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Wen Qi|2024年3月11日

風筒真的可以説是世界偉大的發明之一。它不僅可以將我們的頭髮吹乾,避免濕髮可能引致的頭疼問題,還可以為頭髮做造型。雖然風筒的出現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和好處,但是風筒所發出的熱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髮質。如果使用不當的話,還有可能會損壞頭髮。有鑒於此,本文詳細説明了風筒的潛在危險,以及風筒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技巧,好讓大家可以在使用風筒的同時,也能降低其對頭髮的損害。

盤點風筒可能對頭髮帶來的傷害!

i. 髮質變

吹風機所發出的熱力或多或少都會給頭髮造成一定的損害,尤其是當我們長時間使用高溫設置的時候。這是因爲熱風會導致頭髮中的水分大量流失,進而導致頭髮變得異常乾燥,並失去自然亮澤感。長期下來,頭髮便會因爲長期乾燥和缺水,而變得脆弱,並引發髮尾分叉、髮絲易斷裂等問題。

除此以外,長久使用溫度過高的熱風吹頭髮也會破壞頭髮的蛋白質結構。當頭髮的蛋白質受損,便會導致頭髮失去彈性,進而進一步引發髮絲毛躁、打結、易斷裂等後果。

ii. 損害頭皮健康

風筒的熱力不僅會影響頭髮質量,還會損害頭皮的健康狀態。這是因爲風筒的熱風也會導致頭皮中的水分流失和被蒸發。一旦頭皮過度乾燥,便很容易引發頭皮痕癢、易過敏、頭皮屑等症狀。不僅如此,這種過度乾燥的頭皮狀態,甚至還會刺激頭皮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來代替頭皮流失的水分,滋潤頭皮。如此一來,很容易就會導致頭油過度分泌,並破壞了頭皮的水油平衡,從而進一步影響其整體健康狀態。

iii. 加劇頭皮問題

如上所述,吹風筒的熱風會導致頭髮和頭皮中的水分過度流失,進而導致其乾燥缺水。如此一來,很容易就會導致頭皮屏障功能受影響,使得頭皮變得更加敏感,從而提升頭皮發炎或過敏的可能性。如果本身已患有頭皮問題,則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問題。此外,因高溫引起的頭皮不適感和痕癢感可能會導致我們不自覺地用手去抓撓頭皮。這種物理刺激不僅會對頭皮帶來進一步的損害,還很有可能對髮根造成傷害。

iv. 脫髮

風筒的熱力可能會刺激頭皮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來保護和滋潤頭皮。然而,一旦頭油分泌過多,卻很有可能會導致頭皮毛囊被頭油堵塞,進而引發脫髮問題。此外,頭油分泌過多也會提升頭皮生暗瘡的可能性。

v. 毛囊細胞受損

其實,風筒所發出的熱力和太陽紫外線極其相似。如果頭皮和頭髮長時間接觸這種高溫,很容易就會導致頭皮產生更多自由基。自由基是自然存在於人體内的細胞。它會導致我們體内的健康細胞氧化,破壞細胞結構,並影響其正常功能,這其中也包括了毛囊細胞。一旦毛囊細胞受到自由基的影響和攻擊,其正常功能也會受到影響,進而導致頭髮的生長周期改變。如此一來,很有可能會導致頭髮的生長速度變慢,新生出來的頭髮也會變得格外幼細和脆弱。情況嚴重的話,毛囊細胞甚至可能會凋亡和閉合,永遠也長不出新的頭髮。

vi. 影響外表

雖説是我們做髮型的重要工具之一,但是如果使用的方法不正確或不妥當的話,卻很容易導致頭髮變得蓬亂和毛躁,毫無美感可言。想要修復這樣的髮質,不僅需要耗費更多的金錢,還要等上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改善效果。

風筒的正確使用步驟

i. 步驟一:吸乾頭髮的水分

在還沒使用風筒之前,應該要先用毛巾來將頭髮多餘的水分吸走。建議可以將頭髮吸到半乾或不再滴水爲止。這樣做不僅可以促使頭髮更快變乾,還能減少使用吹風機的時間,進而降低熱風對頭髮和頭皮的傷害。

ii. 步驟二:塗抹護髮商品

很多人都會誤以爲護髮產品,如護髮精油、護髮乳,是在頭髮全乾後才使用的。實際上,這類護髮產品可以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因此,在使用吹風機前使用護髮產品,可以避免髮絲直接接觸到風筒的熱力,從而降低吹風機給頭髮帶來的傷害。

另一方面,當我們的頭髮處於半濕狀態的時候,毛鱗片也尚處於打開的階段。而護髮精油和護髮乳中一般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保濕因子,如果在這時候塗抹護髮產品也有助於髮絲吸收這些有效成分。塗抹護髮產品時,應該將其均匀地塗抹在頭髮中間至髮尾位置,並且注意避開髮根和頭皮位置,以免護髮產品中的油性成分堵塞毛囊。

iii. 步驟三:開始吹頭

接下來,便可以開始使用吹風機來講頭髮吹乾。建議可以將吹風機的溫度和風力都調整到最低檔或中檔模式,以免溫度過高導致頭髮内部結構受損。吹頭髮的時候,建議從髮根位置開始吹。吹頭髮的過程中,也要用一隻手不停撥弄頭髮,以打開頭髮的空間,好讓風可以吹到内側的頭髮。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從髮根一路往下吹的同時,手指也要順著從上往下梳,以免髮絲打結。

細數風筒的使用技巧!幫助減輕對頭髮的損害!

i. 技巧1:風筒和頭髮保持一定距離

很多人在使用風筒的時候,都會忽略風筒和頭髮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一點。在理想的情況之下,風筒應該和頭髮保持大約二十公分的距離左右。如果風筒距離頭髮太近,就等同於是在高溫「燒烤」頭髮,會導致水分快速流失而導致頭髮變得毛躁、無光。而保持二十公分的安全距離可以有效避免高溫直接接觸頭髮而引起的損害。

ii. 技巧2:使用溫風模式

使用風筒時候,也可以選擇使用溫風模式。溫風模式比熱風模式更加溫和,對頭髮和頭皮的損害都比較小。如此,即使使用風筒的時間較長,也能降低其對頭髮和頭皮帶來的潛在危害。溫風模式也特別適合頭髮較長或較厚的人士使用,因為他們在吹乾頭髮時需要更長的時間,使用溫風模式有助於維護頭髮的健康。

iii. 技巧3:分層吹頭髮

吹頭髮的時候,也可以將頭髮分成上、下兩層,先將内層的頭髮吹乾後,再吹外層。這樣吹頭髮可以幫助我們確保每一部位的頭髮都能被吹乾。如果我們沒有分層吹頭髮,很有可能會導致只有外層頭髮被吹乾,而内層頭髮仍是濕潤的情況發生。如此,殘留的濕氣和水分不僅會提升頭髮滋生細菌的可能性,還會導致頭髮的毛麟片未能完全閉合。毛麟片未完全閉合的頭髮容易變得毛躁無光澤。因此,這種分層吹乾的技巧不僅確保了頭髮的整體乾燥,還有助於保持頭髮的健康和光澤。

iv. 技巧4:先吹髮根位置的頭髮

正確的吹頭髮順序應該是先從髮根開始,然後逐漸吹向髮尾。這是因為如果我們先吹乾髮尾,而髮根部分還是濕的,那麼髮根的水分就會因重力作用而流向已經吹乾的髮尾。這樣不僅導致髮尾重新變濕,還意味著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重新吹乾頭髮。此外,髮根是支撐整個髮型的基礎,因此這種吹頭髮技巧還有助於提升頭髮的根部的蓬鬆感。

v. 技巧5:冷、熱風搭配吹髮

市面上大多品牌的吹風機都有冷風和熱風兩種模式。如果我們長期使用熱風來吹頭髮,很容易就會導致頭髮變得越來越脆弱和乾燥。因此,我們可以先使用熱風將頭髮吹至大約七至八分乾後,再轉換到冷風模式,來將頭髮徹底吹乾。這種結合熱風和冷風的吹頭髮技巧不僅可以更加溫和地完成吹乾過程,還能幫助頭髮保持順滑和自然光澤感。

vi. 技巧6:使用護髮油

很多人都以爲護髮油只能用來滋潤頭髮,使頭髮恢復順滑,但卻不知道其實護髮油還有保護髮絲受傷的作用。其實,護髮油還能在髮絲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幫助隔絕熱力的損害。此外,市面上也有售賣許多抗熱噴霧產品。在吹乾頭髮之前使用這些產品,可以給頭髮提供保護作用,從而幫助減少高溫對頭髮的損害,保持頭髮的健康和強韌。

vii. 技巧7:善用毛巾

吹頭髮的時候,可以使用毛巾覆蓋著頭髮,然後再來吹頭髮。這樣做的原理在於,毛巾能夠吸收頭髮中的大量水分,並增加水分的蒸發面積,從而加速頭髮的乾燥過程。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應該是使用毛巾輕輕包裹和按壓頭髮,而不是粗暴地擦拭。如此,不僅可以更有效地去除多餘的水分,同時避免對濕潤的頭髮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和損傷。

viii. 技巧8:逆向吹頭髮

吹頭髮的時候,建議可以逆著髮流將其吹乾,以提升頭髮的蓬鬆感。例如,對於兩側的頭髮,可以將吹風機的風口朝向後方吹乾。對於後腦勺的頭髮,則可以運用雙手的手勢,輕輕地左右擺動,交替地將左側的頭髮吹向右側,右側的頭髮吹向左側。這種方法不僅幫助更均勻地吹乾頭髮,還能使頭髮帶來更自然蓬鬆效果,並使得髮量看起來更多。

使用風筒導致髮質越來越差怎麽辦?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絕對可以幫到你!

風筒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吹乾頭髮,還可以作爲很好的造型器,幫我們做造型。如此看來,想要完全避開風筒對頭髮的損害,是完全不可能的。你是否也在為每天使用風筒,導致髮質變得越來越差,而感到困擾?不用擔心,Beauty Kingdom BKG極速生髮療程絕對可以幫到您!

風筒可能對頭髮和頭皮帶來的危害之大,相信不用我贅述,大家也清楚瞭解了。BKG極速生髮療程是一項先進的非入侵式頭髮及頭皮護理療程,可以有效針對風筒所帶來的危害,做出改善。療程主要採用了低能量軟激光技術,可以全面活化頭皮的血液循環,進而促使更多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能順利運往頭皮,以全面恢復和維持頭皮的健康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毛囊細胞和毛乳頭的功能也能恢復正常。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頭髮變得更加堅韌和不易脫落,還能刺激更多的頭髮重新生長,增加髮量。

看到這裏你是不是也心動了?那就馬上心動吧!只需點擊下方鏈接即可輕鬆預約時間體驗!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i. 經常使用吹風機會給頭髮帶來什麽影響?

經常使用吹風機會個頭髮帶來多種影響。首先,便是頭髮質量大大下降。長時間使用高溫吹風會導致頭髮中的水分大量流失,使頭髮變得乾燥並失去自然光澤。這種狀態下的頭髮變得脆弱,更容易出現分叉和斷裂的情況。此外,高溫還可能破壞頭髮的蛋白質結構,造成頭髮毛躁和容易打結。 在頭皮健康方面,吹風機的熱風會使頭皮過度乾燥,可能引起頭皮瘙癢、過敏以及頭皮屑的產生。過度乾燥的頭皮還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破壞頭皮的自然水油平衡。一旦頭皮的水油平衡被破壞,過多的油脂可能導致毛囊堵塞,從而引發脫髮。 此外,長期受到高溫的影響,頭皮會變得更加敏感,增加了發炎或過敏的風險。因高溫引起的不適感和痕癢感可能會導致我們不自覺地用手去抓撓頭皮,這種物理刺激會進一步損害頭皮和頭髮根部。因此,適度並正確地使用吹風機,結合適當的頭髮護理,對於保持頭髮和頭皮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ii. 護髮油可以隔絕風筒的熱力嗎?

護髮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頭髮免受吹風機熱風的直接損害。這是因爲護髮油通常都含有豐富的滋潤和保濕成分,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並覆蓋在頭髮表面,幫助隔絕熱能對頭髮的損害。

iii. 如何正確使用風筒來吹頭髮?

風筒的正確使用步驟大致可以分成三步。首先,用毛巾輕輕吸去頭髮上的多餘水分,直到頭髮不再滴水,呈半乾狀態。這一步驟可以減少吹風機使用時間,從而降低頭髮和頭皮接觸熱風的時間。然後,取適量的護髮油塗抹在頭髮中部至髮尾處,以幫助隔絕風筒的熱力損害。注意,塗抹時應避開髮根和頭皮,以防止護髮油的油性成分堵塞毛囊。最後,便可以開始使用風筒吹頭髮了。在吹乾的過程中,應該順著髮絲方向梳理頭髮,避免頭髮打結。

iv. 什麼是負離子吹風機?

負離子吹風機在使用的時候,會釋放出一種叫負離子的物質。這些負離子的主要功效是中和頭髮上的正電荷,以減少頭髮產生靜電,進而得以減輕髮絲毛躁和打結的現象。此外,使用負離子吹風機吹頭後,頭髮也能變得更加蓬鬆和柔順。

v. 市面上有什麼品牌較好的吹風機?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吹風機,其中較出名的牌子包括了Dyson 戴森、Philips 飛利浦、Panasonic 松下電器、小米米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