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1日

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又名玻尿酸,是一種「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在自然界乃至人體廣泛存在,具備出色的保濕性和儲水能力。透明質酸在醫學和美容界中被廣泛應用,且它為人們帶來了許多好處,如增加皮膚水分含量、保護細胞等。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合成透明質酸的能力開始減弱,皮膚就會出現老化現象,那麼是時候去打一支透明質酸針了!不過在那之前,先來搞清楚什麼是透明質酸,跟膠原蛋白有什麼區別?透明質酸還有什功效和麼副作用呢?

透明質酸是什麼?

氨基葡萄糖聚合物簡單來說,是由D-葡萄糖醛酸和N-乙醯葡萄糖胺交替連接而成的線性聚糖,存在於人體的皮膚、關節、眼球等部位。而透明質酸是一種透明、無色無味、粘稠的液體,透明質酸分子可以吸收和承載周圍500~1000倍的水分含量,因而有了「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的美稱。

25歲之後,營養缺失、太陽紫外線破壞、環境太乾等多種因素會促使透明質酸含量減少。皮膚的含水量變低,會導致角質層老化,摸起來粗糙,皺紋大量出現,皮膚彈性度也不如年輕時。因此,補充額外的透明質酸,增加皮膚濕潤度和保水作用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advs

透明質酸和膠原蛋白是一樣的嗎?

大部分人都會混淆這兩樣東西,其實膠原蛋白是由纖維母細胞產生的,形成網狀的結構,支撐皮膚,令皮膚緊緻和不下垂。至於透明質酸則是可以進入膠原蛋白網狀結構的間隙之中,負責將細胞黏在一起,吸收和鎖住水分,提升細胞的水潤度,也能幫助提高細胞結構復原和再生能力。透明質酸和膠原蛋白都是能促進皮膚皺紋減少、年輕和光滑的重要成分。

透明質酸的作用和功效

醫療用途

在醫學方面,透明質酸可以被用於保健和治療關節炎,因為透明質酸的獨特分子結構與多個細胞生理功能有關,如可以減輕炎症反應、潤滑關節,使關節在活動時可以吸震和止痛。另外,透明質酸能填充眼球的前房,減少角膜在眼科手術過程中受到傷害。一般的傷口在復原期間如果有使用透明質酸成分的藥膏,幫助細胞水電解質擴散,就能促進細胞修復,減少疤痕的出現。

美容用途

透明質酸有著出色的保濕能力和生物相容性,可增添肌膚水分和通透性,改善乾燥、過敏、痕癢的情況。定期將透明質酸針劑注射進真皮組織,可營造Q彈、緊緻和水潤的肌膚。此外,透明質酸也能改善老化肌膚,用來填充臉部皺紋、深溝,並提升面部輪廓,營造立體而飽滿的面部線條。

產品製作

護膚產品(如保濕霜和面膜)、化妝品、治療乾眼症的眼藥水、舒緩皮膚燙傷、燒傷、凍傷的藥膏等都有被加入透明質酸這一保濕成分,都是因為它的保濕性能太好了,而且因為生物相容性所以讓皮膚很快能接受和吸收,產生副作用的機率較注射透明質酸低。

advs

美容療程注射透明質酸的部

透明質酸注射部位1-面部

這是最常見的部位,透明質酸會被填充在額頭紋、眉間紋、魚尾紋、法令紋的地方,淡化這些皺紋,並使皮膚看起來更年輕。下巴、顴骨、臉頰、鼻樑等部位也會被填充來提升面部輪廓。

透明質酸注射部位2-嘴唇

有人利用透明質酸來豐唇,使嘴唇更加飽滿和柔軟,也能改善唇周紋,修復整體嘴唇的輪廓。

透明質酸注射部位3-手部

皮膚老化不只是在臉上才有,手背也會很明顯,出現皺紋、乾燥、龜裂等問題。透明質酸可改善這些問題,令雙手不再瘦骨如柴爆青根,使雙手更年輕。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注射透明質酸會帶來什麼副作用?

透明質酸副作用1-過敏

雖然透明質酸是天然物質,但是透明質酸的針劑是人造的,為了提高透明質酸的純度、穩定性和效果,也會有一定的化學修飾。畢竟是外來物質,有些人可能對這些成分產生過敏,令注射的部位出現紅腫、發癢、刺痛等症狀。關乎個人體質,有些人出現這些情況會很快緩解,有些人則需要就醫。

透明質酸副作用2-水腫和淤青

這是由於透明質酸針劑在注射過程中對人體皮膚組織產生刺激,出現短暫的情況。通常在注射之前,美容師會先註明有這樣的情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經歷。通常情況很輕微,而且會在幾天內消失。

透明質酸副作用3-凝結和不均勻

由於負責注射的人不專業、不專心,可能一下子注射太多的透明質酸在某個部位,導致局部沉積和結塊的情況。這會令肌膚表面看起來不平整,凸出來一塊無法被皮膚吸收。遇到這個情況一定要讓負責人糾正和修飾,否則臉上會有凸出來的腫塊。

透明質酸副作用4-傷口感

由於注射器沒有正確消毒,導致上方有細菌殘留,而這些細菌接觸到注射部位的傷口,令局部出現感染。

*如果上述情況在一星期後不見好轉,要詢問醫生或馬上就醫。

advs

注射透明質酸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注射透明質酸注意事項1-注重保護

透明質酸會在注射後的一個星期左右定型,這期間避免按壓相關部位,也要避免作出誇張的表情、劇烈運動、飲酒、去熱的地方(包括桑拿、溫泉和熱水澡)、曬太陽等,才能不影響透明質酸的效果。

注射透明質酸注意事項2-先去做過敏測

有些人可能對透明質酸或麻醉藥產生過敏反應而不自知,因為沒有做過過敏測試。這種測試通常是抽血或直接在一小片皮膚上測試。發現自己對透明質酸或麻醉藥過敏的話,就不應該接受透明質酸相關的療程。

注射透明質酸注意事項3-選擇有經驗的醫生和機構

這是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因為要保障自己的安全,減少副作用、併發症或意外。如果醫生不夠專業,接受注射的環境衛生很差,傷口很容易發生細菌感染,也會因為注射到錯誤的血管,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話皮膚會壞死。如果不小心令眼睛血管阻塞,可能會導致失明。

雖然透明質酸對大部分人安全,但下列人士不適合注射

1.孕期和哺乳期婦女 2.有透明質酸過敏史的人 3.有疤痕體質的人 4.患有皮膚病(如皮炎、皮膚癌)或治療部位有開放性傷口的人 5.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如紅斑狼瘡 6.患有哮喘或青光眼的人 7.老年人、體虛者

advs

對臉上皺紋不滿意?想修飾五官和改善面部輪廓?——一定要嘗試Beauty Kingdom BKC逆齡膠原療程

如果你的皮膚開始出現皺紋蘋果肌下垂、乾燥、暗黃、淚溝等問題,不要猶豫,馬上來Beauty Kingdom做療逆齡膠原療程。你可以自由選擇三十種美容方案,包括使皮膚深層保濕、抗皺紋的療程,當中也會使用到透明質酸和膠原蛋白等對肌膚很好的「營養物質」。

如果有任何疑問,不妨詢問我們專業的美容師,了解相關程序的過程。當然,她們會解釋給你知道關於透明質酸潛在的風險,例如可能出現紅腫、淤青,但這些不可控的情況通常會在幾天內消失。

只需$388就能享有韓式醫美技術療程,單次收費和不強制簽約,以最低價格解決你的皮膚問題。今日就來Beauty Kingdom體驗療程吧!讓肌膚重現水嫩潤澤,就靠它了!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注射透明質酸會感到痛嗎?注射過程要多久?

一些透明質酸劑已經含有麻醉成分,可以減輕痛楚,但每個人對疼痛的承受度不一樣,因此不能給出百分百的答案,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是會有少少痛的。注射過程會維持在15~30分鐘之間,根據部位的肌肉大小、範圍而有差別。

常見問題2-透明質酸的持久度是多久?

這個要根據注射的透明質酸含量、牌子、注射部位、個人皮膚質量和保養來衡量,每個人各不相同。不過,一般可以維持幾個月到一年左右。隨著時間推移,透明質酸會被身體代謝和吸收。當皮膚恢復到原本的乾燥、粗糙、水分不足的狀態,可以去補打第二劑。

常見問題3-害怕注射透明質酸針,使用含有透明質酸成分的產品就夠了吧?

大部分含有透明質酸成分的產品都可以被皮膚的表皮層吸收,由於具備保濕效果,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的水分流失。但是,外用產品的透明質酸只能停留在表皮卻不能滲透進比較深的人體真皮層。注射方式可以使透明質酸直接抵達皮下組織,為膠原纖維網補充水分,助力於支撐皮膚。雖然都是透明質酸,但是用來塗抹在皮膚表面的產品必須長期不間斷使用,確實不如注射針劑來得快效。

常見問題4-有什麼方式可以知道負責注射透明質酸的醫生是否可信?

到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網頁查詢相關醫生的專業資格、工作經驗等。也可以瀏覽社會新聞版面,看選擇要前往的醫療或美容機構是否曾經發生過醫療事故,也要去網上看看使用者的評價,最後再自行作出決定。Beauty Kingdom美容院的美容師都是富有經驗的,而且有得到相關執照,因此讀者可以放心去體驗療程。

常見問題5-大分子和小分子結構的透明質酸,哪個比較有效?

透明質酸的分子有大小之分,小分子比較容易進入皮膚底層,填補皮膚組織的空隙,因此補水效果更好。但是大分子透明質酸同樣有保濕作用,會在皮膚表面形成水分薄膜,使皮膚看起來水潤且有光澤,避免表皮出現乾燥、脫皮或龜裂現象。只是大分子結構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蒸發,因此購買產品時可以選擇同時含有透明質酸大小分子結構的牌子,給皮膚表面和底層都帶來補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