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Wen Qi|2024年3月3日

據研究顯示,糖分會給身體和皮膚健康帶來嚴重的危害。因此,很多美容和美妝博主都紛紛建議通過抗糖化、戒糖來改善皮膚狀態,並幫助延緩皮膚衰老的速度。在正式開始踏上抗糖的道路之前,就讓我們一起來全方位瞭解何謂抗糖化。此外,文章内容還包括了糖化反應的危害、抗糖化對我們有什麽好處以及抗糖化究竟要怎麽吃等等。

何謂抗糖化?

抗糖化,指的是抵抗體內發生的糖化反應。糖化反應(Glycation)又被稱爲梅納反應或美拉德反應。它是指還原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寡糖、麥芽糖等等)在不經過酵素反應的情況下,與蛋白質、核酸或脂質結合的過程。在這一結合過程中,它們會產生化學反應,最終導致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的產生。

糖化終產物無論是在身體健康方面,還是肌膚健康方面,都是一個嚴重的危害。據實驗數據顯示,實驗鼠的胰島素(一種蛋白質)在經過糖化現象後,其血糖調節能力下降了20% 之多。此外,也有研究顯示,我們人體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被糖化後,也失去了原本的支撐力,導致皮膚鬆弛和下垂。這也是爲什麽大家會説體內糖分是導致我們皮膚老化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糖化過程不需要經過酵素作用,所以它可能發生在體內各組織器官,甚至細胞内,最終導致AGEs 的產生。此外,AGEs 還會促使更多新的AGEs 生成,對身體的危害很大。雖然我們體內也能自行排除已形成的AGEs,但是在這一過程中,卻有可能導致細胞受到傷害,進而導致我們換上某些慢性疾病。由此可見,抗糖化對於維持身體和皮膚健康而言還是很重要的。

advs

什麼是糖基化?它和糖化反應一樣嗎?

相信大家在瞭解「抗糖化」的時候,都有看到過「糖基化」這個專業用詞。那什麼是糖基化呢?雖然它和糖化只差了一個字,但是確實兩種截然不同的化學反應。

就如上文所言,還原糖在不經過酵素反應的情況下,與蛋白質、核酸或脂質結合的過程,我們將其稱爲糖化反應。而糖基化反應(Glycosylation)則完全相反,是指還原糖在經過酵素反應後,被附加到體內的蛋白質或脂質,並生成具有特定作用的分子。簡單來説,糖基化反應是對我們人體有明確作用的化學反應。

細説糖化反應會給身體的7大危害!

i. 皮膚鬆

糖化過程所產生的AGEs會悄悄誘發各種皮膚問題。AGEs 會和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發生反應,並破壞它們的結構。當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受損後,便會導致皮膚失去原有的彈性和緊緻度,進而導致細紋和皺紋的出現,並加速皮膚的老化。

ii. 形成色斑

色斑的出現也可能與糖化過程有關係。這是因爲在身體在發生糖化的時候,會導致體內的自由基增加,並導致皮膚細胞被破壞。如此一來,便可能會導致黑色素細胞無法被代謝排出體外。當黑色素細胞在肌底異常積纍,便會導致色斑的出現。此外,體內AGEs的生成也可能會影響血管功能,導致局部血液循環受阻。血液循環不暢也會影響皮膚的營養供應和代謝廢物功能,進而促使色斑的形成。

iii. 容易感到疲勞

糖化現象也可能會導致我們很容易就感到疲勞或體力不支。這是因為糖化過程會對身體細胞造成損害,導致身體的各項機能運作變得不那麼高效。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升高,會使血液變得更濃稠。這種增加的血液粘稠度會妨礙正常的血液循環,影響氧氣的有效輸送到全身各部位。如果大腦氧氣供應不足,就會產生疲勞和倦怠感。

此外,如果這種狀態持續而不被關注,糖化反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對內臟器官造成更大的負擔。長期的高血糖不僅對身體機能造成壓力,還可能在休息不足的情況下降低免疫系統的效能,使人更容易生病。

iv. 糖尿

雖然糖化反應本身並不會直接影響我們患上糖尿病,但卻與糖尿病有著密切關係。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疾病,主要是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的反應降低而引起的。而這種高血糖狀態會促進AGEs的形成,並導致AGEs進一步對身體各組織和器官造成損害,包括血管、神經和腎臟,進而加劇糖尿病病情。

不僅如此,糖化反應還可能影響胰島素的功能。AGEs可能干擾胰島素受體的活性,從而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加劇病情。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者一般會服用硫辛酸來降低血糖指數,雖然硫辛酸不能直接治愈糖尿病,但是對於預防糖化作用卻有明顯的功效。

v. 骨質疏

隨著年齡的增長,膠質和鈣質的流失,人體骨骼也會變得越來越脆弱。想要強化骨骼,最重要的便是提升骨骼中的膠質和鈣質含量。然而,糖化反應卻會導致骨骼中的蛋白質含量不足。一旦AGEs 含量過多,便會導致維持骨骼堅韌的細胞密度降低,並且影響細胞的密集排列。在這種情況下,骨骼會變得越來越脆弱,並導致骨骼疏鬆症的出現

vi. 心血管疾病

糖化過程也會在血管裏發生,因此它也有可能會破壞和影響血管壁的健康狀態,其中最常見的後果便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當血管壁中積累了過量的糖分時,血管壁會變得特別脆弱,再加上AGEs 不斷地破壞血管壁,很容易就會導致血管硬化和堵塞。情況輕微者可能只會導致血液循環受影響,嚴重者可能會導致血液凝固,進而導致患上心機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問題。

vii. 脂肪肝

糖化過程也可能導致患上脂肪肝問題。這是因爲糖化作用會影響脂肪代謝異常,進而使得葡萄糖轉化爲脂肪儲存在體内,並加劇肝臟的負擔。如此一來,很容易導致換上非酒性脂肪肝問題。脂肪肝是一種慢性疾病,會導致肝臟功能衰退。隨著肝功能日益衰退,脂肪肝可能會惡化成肝炎,甚至肝硬化,有可能會帶來生命危險。

advs

抗糖化對皮膚有什麽好處?

i. 改善黑色素沉澱

抗糖化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幫助改善黑色素沉澱的情況。首先,抗糖化過程可以有效減少AGEs的形成。由於AGEs會促進皮膚發生炎症反應並刺激黑色素細胞分泌更多的黑色素,所以減少它們的生成可以直接幫助改善黑色素沉澱情況。此外,抗糖化過程也會伴隨著抗氧化的效果的出現。通過抗氧化作用,體内的自由基也能被大大減少,減少氧化壓力,進而達到改善黑色素細胞過度沉澱的效果。

ii. 提升皮膚的彈性和緊緻度

如上所述,由於糖化過程時所產生的AGEs會破壞肌底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使得皮膚失去彈性,進而導致皮膚鬆弛、輪廓下垂、細紋和皺紋的出現等等。通過抗糖和戒糖,可以有效減少AGEs 的生成,提升皮膚彈性,從而促使皮膚恢復緊緻飽滿。

iii. 改善皮膚乾燥問題

AGEs 會破壞皮膚底層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結構。在這種情況下,皮膚結構也會受影響,並導致皮膚的鎖水能力減弱。如此一來,很容易就會造成皮膚的水分流失過快,進而導致皮膚乾燥缺水。如果皮膚長期處於乾燥缺水的狀態,隨著時間的推移,皮膚的自我修復能力也會大大削弱,進而導致膚質變得越來越差。情況嚴重者,可能還會引發各種皮膚問題。因此,抗糖化對於改善肌膚乾燥缺水和提升膚質也有一定的幫助。

iv. 治療暗瘡問題

糖化過程可能會導致皮膚的水油分泌失衡,進而導致皮膚生暗瘡或是暗瘡情況加劇。透過抗糖的方式,也可以改善皮膚油脂分泌,恢復皮膚水油平衡,進而幫助治療暗瘡問題。據說,不少暗瘡患者在進行抗糖化後,暗瘡情況和膚質都穩定了不少。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揭秘抗糖化飲食秘笈!抗糖化應該怎麽吃?

i. 抗糖飲食秘笈1:少吃甜食

想要實行抗糖化,第一步便是減少糖分的攝入。蛋糕、冰淇淋、汽水、糖水等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糖分,會加劇糖化現象,並增加AGEs的生成。這會不利於抗糖化的實行。因此,想要有效抗糖,最重要的便是少吃甜食和少喝含糖飲料。

ii. 抗糖飲食秘笈2:可多吃低升糖的食物

低升糖食物是指食用後不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的食物。這類食物包括了糙米、全麥麵包、燕麥、豆類和堅果等等。一般上,這類食物不僅能避免血糖指數快速上升,還能給身體提供熱量,所以很適合用來作爲主食,替代白米、白麵包等高升糖食物。此外,它們也能提升飽腹感,進而幫助控制食欲。

iii. 抗糖飲食秘笈3:多吃抗氧化食物

在抗糖的期間,也可以多加食用含有抗氧化成分的食物。抗氧化食品一般也有助於抑制糖化過程,進而減少AGEs的生成。此外,抗氧化食物也擁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成分,對健康也大有裨益。代表性的抗氧化食物有綠茶、胡蘿蔔、南瓜、藍莓、菠菜等等。

iv. 抗糖飲食秘笈4:以辛香料入菜

葱、薑、蒜、辣椒、肉桂等調料也含有抗氧化物質,也有助於抑制AGEs 的生成。因此,使用這些辛香調料來煮菜菜,不僅能提升菜餚風味,還有助於降低鹽、味精、醬油、化學調料的用量,減少鈉的攝取量。

v. 抗糖飲食秘笈5: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食物

雖然室溫也會導致糖化過程的進行,但是速度相對來説會比較緩慢。然而,一旦經過高溫處理,AGEs 便會大量生成。因此,縮短烹煮食物的時間,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食物,也有助於減少AGEs形成。此外,油炸食品也會加劇AGEs 的形成。

vi. 抗糖飲食秘笈6:調整烹飪方式

烹飪方法也會影響糖化現象。特别是在乾熱的烹飪環境下,如煎、烤、炸等方式,會更容易促成AGEs的形成。相比之下,採蒸、煮、燉等濕熱的烹飪方式,不僅能有效抑制糖化的現象,也有助於降低食物的含脂量。這些烹飪方式通常使用水或蒸汽作為熱傳導介質,能有效避免食物表面的過度幹燥和高溫,從而減少AGEs的形成。

advs

Beauty Kingdom BKC 逆齡膠原療程——有效改善各種初老現象,全面延緩皮膚衰老!

雖然説抗糖化對皮膚具有多種好處,能幫助延緩皮膚老化,但是抗糖的過程卻是艱辛且難以堅持的。又想減緩皮膚衰老,又不想告別糖分?那就一定不能錯過Beauty Kingdom 的BKC 逆齡膠原療程 了!不需要戒口,便能助你保持年輕!

BKC 逆齡膠原療程具有多種治療方案,可以對不同的問題和需求,做出針對性的治療。療程採用了各種醫美科技,可以快速改善多種初老現象,如皺紋、皮膚鬆弛、輪廓下垂、膚質乾燥等等。

如果你也對此感興趣,那就趕緊點擊下方鏈接來預約時間吧!

advs

預約體驗
BKC逆齡膠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i. 什麼是糖化反應?

糖化反應(Glycation)又被稱爲梅納反應或美拉德反應。它是指還原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寡糖、麥芽糖等等)在不經過酵素反應的情況下,與蛋白質、核酸或脂質結合的過程。在這一結合過程中,它們會產生化學反應,最終導致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產生。

ii. 抗糖化需要完全戒糖嗎?

抗糖化可以不用完全戒掉糖分,但是要減少食用高糖分食品。這是因爲高糖分食品會加劇糖化現象,並增加AGEs生成。這會不利於抗糖化的實行。

iii. 抗糖保健品可以長期服用嗎?

抗糖保健品可以長期服用,但是仍需配合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否則只是徒勞無功。

iv. 糖化現象會帶來什麼危害?

糖化現象不僅會危害皮膚,甚至還會影響健康,導致患上各種慢性疾病。其中,糖化現象帶來的常見危害包括了導致皮膚鬆弛、提升色斑形成的機率、加劇糖尿病病情、導致患上脂肪肝等疾病。

v. 抗糖有什麽好處?

抗糖可以幫助改善黑色素沉澱情況、提升皮膚的彈性和緊緻度、改善皮膚乾燥和幫助治療暗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