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eila Tan|2024年3月16日

減肥是從古至今人人都樂此不疲的話題,隨著時代的演變,人們想出來的減肥法層出不窮,如7日減肥、減肥藥、「絕食」減肥、經期減肥等,目的都只是為了獲得窈窕身軀。愛美不是問題,但切記身體健康一定要照顧!因此,請不要嘗試極端的減肥法,避免身體收到不可逆的傷害。至於最近在小紅書和instagram上常看到的經期減肥,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現在那麼火?據說是能夠讓人利用經期來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這真的可行嗎?還是只是另一個噱頭?下面為你剖析經期減肥的原理,外加3招讓你更輕鬆享瘦的減肥法!

經期減肥法的熱度不減,聽說比普通減肥事半功倍,原理是什麼?

女性每個月在M到時,不管在生理狀態或是心理狀態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身體所分泌的激素,以及所需的營養也會隨著荷爾蒙週期而改變。經期減肥則是配合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當人體的黃體素和雌性激素分泌有所不同的時候,選擇合適的運動、飲食來配合,以達到更佳的減肥效果。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注意身體激素改變的減肥法,圍繞著經期的時間段來調整飲食作息。

「聽起來有那麼多週期,我記不到啦!」

別擔心,利用生理期時段的減肥法其實不難,只要把它劃分為4個週期:滯留期高峰期平快期慢性期,就能了解適合訓練的時間,有效去肥減脂。以下為你附上經期減肥週期剖析懶人包,讓你對4大月經週期一目了然。

advs

4大週期逐個看:經期減肥前先了解週期如何運作

1.經期減肥法的滯留期

時間:月經開始的第1-7天

原理:M初到之時為第一個階段。在生理期時,有助孕激素之稱的黃體素分泌降低。這時候,不僅出血量高,有時候還有痛經,即下腹痛的問題,女性通常會感覺悶悶不樂,導致女性缺少動力或能量來進行日常活動。這時期的代謝較緩慢,抵抗力較低,且體重也會有停滯或增加的現象。因此,如果想在這時候運動的話,每週不可超過3-5小時,避免過度活動導致缺血的情況更加嚴重。

推薦&不推薦的運動:適合進行拉筋或可塑身的簡單運動,先養成運動習慣。忌高強度訓練,而且記得不要在這時候做節食減肥,缺乏營養和脫水並不會讓你減去脂肪,而是讓身體狀況更糟糕!

推薦&不推薦的飲食:富含鐵的的食物,如紅肉、蛋黃和深綠色蔬菜,忌涼性食物如茄子、蟹以及冷飲。

2.經期減肥法的高峯期

時間:月經完畢,也就是第8-14天

原理:月經完畢後,雌性激素的持續分泌會在第14天到達頂峯,隨後開始減少。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和消耗都會加快,因此,這可說是經期減肥的黃金時期,務必把握這段時間進行運動來獲得好的減肥效果哦!這個時期你也會覺得充滿活力,心情也較為開朗,適合比較高強度的運動。建議運動時間為每天至少1-2個小時,每星期可保持運動至少7小時。

推薦&不推薦的運動:適合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刺激多巴胺分泌,這裡說的有氧運動是指那些在運動過程中靠氧氣代謝來消耗脂肪,能長時間進行的運動或訓練。這包括游泳或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就算不喜歡有氧運動,也盡量在這時期做一些,否則容易出現體重增加的問題!

推薦&不推薦的飲食:可以多吃加快代謝的食物,如蒜頭、芹菜。上面有提到營養吸收在此時期會加快,因此如果在這段時間攝取高熱量和高油食物較容易發胖!

3.經期減肥法的平快期

時間:月經完畢的第15-21天

原理:這時段是身體排卵後的那一星期,黃體激素分泌增加,膚況會變得不穩定,容易長痘痘。心情上則麼多大改變,因此運動量也可以盡量保持和高峯期幾乎一樣的時間。每個星期可以至少做6個小時,但不要為了減重減脂而一次過做太久。

推薦&不推薦的運動:可以做加強肌肉鍛煉的運動,如重量訓練和健身房是不錯的選擇。這時期並沒有什麼不推薦的運動,但因為皮脂分泌旺盛,激烈運動後記得把肌膚的清潔工作做好,否則會有粉刺或更嚴重的暗瘡問題找上門。

推薦&不推薦的飲食:推薦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馬鈴薯、番薯、南瓜等。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豆製品、瘦肉對新陳代謝也很有幫助,在減肥的同時還能緩解皮膚出油狀況。

4.經期減肥法的慢行期

時間:月經完畢的第22-28天

原理:來到了這時期,便代表身體已經正在準備M到的時刻。就算超想減肥,這時候也記得減少運動頻率,否則做到後期很容易疲勞,每星期推薦的運動時間是至少3小時。這時期也是體內激素黃體素分泌非常活躍的時期,身心都有可能變得較不穩定,肌膚狀況相比上一期會更容易出現問題。

推薦&不推薦的運動:喜歡瑜珈的朋友有福了,這時期非常適合進行不太激烈但又能有效減肥的運動,如瑜珈和皮拉提斯。盡量避免進行極限運動!

推薦&不推薦的飲食:這是月經來之前的前一個星期,飲食計畫記得控制在清淡範圍,避免M到時身體的不適感加重。推薦多吃易消化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腐、蛋,保持身體的礦物質和蛋白質攝取。

經期運動時的健康點心!2款重要食譜馬上收起來!

女生做經期運動時總會有自己的運動菜單,加入一些健康點心不僅好處多,還能讓你保持心情愉悅!下面教你兩款超容易做的重要食譜,讓經前症候群的症狀統統消失不見!

經期運動時的健康點心 1. 燕麥巧克力餅乾

準備材料:

烤箱、麵粉125克、燕麥片50克、無糖巧克力粒50克、融化的奶油50克、蛋1粒、糖50克、肉桂粉1小匙

做法:

1.把奶油和黑糖加在一起攪拌均勻,然後把剩下的食材全部放入,攪拌均勻至形成一團。 2.放入烤箱,以180度烤16分鐘(軟餅乾)或22分鐘(脆餅乾)。 3.取出後放涼,可以配無脂牛奶一起享用。封起來收好最多可放長達2個星期。超簡單又好吃!

經期運動時的健康點心 2. 香蕉西多士捲

準備材料:

平底鍋、去皮香蕉2根、牛奶120ml、多士3片、蛋2粒並打散、少許低脂奶油、少許蜂蜜

做法:

1.把打散的蛋和牛奶攪拌均勻後備用。多士去邊後,把香蕉放在多士中間並捲起兩端,黏合處捏緊。 2.讓全部香蕉多士捲裹上備好的蛋液。 3.平底鍋小火弄熱,將低脂奶油放入後放入香蕉多士捲,不斷翻動並保持小火直到煎熟。完成後,淋上少許蜂蜜就能開吃啦!

advs

有時想偷個懶!3招讓你經期減肥時減得更輕鬆!

加料版運動菜單有了,現在還缺什麼?當然是一份減肥cheat sheet!下面3招讓你在做減肥訓練時能更加輕鬆,讓你在生理期的時間段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經期減肥cheat sheet第1招 - 美容覺

你沒看錯,這裡需要你做的就是睡覺!無論是完成了低強度或高強度訓練後,睡覺時間如果正確,對身體情況大有幫助。美容覺就是利用這個原理,確保身體就算在月經期間也能保持足夠的活力。美容覺的黃金時間段處於晚上10點-凌晨2點,只要把握在這個時間前睡覺,就能確保血液的循環正常、肝臟能即時排毒,隔天的活力值也up up up!

經期減肥cheat sheet第2招 - 對肌肉好一點

運動可以讓你看起來更年輕,但記得不要讓身體肌群過度勞累!一天下來最累的就是這些肌肉,女生可以在完成訓練後及時按摩這些肌肉,避免讓肌肉出現疲勞過度的症狀甚至受傷,又或是患上更嚴重橫紋肌溶解症(肌溶症)!除了適當地進行按摩,泡澡也是一個有助於舒緩肌肉的方法,不過記得運動後不要馬上泡澡,記得讓身體毛孔適應過來之後才碰水。洗澡後也記得盡快吹乾頭髮,避免著涼。

經期減肥cheat sheet第3招 - 極速版減肥:醫美療程

這可是經期減肥的大招,如果配合適當的運動,能達到最佳的減肥效果!然而,聲稱可以溶脂減重的產品或療程到處有,哪種才能讓我快速到達終點?首先,你需要知道如何避開地雷。女生需要慎用內服的減肥藥,尤其是不要在經期的時候服用,這些藥或多或少都會對身體激素產生影響,沒有人可以確定其安全性,因此記得不要輕信減肥藥,否則不僅傷荷包還傷身!

至於現今常見的減肥醫美療程包括溶脂針和冷凍溶脂療程等。顧名思義,溶脂針會想辦法溶掉體內的脂肪來達到減肥的功效。然而,溶解後如果想要重塑脂肪是非常困難的,而缺少脂肪的皮膚會產生塌陷、下垂等可怕的情況!基於適合做溶脂針的人群也有限,因此市面上出現了冷凍溶脂療程這項技術。這種新技術利用脂肪組織的不耐冷特性,透過冷凍能量來達到減肥的效果。這種方式能做到在無損其它肌膚的情況下,凝結並派出特定部位的脂肪,再經身體代謝排走。

對身體來說,冷凍溶脂的效果不僅更佳,而且能避免皮膚被各種溶脂針中的化學成分,如乳化劑、皂化劑所影響,是想變瘦的廣大女性的福音!想嘗試的朋友們,是否還在頭痛要選擇什麼冷凍溶脂療程呢?今天就推薦你廣受好評的BKS脂肪分手療程!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運動瘦不了的地方,「BKS脂肪分手療程」幫你搞定!

BKS脂肪分手療程的美妙之處在於,它採用了哈佛大學團隊的研發技術,其冷凍波能有效破壞脂肪細胞,一次療程即刻有效定位減脂達27%!這款溶脂槍精準定位的功能也能幫助採用生理週期減肥法難以減掉的部分,如大腿、手臂、側腰等,有效塑造完美線條。最重要的是,完成療程後不反彈,還能促進身體的代謝情況,讓你想減哪裡,就減哪裡!

BKS脂肪分手療程有興趣的話,點擊以下鏈接就能獲得免費體驗!此外再加送另外兩個好康!事不宜遲,今日就踏上享瘦之路吧!

體驗的同時享有:

1. 專業體型分析

2. 點讚主頁再送減肥神器

advs

預約體驗
BKS脂肪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經期時減肥過度會發生什麼事情?

訓練過度的話會適得其反!輕則過度疲累,重者甚至會患上婦科疾病,如月經週期混亂,子宮出現病變等。

經期減肥能有多有效?

只要掌握好時段和訓練強度,經期減肥的好處很多,不僅能幫助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做好運動菜單的女性還能確保身體的營養均衡,獲得穩定且不反彈的減肥效果。

為什麼外國沒有經期減肥的說法?

外國人對生理期比較不敏感,喜歡運動的女性無論在生理期前後都會照常運動或喝冷飲,就算有痛經問題也會習慣性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減肥丸對身體有害嗎?

俗話說人如其食,除非能非常確定自己服用的減肥丸含有什麼成份,否則最好還是盡量避免服用對身體激素有所影響的食物。

經期時做運動肚子痛怎麼辦?

做腹部熱敷是一種不錯的辦法,即用溫熱的小包敷在腹部上方,可緩解經期不適。如果疼痛感持續太久,就必須停止減肥步驟並盡快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