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Pang Siao Fen|2024年3月12日

無論你是男定女,遲早都有可能面對頭頂稀疏的問題。事關雄性賀爾蒙的增加或減少都會對髮量產生影響,而這種荷爾蒙就是二氫睪固酮(簡稱DHT),均存在於男女體內。當DHT活躍性處於異常水平,對毛囊產生負面影響,出現毛囊萎縮,以致脫髮問題無可避免。 由於一般男性體內的DHT較女性多,所以頭頂稀疏的問題較常見於男性身上,但並不表示女性就可以對頭頂稀疏的情況不聞不問,因為女性體內的DHT分泌失調亦都會引致女士頭頂稀疏。所以,女性頭頂光禿禿的情況也不少見。 除了二氫睪固酮之外,生活長期面對壓力,無從釋放情緒的情況之下,甩頭髮的問題將會不知不覺變得更嚴重。

盤點5種頭頂稀疏原因

雄性賀爾蒙失調

雄性荷爾蒙失調引致甩頭髮的現象又稱之雄性禿,因為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水平過高,以致產生過多的5a還原酶,合成大量DHT,攻擊頭頂位置的毛囊,令毛囊變得越來越弱,無力抓緊髮根,嚴重的話,輕輕用手抓一抓,就會甩頭髮,導致髮量漸變稀薄,出現頭頂稀疏的問題,此情況屬於永久性脫髮,絕不容忽視。

遺傳因素

遺傳性脫髮的毛囊對雄激素更為敏感,意即甩頭髮的速度會較他人來得更快,更嚴重。 一般上,遺傳性脫髮呈M頭型,兩側額角的髮際線逐漸往後移就會漸呈O頭型,最終頭頂稀疏,令人失去自信心,提不起精神。

負面壓力過甚

長期飽受負面壓力,毛囊裏的毛細血管會收縮,然後影響局部的血液循環,繼而造成頭髮營養不良。現代女性面對工作或者生活壓力都將導致其掉髮量嚴重,所以,有時候髮量多與少,與個人的情緒也有一定關係。

隱性疾病

如果因髮量逐漸減少,演變至頭頂稀疏的話,則有可能患上了慢性疾病。隱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會令免疫系統失調、荷爾蒙分泌異常,再加上患者長期憂慮,毛囊中的細胞就對雄激素更加敏感,雄性禿的尷尬就由此而來 。

不良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莫過於飲食不當以及作息顛倒。營養不均衡的三餐是破壞頭皮健康的幕後黑手,長年攝入過多的肉食,而且少吃纖維類的營養食物,有可能會引起脫髮問題。除此之外,整日熬夜、睡眠不足,不但影響睡眠質素,而且會令毛囊不健康,導致體內雄激素增加分泌,造成頭頂稀疏,如你覺得髮量變少,可以自我檢查睡床、枕頭上是否出現許多掉落的頭髮。

頭頂稀疏導致的3種常見「髮型」

頭髮不告而別,髮際線「我行我素」的往後移,令你被迫接受以下這3種「髮型」:

M字型

M字型最初從兩側額角開始,隨着額角的髮際線往後移得非常嚴重,加上額頭中間的髮型 呈半圓,因此讓整個頭越來越接似M字型。一般來說,發現M字型脫髮已經為時已晚,原因是頭頂露出M字型時,毛囊幾乎接近完全萎縮的情況。無論什麽時候頭頂兩側都空空如也,髮量稀少,露出大面積的頭皮也都在所難免,深深影響個人外觀。

O字型

O字型則從頭頂區域開始。頭頂會逐漸稀疏,隨著毛囊的萎縮,脫髮區域向四周擴散,形成英文字母——O字型脫髮。不少男性上了年紀後,頭頂有圈,就是O字型脫髮的特徵。與M字型相反,由於O字型初期在頭頂區域掉髮,頭頂稀疏的問題較容易被察覺,因此在毛囊尚未完全萎縮時,只要對症下藥,就不難治療。

M+O字型

顧名思義,M+O字型就是頭頂區域和額角兩側的毛囊同時萎縮,造成頭頂局部掉髮之餘,髮際線也狠狠的往後退,既出現髮線後移的問題,頭頂也變得「空洞洞」。

6個「小動作」導致頭髮稀疏:綁頭髮綁出個禍來?

綁頭髮過緊

有些女性為了外表整齊美觀,不惜綁頭髮綁得實一實,但是,頭髮長期被扯得過緊,又怎會健康生長?原因是營養不流通,毛囊血管收縮,髮質就越來越差,尤其是紮馬尾和綁丸子頭,兩者的脫髮部位主要在額頭上方和兩鬢。不難發現,因此而造成局部頭髮稀疏的這些女性,除了額頭部位頭髮稀疏,其他地方的頭髮都相當濃密。

洗頭髮方法不正確

洗頭方式不正確是其中一個引發脫髮問題的幫兇。如果只是洗髮不洗頭皮,就無法清洗毛囊的細菌和頭髮的油脂。日積月累的殘留物直接破壞頭皮健康,令你陷入頭頂稀疏的問題。另外,選用含有矽油的洗髮水有可能堵塞毛囊,對髮質差的人而言,更加是雙重打擊,加劇頭頂稀疏的問題。洗頭髮前也應先簡單梳理頭髮,尤其是女士的頭頂位置,避免頭髮打結,減輕洗頭時的脫髮問題。

燙傷頭皮

無論是洗頭髮的水溫,或者是使用吹風筒的溫度都不宜過高。超過38度的水溫會對頭髮造成直接傷害、燙傷頭皮,因此應用30-37度之間的溫水洗頭。同樣的,使用吹風筒時,建議頭髮和吹風筒保持一個手掌左右的距離,避免頭髮和頭皮受熱過度,對毛囊造成傷害。

護膚品塗過界

女性洗面和塗護膚品時不時塗過界,不是沾到頭髮上,就是塗到頭頂,因而殘留在毛囊的護膚品就會堵塞毛囊,牽動髮際線往後移。所以,建議女性在「扮靚靚」時應點到即止,否則會加速頭頂稀疏。

過分使用定型噴霧

頭髮造型產品含有大量化學成分,過分使用勢必對頭皮造成刺激。大部分人使用定型噴霧後並不會立即清洗頭髮,而是過一段時間後才清洗。如果頭髮洗得不夠徹底,特別是頭皮位置,便會造成殘餘,並堵塞頭皮毛囊,影響髮根健康生長,導致脫髮問題。

髮型常年不變

髮型常年留中分或固定偏分,會讓頭髮分界處的毛囊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久而久之造成頭頂局部毛囊受損,引致脫髮問題。另外,習慣經常梳理同一個髮型,會讓頭髮只受特定方向的外力,令其周邊的頭髮漸稀疏。

如何自救頭髮稀疏?

注意飲食

多攝入穀物、纖維類食物,例如含有豐富鐵質、鈣質的黑豆、黑芝麻,有滋補頭髮的作用,間接避免掉頭髮以及頭頂稀疏問題。另外,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堅果、牛油果等,可以幫助頭皮分泌適量油脂,滋潤毛囊健康,增強頭皮環境,不易造成掉髮問題。

適量運動

適當的運動量有助促進頭髮生長。定時進行正常強度的運動如慢走、慢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同時可緩解壓力,提升睡眠質素,有利於放鬆繃緊的頭蓋肌肉,增長頭髮,改善頭頂稀疏的情況。

避免曝曬

在室外時,需多加留意頭皮防曬的工作,避免頭髮及頭皮長時間曝露在強烈的紫外線下,有需要的話,應戴帽子或用傘子,以遮擋陽光對頭皮直接照射,頭髮受到充分呵護,才能有利於增加髮量,改善頭頂稀疏。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3大生髮方法改善頭頂稀疏的情况

雖然無論是男士或女士,出現頭頂稀疏的情況均「避無可避」,但是萬一不幸出現的話,仍可通過藥物治療頭頂稀疏,或者進行適當生髮療程來改善毛囊健康,令頭皮及頭髮回復茁壯。

生髮藥物

先天性的遺傳因素或後天性外在因素造成的脫髮問題,可通過外用的米諾地爾與口服的非那雄胺來治療。長期使用米諾地爾,有效治療頭髮稀疏,特別是頭頂區域,而口服的非那雄胺能夠抑製由睪酮轉化成的二氫睪固酮,從而治療雄性禿。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些生髮藥物不僅效果因人而異,而且伴有副作用,除了有可能讓面部長出毛髮之外,一旦停止使用,脫髮問題便會再臨,因此必須謹慎使用。

植髮手術

植髮手術從頭皮後方的「永生區」抽取健康的毛囊,將其移植至頭髮稀疏的區域,讓毛囊「落地生根」,長出健康的頭髮,有助改善頭頂稀疏的問題。通常完成植髮手術後數月左右,便可見生髮效果,不過,植髮手術並非適合每個患有脫髮問題的患者,建議事前先找專業醫生進行詳細評估及諮詢。即使適合,在植髮後依然有可能會再度面對脫髮問題,特別是患有遺傳性脫髮的人士。

激光生髮療程

激光生髮技術是近年越來越流行的生髮療程,透過低能量的激光刺激,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強毛細血管,令毛囊及頭皮回復健康,因沒有入侵性,所以深得不少脫髮人士的歡心。

Beauty Kingdom 的 BKH激光脫毛療程能夠幫助女士從根本上解決頭頂稀疏問題,透過無創傷性的低能量軟激光科技,平均照射於頭皮底層,可以激活毛囊,強化毛乳頭,令毛細血管重新生長,增加毛囊吸收的養分。同時,BKH激光脫毛療程可深層凈化頭皮,使頭皮油脂處於穩定水平,還原頭皮以及毛囊健康,改善因頭皮油脂過多而導致的頭頂稀疏問題,以及迅速治療種種脫髮問題如雄性禿、產後脫髮、髮量稀薄、頭髮稀疏等等。

若有頭頂稀疏狀況,千萬不要再拖!萬一毛囊完全萎縮,屆時便無法「逆轉」!立即體驗 Beauty Kingdom 的 BKH激光脫毛療程,助你拯救每一根健康的髮絲!

advs

預約體驗
BKH激光脫毛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哪些壞習慣導致頭頂稀疏?

長時間的吸煙習慣是導致頭頂稀疏的幫兇。吸煙過量會阻塞頭皮裏的小血管,而且抑製毛囊的生長。另外頻頻燙髮、染髮亦會對頭髮、毛囊造成傷害,最明顯的後果就是從脫髮和髮際線後移開始,嚴重的話更會導致頭頂稀疏。女士經常頭頂著個大丸子、綁著個長馬尾,其實非常不利額頭和頭頂部位的頭髮生長和健康,因會長時間緊緊拉扯著髮根和頭皮,必然會對毛囊造成傷害,遲早頭頂稀疏。

頭頂稀疏能夠避免嗎?

有些人對掉髮程度各有看法,就會對頭頂稀疏的定義不同。在討論頭頂稀疏是否能避免時,需要站在同一個髮量的標準去討論。試著用梳子把頭頂前額的頭髮往前梳下,能明顯看見頭皮或發現局部髮量特別少,便分別為頭頂稀疏或頭髮稀疏。事實上,這種情況自然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愈發明顯,而缺乏護髮意識則會提早面對雄性禿。

頭頂稀疏怎麽辦?

若果出現頭頂稀疏的話,可以嘗試透過服用生髮藥物改善,包括米諾地爾和非那雄胺,但如果停止服用,就有可能再次出現脫髮問題;植髮手術被不少人視為解決脫髮的「終極方法」,原理是移植健康的毛囊至脫髮區域,改善頭頂稀疏、M字額等問題,但當中仍有失敗的風險;激光生髮治療近年漸見普遍,以低能量軟激光刺激毛囊生長,增強毛細血管,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均有助令毛囊重獲健康,生出強韌的頭髮。

用植髮手術改善頭頂稀疏的效果理想麼?

植髮手術是坊間推薦治療脫髮的方法。透過手術將後尾枕位置的毛囊細胞移植到頭頂稀疏的區域,讓其在該處長出新生的頭髮。不過植髮手術屬於外科手術,除了手術過程具有一定的感染風險外,植髮也不一定成功,而且完成植髮後,有可能會再度出現掉髮,所以植髮手術並非是一勞永逸的脫髮改善方法。

適合頭頂稀疏的髮型?

頭頂稀疏表示頭頂髮量少,建議向理髮師咨詢適合髮型。雖說改變髮型有助提升顏值,但頭頂稀疏的根本問題若沒得到治療,最終也只能徘徊在M「髮型」或者O「髮型」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