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9日

毛囊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又稱「毛孔角化症」,也可以俗稱為「雞皮」,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呈現小而粗糙的顆粒狀丘疹。每個人的毛孔會有角質堆疊,但毛孔角化症患者的情況比較嚴重。這些顆粒會在身上幾個部位出現,而且在年輕人之中的發生率較高。不過,各位年輕讀者不必害怕,本文會詳細介紹毛囊角化症的症狀、病因、治療方法和防禦措施,使你們可以有效應對它!

毛囊角化症會有什麼症狀?通常出現在哪個部位?

毛囊角化症最典型的症狀是皮膚表面出現許多小顆鱗狀丘疹,貌似雞皮疙瘩,通常是淡紅色或接近膚色。這類丘疹會出現在臉頰兩側、手臂外側、大腿前側、臀部,但在上臂是最常見的,而無毛的位置,像是手掌、腳底則不太會出現。

毛囊角化症不會帶來疼痛、瘙癢的感覺,也不具備傳染性,但摸起來很粗糙,穿短袖衣褲時特別明顯,影響外觀。在一些情況下,毛囊角化症會伴隨著輕微的發炎和發紅。

秋冬季節、冷氣房這種環境的空氣較乾燥,會使毛囊角化症更加明顯,因此要額外注意保養皮膚。毛囊角化會誘發毛囊炎,使頭頂生出許多疙瘩,又紅又痛。毛囊堵塞的情況下,會導致頭皮發炎、頭髮易折和脫髮的情況,影響患者的外觀和自信,所以需要提早診斷和治療。

誰比較容易有毛囊角化症?

任何年齡段的皮膚都有可能出現毛囊角化,而毛囊角化會在孩童時期開始出現,通常是在臉頰兩側。孩童尚未進入青春期,但如果臉上有類似粉刺的東西,就可以初步斷定是毛囊角化症。毛囊角化症的症狀會在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時變得更嚴重,所以在青春期男女、孕婦的皮膚會較常見。但是到了30歲左右,荷爾蒙的波動不大,所以毛囊角化情況會減輕,但是有些毛孔角化症患者的症狀則會持續到老。

毛囊角化症發作的原因是什麼?

毛囊附近出現過度角質化,也就是角質層(皮膚的最外層)當中的角質蛋白(Keratin)、內結締纖維增生過度,使毛囊口出現阻塞。毛囊口阻塞會導致毛囊內部的毛髮無法正常生長,產生一顆顆小粒的丘疹。但角蛋白堆疊的成因,目前的科學研究仍然無法給出統一的結論,只是說有可能是遺傳基因的關係,或者是來自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內分泌(肥胖、甲狀腺、類固醇引起的庫欣氏症)的症狀。

如何處理和治療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治療方式1-使用有軟化角質功效的藥膏

酸性成分的藥膏和產品對醫治毛囊角化很重要,例如α-羥基酸、乳酸、水楊酸、尿素、杏仁酸、杜鵑花酸、A酸等可以減輕角質過度增生的現象,使皮膚的粗糙感減輕。但是酸類產品需要堅持使用一段時間,且太頻繁使用可能造成皮膚紅腫和刺激,建議使用前詢問皮膚科醫生。毛囊角化的初期會有發炎發紅現象,一些醫生可能會開外用的類固醇來改善。

毛囊角化症治療方式2-化學剝脫/磨皮治療

採用化學物質或磨皮的技術來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層,避免角質過度堆疊。化學物質通常是果酸、酸類成分,可以軟化角質和使皮膚更新,這個方法需要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

毛囊角化症治療方式3-激光療程

如果患者的毛囊角化過度嚴重,引起發炎和其他的副作用,那麼激光療法將會是最好的選擇。激光能量可以進入真皮層的淺層,治療皮膚表面的色素沉澱,緩解毛髮卡住毛囊口而引起的發炎症狀,也能刺激蛋白質生成,使粗糙的皮膚變得平滑。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如何預防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預防措施1-保持皮膚濕潤

可將保濕產品(如保濕乳液)搽在臉、上臂、大腿、臀部等這些容易形成毛囊角化的部位,避免角質層過度增生,也能確保肌膚濕潤和有彈性。

毛囊角化症預防措施2-避免過度摩擦和刺激皮膚

在洗臉、搽護膚品時,都要以輕柔的力度,也要避免衣物太緊身,保護皮膚免受過度摩擦。同時也要選擇性質溫和的產品,以輕拍的方式代替反復擦拭皮膚,控制洗澡時間在20分鐘內且水溫別太高,防止皮膚進一步受刺激。

毛囊角化症預防措施3-定期去角質

可以使用磨砂膏輕柔地去角質,每7~14天進行一次,將臉上多餘的角質、死皮和油脂等去掉,以防止角質堆疊。去角質不需要太頻繁,過度去角質和清潔皮膚會傷害皮膚的保護屏障,反而會加劇毛囊角化的症狀。

毛囊角化症預防措施4-避免皮膚過度暴

如果經常曝露在陽光底下而沒有防曬,紫外線會損害皮膚,也會加重角質化的現象。在戶外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如搽防曬產品、戴帽子、用遮陽的傘或衣物。

毛囊角化症預防措施5-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如睡眠充足和適度運動量等,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健康。雖然飲食對毛囊角化症影響不大,不過蛋白質食物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的皮膚細胞,而乳製品、甜品和油炸食物會使毛囊角化症演變成毛囊炎,因此要格外注意。

想改善毛囊角化症狀?對頭皮外觀感到困擾——一定要嘗試Beauty Kingdom BKG 極速生髪療程!

雖然頭皮出現毛囊角化症的情況極低,但是毛囊角化一旦變嚴重,就會導致毛囊炎,使頭頂上出現一粒粒的痘痘,也有可能出現頭髮易折、脫髮的現象。

Beauty Kingdom美容院的 BKG 極速生髪療程可以為顧客清潔頭皮,營造乾淨而適合頭髮生長的環境,解決因毛囊角化或毛囊炎引發的頭瘡和脫髮問題,使你們擁有濃密而烏黑的秀髮。

價格保證是全港最低的,且沒有隱藏收費和強制推銷,絕對個人化療程針對性解決你的頭皮問題,達到你想要的效果。今日就來Beauty Kingdom體驗療程吧!

advs

預約體驗
BKG極速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毛囊角化症和毛囊炎有什麼區別?

毛囊角化症和毛囊炎都是皮膚疾病,雖然都會在毛囊四周出現,但兩者是不一樣的。毛囊角化症是角質代謝異常的現象,皮膚會出現小疙瘩,類似粉刺或雞皮。它會讓皮膚變得粗糙和不平滑,摩擦可導致輕微的瘙癢。至於毛囊炎則是由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起的,毛囊四周會發紅、腫痛,也有可能導致頭皮「生暗瘡」,可見毛囊炎比毛囊角化嚴重多了。然而,毛囊角化有可能會引起毛囊炎,所以要格外留意。兩者因為本質上的區別,所以醫師會採取不同的醫療方式,但如果要預防上述兩個皮膚問題的話,必須要注意皮膚的衛生,避免過度擠壓和刺激。

常見問題2-毛囊角化症放著不管會自行痊愈嗎?

毛囊角化症是沒有根治方法的,不過在身體停止發育後的25歲,毛囊角化的症狀會減輕,在30歲的時候就會很少出現,除非是很嚴重那就另當別論。如果毛囊角化的情況很輕微,放著不管是沒問題的,一旦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就要去積極改善它。

常見問題3-關於毛囊角化症,有什麼一定要注意的事項?

一般上,毛囊角化症不會帶來疼痛、紅腫和瘙癢的感覺,但少數人可能皮膚受到衣物摩擦或冷風襲擊等而感到癢,然後忍不住去抓。抓癢會帶來不良後果,例如皮膚出現發炎反應,人的指甲上也有細菌,可導致被抓傷的皮膚出現感染。即使已經痊愈,膚色也會因色素沉澱而變深,毛孔也會變得更粗大,在皮膚上形成永久性的雞皮疙瘩。所以,千萬別去抓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