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2024年3月3日

表情紋是一種臉部皺紋,出現的紋路會遍佈在額頭、眼周、嘴周兩側、甚至是頸部。表情紋會大幅度提升視覺年齡,年輕人也會擁有,更有的人認為這是導致顏值下滑、青春不再。有這種臉部紋路也無需慌張!一起來了解它的4種主要類型+最全解決方案,醫療、保養、臉部按摩都能改善,文末也附上了秘密武器喔!

為什麼臉上會有皺紋?

為什麼「皺紋」這一詞每個人聽了都會聞風喪膽,這是因為大部分人認為出現的皺紋會讓人看起來老了很多倍,無精打采的沒有活力,這樣的形象對愛美人士來說無疑是容貌焦慮。以科學角度為出發點,皺紋其實就是面部凹陷,形成原因多數是臉上皮膚屏障受損以後,真皮層裡的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以不可控的速度流失,從而加快臉部肌膚變得鬆弛下垂的速度,在表皮層形成細紋且長期置之不理的情況下,這樣的紋路就會加深演變成惱人的皺紋。而促成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流失的現象都能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裡發現,可以是防曬保養不當、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欠佳、抽菸酗酒等等都會引發內分泌失調,導致肌膚失去水油平衡,無法維持緊緻形成表情紋。

advs

老了才會有皺紋嗎?

雖然皺紋常在更年期女士與長輩身上出現,但不代表皺紋就是老年人的專有詞,意思是青少年與成年人,符合年輕人定義的族群也會有皺紋。而我們今次要討論的主軸 - 表情紋更是在年紀輕輕時就會扒在臉上,老了才演變成明顯的紋路。當臉上開始浮現細紋時就該注意保養了,因為這很可能是真皮層開始缺失水分的跡象,皮膚一開始缺水便代表真皮層內的細胞不再活躍,乾燥的膚況會引來更多肌膚問題,無法保住青春。

表情紋的3種型態

表情紋主要分為3種型態,分別是體位型、靜態紋與動態紋,但主要都是臉部肌肉運用過多,疊加缺水的BUG所形成的肌膚凹陷,是不少當代年輕人的通病,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明明還年輕,已經開始有了抬頭紋、法令紋和眼紋了。第一種要介紹的體位型是肌肉拉扯之後形成的紋路,會跟隨著身體主人的動向改變,最常見的體位型皺紋便是頸紋,因為無論是在抬頭、低頭、還是轉頭等動態行為都會動用到頸部肌肉。而所謂的靜態紋其實屬於重力型紋路,一般由動態紋演變而成,在皮膚衰老後靜態紋如同靜止一樣在同個位置不動了,就算沒有表情或肌肉動作,無需任何觸發條件也能浮現於臉皮。最後則是動態紋,也就是今次要討論的表情紋,而這類紋路的形成通常是因為臉部表情過多或用力過猛,臉部肌肉過度拉扯所致,因此也被稱作動力型紋路。

advs

常見的4種表情紋類別知多少?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

1. 抬頭紋

抬頭紋指的是在挑眉的時候因為動用到眉毛與前額的肌肉,導致抬頭紋停留在額頭上方,看起來就像兩三道“火車軌道”一樣隨著臉部表情有所變化。如果碰巧您維持著沒有瀏海的造型,額頭本來就很容易成為旁人的視覺中心,這時候加上這幾道抬頭紋就會特別顯得老氣。所以要想預防抬頭紋增生,平時就要多加放鬆上眼瞼和額頭肌肉,戒掉那些不經意的小習慣!

2. 眼紋

眼紋也是表情紋的一種,不過不只有眼周的細紋,其中還包括了川字紋、魚尾紋、淚溝紋等等。正所謂眼睛是我們的心靈之窗,眼部表情更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久而久之,在面部表情過於活躍的情況下眼睛周圍就會開始隱隱約約浮現細紋,而倘若我們持續忽視細紋的存在,它就會在眼角、眉間、眼尾等部位逐漸成形,最終形成深刻的眼紋,最常見的有在眼尾炸開的魚尾紋、長期皺眉能夾死蒼蠅的眉間紋、還有黑眼圈或眼袋位置的淚溝紋,這些眼紋的存在會備顯疲態,讓人看起來比沒皺紋時憔悴無神很多。

3. 法令紋

法令紋也被稱作木偶紋,因為它的位置就在嘴角周圍,左右兩側的紋路讓外觀看起來與童話角色“皮諾丘”木偶神似。法令紋也被稱作笑紋,因為無論是微笑、露齒笑還是大笑,左右兩邊的臉頰肌肉,尤其是靠近鼻翼的部位是最會因為笑容而牽扯拉扯的。雖然法令紋會讓我們笑起來更有愉悅的渲染力,但燦爛的笑容也會在皮膚變得乾燥失去緊緻以後促使法令紋駐留在鼻翼與嘴角兩側,根深蒂固揮散不去。

4. 其他:頸

雖然頸紋不在臉皮上,但我們的整個頭顱是反映個人形象的關鍵,而頸紋也在近幾年來備受愛美人士關注,認為要擁有天鵝頸的第一步就是剷除它。頸紋的出現和表情的連結在於,若是面部肌肉開始鬆弛下垂了,形成的雙下巴就會壓迫頸部,外加現代人手一機的趨勢,每個人都是低頭族,低頭時所折疊的頸部肌肉就會形成條條紋路。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促成表情紋的5個關鍵因素,原來「它」也是其中之一!

1. 肌膚缺水

相信大家都有從美容專家那裡聽說過「保濕補水就是美容保養的盡頭」這種概念,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因為我們肌膚的健康取決於水油平衡。原本在肌膚底層內是有豐富的膠原與水分,來維持臉部的緊緻與彈性的,但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的新陳代謝速度可能變慢,導致內在的細胞活性不如從前,在沒辦法棄舊迎新的狀態下,若是您迎來了25歲,代謝速度很快就會被膠原流失的速度超越,引發膠原蛋白含量直線下降,這種問題在乾性肌膚上更顯而易見,失去彈性不止,臉皮外觀也看起來暗沉無光,表情紋也會在皮膚缺失水分時趁虛而入形成面部凹陷。

2. 工作壓力過大

保證身心靈健康不光是長壽的秘訣,如果要預防表情紋增生,我們也需要時刻留意自己的心態變化,適當紓緩心理壓力。壓力是無形且肉眼不可見的,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輕易忽視它的存在,切勿認為自己無法戰勝壓力是懦弱的表現,因為愛美的前提不只是愛自己的外表,同時也要愛內在。只有學會心疼自己,內分泌才會平衡,激素水平也不會有忽高忽低的起伏,面部肌肉也能和身上其他部位一起正確放鬆,保障休息充足的時候表情紋自然不會找上門。

3. 缺失臉部肌肉張力

如果您的皮膚開始失去原有的支撐力,這可能也和面部肌肉有關,而年輕時毫無節制地動用表情肌肉則會加快肌肉張力衰退的現象,這也是觸發肌膚彈性逐漸變弱的原因。在做臉部表情時若是肌肉失去支撐力,就會將原先的動態紋轉換為靜態紋,讓表情紋蛻變成長期駐留在皮膚上的紋路。

4. 個人睡姿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千奇百怪的睡姿,但其實就算睡姿正常也有可能誘發表情紋問題,尤其是喜歡側睡的朋友。這是因為當我們側躺時,面部雖然托在枕頭上,但皮膚與肌肉之間的拉扯是少不了的,特別是在翻來覆去的時候,這種無意識行為實則給予面部肌肉很多負擔,加快表情紋變深的速度。因此想要擺脫表情紋,從仰睡開始做起吧!

5. 外界傷害

這裡所指的外界傷害是我們無可避免的,比如說戶外所接觸到的污染物質或化學傷害。最鮮明的例子莫過於太陽所散發的紫外線,大家可別小看紫外線這種物質,覺得防曬很多餘的話遲早會被一種名為「自由基」的物質侵害皮膚,這類物質會加速肌膚老化,讓皮膚狀態變得乾燥無光,面部凹陷增生的可能性就會隨之增加。

advs

跟著專家一起做:淡化表情紋的面部按摩動作!

進行面部按摩前須知

在養成面部按摩習慣以前,建議大家將這程序放在日夜保養的步驟裡,這麼做可以依賴保濕產品滋潤皮膚外層的功效,讓按摩動作變得更流暢,也不會留下斑駁的紅痕,能將按摩這種物理性外來刺激所帶來的潛在傷害降到最低。

1. 抬頭紋

想要消除抬頭紋可以先將雙手四隻手指併攏置於前額部位,輕輕往後推至髮際線處,再到頭頂為一個動作,切勿反覆來回!鬆開手後回到原點,這起點盡量拿捏在眉毛上方的位置,重複該動作幾次。第二步則是掌心朝內,雙手呈握拳狀,由額頭正中央緩緩按壓,往外推至太陽穴部位,這麼做能充分地放鬆前額肌肉。接著可以用食指與拇指指腹輕輕按壓眉間,帶往太陽穴,這麼做也有助於緩解眉間紋與頭痛的毛病。

2. 眼紋

想要消除眼部的細紋、魚尾紋和淚溝紋,可以集中在眼瞼處發力。雙手指腹同時抵在內眼角位置,慢慢地向外眼角移動,最後停在太陽穴處,每次按壓微微往上拉提,所拿捏的力道適中就好。這樣的按摩動作不僅能改善逐漸加深的眼紋,腫眼泡或單眼皮的朋友也能用此來消腫,解決雙眼無神的問題,配合眼操甚至能日積月累地養出動人的雙眼皮!

3. 法令紋

淡化法令紋時也能對症下藥,可以單用一隻手指,或四指併攏在鼻翼兩側輕輕按壓,再用兩隻手的虎口包圍嘴巴周圍,就像吶喊一樣,不過不需要發出聲音,將臉皮輕輕往上拉提即可。

4. 頸紋

想要改善頸紋,可以在保養時將用於臉部的保濕用品帶往脖頸的位置,均勻塗抹後用兩指嘗試“撐開”皺摺,也可以多加個從耳後凹陷部位將肌肉往下推至鎖骨處的動作,這麼做能刺激淋巴循環,加強排毒能力,讓維持肌膚緊緻的細胞新陳代謝過程變得更通暢無阻。

除了面部按摩,還有這4種更高效的解決方法!

1. 勤用保濕精華

雖然一般護膚品也具備一定的保濕作用,但含有最豐富保濕成分的商品還得是保濕精華,價格可能昂貴一些,但在加進日常護膚程序裏面後,您會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真香”場面。只有肌膚補足了水分,才能保證膚質嬌嫩水潤,除去乾燥的膚況後自然不會再長出細紋與表情紋!

2. 養成防曬習慣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陽光紫外線的威力,認為防曬是多餘的保養步驟。要想杜絕因紫外線傷害所帶來的肌膚問題,可以開始嘗試使用具備保護作用且不黏膩的防曬乳液,清爽得來又能抵擋外界刺激。若是不喜歡往身上抹東西則可以隨身攜帶遮陽傘或帽子,好好呵護臉蛋不受強烈的陽光洗禮。

3. 中醫療法

中醫療法主要分為2大類:外用和內服。首先外用的有敷草本面膜、針灸或是拔罐等方法來激活脈絡,讓皮膚底下的細胞能重振旗鼓,維持水油平衡。而內服的部分則包括了服用草藥與喝靚湯的方式。中醫療法雖然風險較低,但可惜的是見效太慢,因此現在更多人選擇醫美。

4. 醫學美容

醫學美容就是人人口中的醫美,當今醫美服務層出不窮,有縫補手術與注射玻尿酸填充物等侵入性技術,這種直接在肌膚上動刀施針的作法讓人看了心慌慌,不過看到這裡大家先別打消體驗醫美的內容,因為小編為您找到了無痛無創的絕妙醫美療程!

advs

Beauty Kingdom BKC 逆齡膠原療程,無痛無創全面抗皺嫩膚,零風險也能體驗醫美,輕輕鬆鬆剷除表情紋!

我明明還年輕,為什麼會有表情紋?對此感到疑惑的朋友不必緊張,不妨試一試這款 Beauty Kingdom 的 BKC 逆齡膠原療程,採用的是韓式輕醫美技術,膠原再生重現年輕膚況不是問題!

Beauty Kingdom BKC 逆齡膠原療程針對亞洲不同皮膚類型專研出能一次性解決眾多肌膚問題的方案,全新升級的專利技術能深入皮膚底層激活膠原蛋白自生,恢復細胞活性,肌膚彈性回歸Q彈狀態,將蘋果肌下垂、色斑生成、表情紋眉間紋頸紋皺紋、暗瘡痘印、眼袋、雙下巴等問題以“全壘打”的方式逐出界外,不再駐留在您的肌膚,解決表情紋就趁現在!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Beauty Kingdom BKC 逆齡膠原療程,可別錯過這份好康啦!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每個人都有表情紋嗎?

每個人都會有表情紋,只是深淺程度不同。

2. 表情紋是天生的嗎?

表情紋屬於人人都有的先天性紋路,年輕時只會在動用面部表情肌肉時浮現,不過老了以後可能會變成難以消除的皺紋。

3. 表情紋適合打什麼?

可以考慮玻尿酸填充,不過填充手術採用的是侵入性技術,術後可能會留下後遺症。

4. 幾歲開始會有表情紋?

肌膚的皺紋或任何細紋紋路都會在25以後,膠原蛋白開始快速流失時逐漸浮現。

5. 熬夜會有表情紋嗎?

熬夜會加劇表情紋的生成,因為身體沒能在新陳代謝的黃金時段處於睡眠狀態,體內細胞不能好好運作,久而久之老舊細胞、角質與毒素就會駐留在臉部肌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