎後充血擴張就會形成紅腫脹痛的青春痘。如果在暗瘡發炎時沒有及時處理和穩定肌膚,短期內沒有成功消炎、退紅和抗菌的情況下,這時候暗瘡給予皮膚組織的破壞力會越來越強,逐漸生成淺層且平坦的暗瘡紅印。

2. 咖啡色暗瘡印

比普通紅色的暗瘡印更深一度的咖啡色暗瘡印外型酷似色斑,也確實和色斑生成原理一樣,都是因為黑色素細胞沉澱囤積在同個部位所加深的皮膚顏色,與原生膚色攀比一下咖色的暗瘡印就非常顯而易見。想要同時淡化暗瘡印和色斑,抑或是惱人的黑眼圈可以統一使用美白的方法,擊退黑色素顆粒,降低其活性阻斷它的沉澱與囤積即可一起消除咖色痘印。

3. 凹陷型凹凸洞

另一種暗瘡印的常見類型便是凹陷型凹凸洞。凹凸洞顧名思義會有凹凸2種型態,先來分析的是促成面部凹陷的痘印,凹陷型暗瘡印通常分為3種:冰錐型、車廂型與滾動型。第一種指的是冰錐形的凹凸洞,這類暗瘡印的外型就像被銳利的冰鑿扎入拉扯後所留下的暗瘡疤痕。第二種車廂型則是圓點或四方的車廂型凹凸洞,而最後一種則像是被滾輪輾過的滾動型凹凸洞,只有暗瘡印的中心點才會有凹陷的痕跡。凹陷型凹凸洞已經和皺紋細紋一樣屬於面部凹陷,所以是需要高超的專利技術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才能提升肌膚的支撐能力,由內撐起凹陷部位。

4. 凸起型凹凸洞

凸起型凹凸洞則像是平坦臉皮上多出的贅肉,因為這類暗瘡印屬於肥厚性凹凸洞,凹凸洞的增生特性是在細胞外基層與膠原蛋白結合後所衍生的面部脂肪,尤其在疤痕體質身上如蟹足腫患者臉上最為常見。

結合6種預防暗瘡+去暗瘡印方法,低成本嫩膚就那麼簡單!

去暗瘡印方法1. 刷酸

刷酸不但能去角質,也被譽為不錯的去暗瘡疤痕方法,刷酸的原理在於將具備煥膚能力的酸性成份抹在臉上的痘痘或暗瘡印部位,其營養物質能滲透肌底,溶解面部油脂從而起到疏通毛孔的作用。刷酸去角質是常見的臉部深層潔淨方法,所用的酸性成份涵蓋了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等,就連皮膚科醫生與專業人士都會推薦想要去角質和去暗瘡印的人體驗果酸醫美療程。不過刷酸前需要為皮膚建立耐受能力,不能貿然就體驗高濃度的酸性成份,小心會有爛面或反黑的可能!

去暗瘡印方法2. 角質產品

定期使用角質產品不僅能去暗瘡印,亦都能同時預防痘痘和凹凸洞問題。在去角質以前不妨先選購適合自身膚質的角質產品,皮膚科醫生一般會比較推薦溫和且擁有小分子顆粒感的磨砂霜,因為比起含有粗鹽的磨砂膏,奶霜質地的磨砂霜更能貼合肌膚,疏通毛孔和去暗瘡印的效果更佳!

去暗瘡印方法3. 美白產品

想要去暗瘡印也可以考慮開始使用美白產品,特別能用於對付色素沉澱所致的紅色或咖色暗瘡印。大部分美白產品都能在均勻和提亮膚色的同時改善黑色素沉澱,這就代表能一併消除膚色暗沉、黑眼圈、色斑、暗瘡印凹凸洞等困擾。不過在美白之後可別忘了防曬,否則反黑後則功虧一簣!

去暗瘡印方法4. 防曬霜

防曬霜雖然不能針對性地去暗瘡印,但長期堅持防曬的確有助於預防暗瘡印問題再次發生在同個皮膚位置。大家選用的防曬霜不能只是把重點放在有沒有提亮膚色的功能,而是探究其他用途是否涵蓋了控油、保濕和提升屏障能力等功效,這樣才能將外界的污染完全隔絕在外不侵入皮膚促成損傷。

去暗瘡印方法5. 暗瘡膏

藥妝店隨處可見的去暗瘡膏專門為青春痘與紅色暗瘡印而設計。如果是普遍的溫和藥用成分如蘆薈、茶樹油等天然植物萃取就無須過多考量,但若是含有藥性強的成分,特別是異維A酸則需要在專業醫生的督促下控制使用頻率。

去暗瘡印方法6. 去暗瘡印產品

去暗瘡印的產品多不勝數,不過最有名的莫過於去印膏與淡化暗瘡印的面膜,這類產品主要能加速暗瘡印部位的代謝,減少黑色素囤積沉澱的毛病,特別適用於淺層疤痕堅持使用定能見效。另個去暗瘡印產品的選項便是去印面膜,和普通面膜的用法大同小異,差別在於去印面膜裡大部分含有美白精華,能讓沉澱的色素顆粒與暗瘡印盡快被正常膚色“同化”,回歸正常水潤的膚況!

4種暗瘡療程推介:這些都是治療暗瘡印的醫美療程!

1.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風靡於醫美愛好者族群中,是最熱門的去暗瘡印療程之一。它的原理就是將醫療級的激光能量均勻分佈在需要治療的部位,特別在暗瘡印部位更能奏效,因為這類激光有助於通過光熱效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重整肌膚的新陳代謝,緊膚嫩膚後撐起凹陷的暗瘡印,改善眾多皮膚問題。

2. 微針療程

微針療法也是當代流行的微創性醫美技術,其原理是把能嫩膚緊膚的營養成分注入可溶性的細小針頭裡,在扎入皮膚後讓養分滲入肌膚底層。不過缺點在於微針療法可能會在臉皮上留下密密麻麻的小孔,雖然術後疤痕不明顯,但難免對密集恐懼症人士不太友好。況且不是所有的膚質都適合體驗這種侵入性療程,尤其是敏感肌,皮膚很可能會因為無法適應而激起敏感反應,加劇暗瘡問題,暗瘡印也會隨之加深。

3. 注射透明質酸

由於暗瘡印屬於面部凹陷的一種,所以面部填充的療程也不外乎是淡化暗瘡印的好方法之一。很多醫美愛好者會選擇注射保濕因子如透明質酸玻尿酸和膠原蛋白,原理非常簡單粗暴,直接將保濕成分用針筒打入需治療部位,起到立即填充效果的同時也有助於調整肌膚水油平衡。

終極去凹凸洞方案: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一併剷除紅印、色斑與凹凸洞,回歸光滑無暇的膚況!

暗瘡疤難消退,遲遲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去暗瘡印方法?我們聽見您的心聲啦!為您推薦無痛無創、醫美小白也適合體驗的 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1次體驗即可見證深層潔淨效果,疏通毛孔也不忘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一次性解決青春痘、暗瘡印、凹凸洞等問題,並保證不再復發,輕鬆回歸嬰兒般好肌膚!

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選用高科技雙向螺旋吸啜引流+真空磨皮專利技術,清理表面的死皮和老廢角質,溶解毛孔裡的油脂後再導入醫療淨化配方,滲透性極強直達肌膚底層,膠原蛋白快速增生,完美修復損壞的組織!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皮膚分析 + Beauty Kingdom BKA暗瘡分手療程!千萬別錯過!

advs

預約體驗
BKA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暗瘡印會退嗎?

暗瘡印會在數星期或數月漸漸消退,但嚴重的凹凸洞會需要更長的時間。

2. 暗瘡去印多久?

去暗瘡印時需要先辨別類型,紅色暗瘡印只需2至3個月就能消退,咖色的則需要更多的時間,甚至1年才會痊癒。

3. 凹凸洞會自然好嗎?

凹凸洞會比一般疤痕和暗瘡印更難根治,盡量把握在1年以內治好凹凸洞,否則可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段。

4. 色素沉澱多久消?

色素沉澱通常需要1至3個月。

5. 多喝水可以淡痘疤嗎?

長時間多喝水能幫助去暗瘡印,因為補充水分能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