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2024年3月14日

按摩梳是最近才流行起來,專門用於頭皮按摩與護養的美髮用品,為大家解析按摩梳的5種功效+最全商品推薦,跟著我們的步伐絕不踩雷!

按摩梳真的能生髮?一起來了解它的5大功效+世界各地產品推薦,用對梳子定能改善頭皮與頭髮健康!

按摩梳是最近才流行起來,專門用於頭皮按摩與護養的美髮用品,據說也能通過梳頭神奇地激起美容效果!很多人認為按摩梳根本就是智商稅,實際上它有著頗大的學問,選對了才能保障頭皮的健康!接下來為大家解析按摩梳的5種功效+最全商品推薦,跟著我們的步伐絕不踩雷!

1. 按摩梳是什麼?

按摩梳顧名思義指的是擁有按摩作用的梳子,不少人很難將這2種詞彙聯想到一起,但按摩梳會在現代人,尤其是愛美人士族群中那麼火紅的原因是因為它能兩全其美地,顧及到美髮和美容,算是多功能的日常梳具。按摩梳也被稱之為「頭皮按摩梳」,不僅能兼顧頭皮按摩與頭皮保養,通過梳頭這簡單的動作也能充分放鬆頭皮,改善血液循環後還能為髮型增添更多的空氣感,看起來鬆弛蓬鬆。

2. 按摩梳 VS 普通梳子

相信很多人還是對按摩梳有偏見,仍然認為按摩梳只是掉入商家陷阱的智商稅,這就為大家分析按摩梳與普通梳子的不同之處到底在哪裡!普通梳子的型態一般都是扁平的,沒有氣墊緩衝梳頭帶來的拉扯感之餘,梳齒還可能硬到刮傷頭皮,而且容易打結梳不開,讓頭髮更毛躁無光澤感。而按摩梳主要是用於按摩頭皮的髮梳,這種商品能通過大面積的氣墊梳面來緩衝頭部在梳頭時所承受的壓力,打造髮型蓬鬆感的同時改善血液循環,疏通脈絡後讓生髮週期重振旗鼓,頭髮就長得更快,髮量更茂密。

3. 什麼人該使用按摩梳?

雖然小編強烈推薦大家的美妝盒都應該要有按摩梳,但還是得特別點名幾個族群,比如說面臨脫髮問題的人、頭皮經常發麻血液循環不流通人士、最後則是想要同時達到按摩效果與美容效果的愛美族群。關於梳髮,不少鑽研頭皮按摩、研究生髮的專家表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頭髮可以不梳,但頭皮一定要適當按摩!」。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現代人經常覺得只要是梳子,梳頭時就一定會加劇掉髮量,每次梳至髮尾後觀察到梳齒之間卡著不少掉落的髮絲,因此決定只要頭髮沒有太凌亂就放棄梳頭,來預防掉髮問題。但實際上,梳頭時有髮絲滑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人們一天以內能掉落50至100根的頭髮,這樣的掉髮量是正常的,根本無需焦慮!不梳頭反而會讓頭部血液不流通,脫髮問題嚴重化!所以梳理頭髮時只要記得動作輕柔,適當用梳齒按壓頭皮便可讓頭皮毛囊與頭髮更健康!

按摩梳的5大功效,原來使用按摩梳有那麼多好處?

1. 基本清潔作用

雖然一般梳子也具備基本的日常清潔功能 - 帶走頭皮的髒污與油垢,但按摩梳能更加溫和地梳理頭部的毛囊與頭髮,更大幅度地減少灰塵與髒污在頭皮上的積累。頭皮按摩梳能起到基本清潔作用的同時按摩頭皮,讓梳頭的舒適感倍增,也能預防在梳頭時引來的種種潛在傷害,比方說刮傷頭皮、戳破頭瘡導致毛囊感染或發炎、抑或是傷害毛囊至影響生髮週期,誘發脫髮等問題。

2. 減少髮絲之間的摩擦與靜電

另外,頭皮按摩梳也能通過氣墊的緩衝來減少頭髮的靜電與摩擦,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毛躁與打結。很多朋友在梳頭時會發現因為髮絲打結,讓梳頭程序變得卡頓的同時還會拉扯頭皮,又痛又煩人,但頭皮按摩梳的材質不一樣,尤其是充當梳齒底盤的氣墊梳面範圍能在梳頭髮時起到一個利用氣墊的特性起到適當的緩衝作用,降低髮絲打結斷裂的概率,髮質也會越來越柔順。

3. 放鬆頭皮與肩頸

頭皮按摩梳能依賴簡單的日常梳頭梳整髮絲的同時按摩頭皮,重新讓血液循環變得流暢,套中醫的說法便是改善氣血運行,刺激毛囊時更能激活生髮週期。按摩頭皮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尤其對長期維持同樣坐姿的上班族來說極其重要,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發現專注公事太久後頭皮與肩頸變得又酸又麻,這便是血液不流通的現象,一些頭皮按摩梳也具備了肩頸按摩的用途,不光能放鬆頭部的緊繃感,還有助於減少肩頸上令人不適的麻痺感。

4. 重整血液循環

剛剛提到頭皮與肩頸肌肉能通過頭皮按摩梳的應用充分得到放鬆,而這裡所強調的重振血液運行的功能主要針對頭皮毛囊所掌管的頭髮生長週期。我們的頭皮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毛囊,它們的作用是保證生髮週期規律正常,棄舊迎新後更能長出茁壯健康的髮絲,這週期包括了生長期、衰退期與休眠期,大部分脫髮患者都因為生活的壞習慣,細節沒有處理好導致毛囊提前進入休眠期,抑制頭髮的生長,這時候頭皮按摩梳便可通過梳頭的動作緩解毛囊所承受的壓力,激活生髮週期改善脫髮問題。

5. 提升吸收能力

不僅如此,頭皮按摩梳也能全面提升吸收能力,也就是說無論是毛囊還是頭髮,都能在刺激與按摩頭皮後更能吸收護髮與與防脫髮護髮品之中的養份與精華,這樣的護髮環節才是完善又不會浪費護髮品的。這是因為假如頭部未能充分放鬆,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使用護髮品就無法真正發揮它的護髮效果,毛囊與髮尾沒辦法從中吸收保障好髮質所需的營養精華就會功虧一簣了。

6. 改善睡

專家表示多使用頭皮按摩梳也有助於安眠,特別是失眠患者在入睡以前可以用按摩梳梳頭,讓頭部肌肉鬆懈,醒來後會發現髮尾打結斷裂的情況也隨之減少。其實不僅是通過按摩梳進行的頭皮按摩,我們在睡前都能通過按摩肩頸或身上多處部位來改善血液循環,這麼做尤其能在進入睡眠模式後讓新陳代謝系統運作正常,甚至有更理想的排毒作用。

市場上常見的按摩梳推薦,這7個品牌大有來頭!

頭皮按摩梳推薦1. La CASTA 蕾珂詩

La CASTA中文名稱叫蕾珂詩,源自日本著名頂級沙龍美髮品牌,它們家推出的按摩梳具多達5種,有僅有一排梳齒的清潔梳、圓形的頭皮清潔按摩梳、可用於肩頸按摩的2WAY按摩梳、再來就是能GET蓬鬆髮根的豬鬃梳,不過其中最有名的是圓形的頭皮清潔按摩梳。這日本商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外圈的黑色梳齒比較細長,主要用於帶走藏匿在頭皮的髒污;而正中央的白色梳齒則頂著略大的圓點,較粗的梳針更能凸顯按摩作用。不過有使用者表示這款頭皮按摩梳只適合在乾髮時使用,因為頂著濕髮會容易打滑,使用手感不太好。

頭皮按摩梳推薦2. AVEDA 氣墊按摩木梳

AVEDA 是Estee Lauder 旗下的著名品牌,相信大家對這大牌毫不陌生。這款木質髮梳經由著名女藝人范冰冰與大S強烈推薦,據說能大面積預防靜電,減緩打結毛躁的現象,起到頭皮保養作用時更能刺激氣血循環,尤其適合產後脫髮女生使用,木質握柄手感良好,雖是純木卻不重,方便攜帶在出差旅行時也不會造成負擔。

頭皮按摩梳推薦3. Uffy 無非按摩梳

第三款按摩梳推薦則是源自Uffy無非,台灣品牌的按摩梳,其特點在於具備遠紅外線專利技術,能通過熱能改善全身循環與偏頭痛問題,按摩木柄符合人體工學手感很好,圓潤的梳針分為金針與竹針,配合氣墊梳理頭髮能緩解頭皮緊繃與脫髮毛病。

頭皮按摩梳推薦4. GHD 方形板梳

GHD 方形板梳強調改善毛躁打結的頭髮問題,打造光滑靚麗的秀髮,官方推薦在吹整頭髮時可以配合著方形板梳使用,據說能讓風力更集中,營造髮型氛圍感的同時按摩頭皮改善髮質也不在話下。

頭皮按摩梳推薦5. Paul Mitchell 427 寶美奇按摩梳

這款Paul Mitchell 427 寶美奇按摩梳是女明星大小S的同款梳具,其氣孔直板大面積能為秀髮鑲上一層亮晶晶的光澤感,適合所有年齡層使用,尤其在頭皮開始老化後多用這款髮梳來激活脈絡更能延緩脫髮問題,改善頭皮無法放鬆時所引發的緊繃感。

頭皮按摩梳推薦6. Pingo 品工神奇魔法梳

Pingo 品工的神奇魔法梳據說能乾濕兩用,用時也少有頭髮脫落的跡象,改善受損髮質。其橡膠握柄也具備一定程度的防滑效果,梳齒末端的顆粒也適用於按摩頭皮。

頭皮按摩梳推薦7. Sipimo 詩碧曼天然橡膠氣墊梳

這款 Sipimo 詩碧曼天然橡膠氣墊梳是這些品牌中較為平價的一款板梳,其主要材質是楠竹,天然的橡膠氣墊中也蘊含了氣孔直板,彈性極高足以緩衝梳頭時的頭皮傷害,官方也推薦使用者能以敲打輕拍的方式按摩頭頂與肩頸,有助於舒緩與放鬆肌肉。

按摩髮梳的多樣化:4種按摩梳類型任君挑選!

1. 氣墊梳

氣墊梳是頭皮按摩梳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梳面的底盤備有高彈性的氣墊,在梳理頭髮時能高效緩衝頭皮與髮根之間的拉扯感,讓按摩頭皮的過程舒適又流暢。氣墊梳尤其適合髮量多又長與敏感性頭皮人士,能溫和地改善頭皮的緊繃,防脫髮鞏固髮根。

2. 圓梳

圓梳大部分都像小球一樣握在手心,適用於想營造髮根蓬鬆的使用者,無論是深層潔淨頭皮或吹頭時都能使用,也能幫助美髮新手更容易塑造理想的髮型,大家可以依據自身需求選擇圓梳的直徑。

3. 弧形梳

弧形梳的梳齒沒有其他類型來得密集,但特別適合頭皮敏感人士使用,如果您的頭皮容易生瘡或紅疹,不妨考慮將日常的板梳更換成弧形梳,減少頭皮刺激後便可降低這些皮膚疾病發生的概率。

4. 直梳

直梳一般都比較細長且梳齒密集,這類梳子能高效清走殘留在頭皮與頭髮之間的皮屑,如果您的頭皮經常出油導致髮型變得扁塌,可以嘗試看看直梳,據說能調整頭皮的水油平衡,減少出油量保證清爽的髮型。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4大挑選指南,帶您選擇適合自己的頭皮按摩梳!

1. 材質選

頭皮按摩梳的材質選擇多不勝數,有原木、純櫸木、塑料、金屬等等,但不管是天然櫸木或是加工過的材質,它們都各有千秋。原木梳雖然適合所有人使用,但需要額外保養清潔;塑料按摩梳雖然便攜輕巧,但有的材質會因為過硬傷害頭皮;而金屬材質的按摩梳僅用於按摩頭皮,並不適合容易毛雜的乾枯髮質用來梳頭,因為金屬與髮絲之間的摩擦會加劇靜電感。

2. 刷毛設

梳子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刷毛,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梳齒,常見的梳齒有塑膠的、木質的與鋼質的,無論是鋼梳尖銳的梳針抑或是梳齒上俏皮的圓粒都要確保軟硬適中,因為大面積的梳齒在接觸頭皮後應當是適當刺激與激活毛囊的,而不是像刮痧那樣傷害頭皮才能達到一定的按摩與生髮效果。

3. 氣墊設

網絡上大多人的按摩梳推薦都會強調其中的氣墊設計,這是因為透氣氣墊能延緩梳頭時的拉扯感,減少靜電摩擦後也不會容易打結、開衩、斷裂。

4. 握柄的尺寸

無論是什麼美髮用具都要選擇稱心手感的尺寸,包括按摩板梳的握柄,在選購時不妨多觀察那款商品是否有防滑握柄設計,這樣一來便可乾濕兩用,不挑情況也能梳整秀髮與按摩頭皮。

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髮療程,無需煩惱購入哪種按摩梳也能讓髮量UP UP,成功解“脫”!

按摩梳太貴不忍心砸錢... 不妨來試試這款 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髮療程,全程無痛無創,安全性極高,能一次性解決眾多脫髮問題,其中包括了產後脫髮、壓力型脫髮、髮線後移、脂溢性脫髮以及普及性稀疏等等!

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髮療程通過低能量激光溫和地穿透毛囊根部,激活血管合成健康的角蛋白,長出的髮絲更加堅韌不易滑落!不光能解決脫髮問題,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髮療程也能改善頭皮水油分泌失衡,重塑健康的頭皮環境,全面提升髮質與髮量!術後也無需修復期,更不存在任何後遺症喔!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髮療程,錯過可就虧大啦!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按摩梳有用嗎?

按摩梳能通過刺激頭皮的脈絡循環來改善脫髮問題。

2. 梳子重要嗎?

選擇適合自身髮質的梳子非常重要,梳頭的小細節足以提升髮質與髮量。

3. 梳頭髮會禿嗎?

正常的梳頭並不會引發脫髮問題。

4. 每天梳頭髮幾下?

美髮專家說高達100下能改善眾多脫髮問題,但其實也沒有實質的根據,多多梳頭是好事,不必太在意頻率。

5. 一天梳幾次頭?

建議一天梳三次,這三個時段分別是洗髮前後與入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