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A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2024年3月28日

杏仁酸常見於市面藥妝店的酸類產品中,屬於一種煥膚成分。根據皮膚科醫師見解,杏仁酸具有美白、保濕補水、撐起面部凹陷與去角質的功效,是一種多功能的美容果酸成分。雖然杏仁酸具備一定的溫和性,但大家在刷酸煥膚時仍要謹慎才不會刺激到肌膚。為大家介紹5大杏仁酸功效+正確刷酸順序,同時破解常見的迷思,一一解答您對杏仁酸的困惑!

煥膚是什麼?煥膚成分有哪些?

煥膚指的是將具有酸性的美容成分塗抹在臉上,對應各式各樣的肌膚問題選擇合適的濃度,給予不同程度的照顧,長期堅持便可逐漸改善膚質。煥膚是經由皮膚科醫師認證的新興嫩膚手法,所用的酸性物質包括有杏仁酸、水楊酸、蘋果酸、杜鵑花酸、甘醇酸等等。煥膚通常分為2大類型,分別是化學性煥膚與物理性煥膚,今次的文章會比較集中於前者。所有需要依賴酸性的果酸或化學用品的美容成分都被歸納為化學性煥膚,只需將濃度和pH值低的酸性保濕成分塗抹在臉上需要嫩膚的部位,長期堅持就能見證美容效果。而物理性煥膚和居家煥膚手法沒什麼關聯,所用的嫩膚技術都屬醫美專利,主要由專業美容醫師操刀,雖然價格昂貴,但體驗幾次療程即可在短期內見效。

杏仁酸是什麼?為什麼是美容成分?

杏仁酸(Mandelic Acid)又稱為「苦杏仁酸」和「扁桃酸」,可被歸納為α-羥基酸(AHA, alpha hydroxy acid),俗稱果酸成分的一種常見物質。杏仁酸是果酸家族成員中相對溫和的成分,主要萃取自苦杏仁果實,這種有機酸的pH值低至3.4。杏仁酸在醫藥界裡是不可或缺的抗菌劑,後來不少專業醫師發現杏仁酸有和抗生素極其相似的化學結構,因此後來也被廣泛應用在藥劑中,到了現代也演變成煥膚聖品。杏仁酸常見於去角質產品中,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杏仁酸保養品也逐漸多樣化,比方說杏仁酸精華、杏仁酸美白產品、杏仁酸面膜,甚至已融入身體美容產品如身體乳和沐浴露中。杏仁酸的親脂性和大分子結構雖然滲透能力不強,但這樣的特性反而能讓皮膚慢慢吸收其中的營養,而不是馬上承受高刺激的酸性物質。因此杏仁酸換膚比起其他酸性成分來得溫和,誘發煥膚副作用或後遺症的機率也比較低。

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杏仁酸嗎?

目前已有專業醫師聲明,溫和的杏仁酸是適用於所有膚質的煥膚成分,其中也包括了敏弱肌,但這不代表未嘗試過刷酸換膚的朋友可以肆無忌憚地將杏仁酸塗抹於面部皮膚。不適合換膚的皮膚狀態有2種,第一種是爆痘或有傷口的膚況,另一種則是在未建立耐受能力的情況下直接使用杏仁酸。雖然溫和的杏仁酸對皮膚的刺激不會比其他常見的果酸成分來得多,但在皮膚完全不適應酸性成分的狀態下,“用力過猛”也有可能影響皮膚屏障能力,讓皮膚免疫系統帶來不必要的過激反應如泛紅、痕癢、乾燥脫皮等。因此在剛開始使用杏仁酸時可以先將其塗抹在耳後或頸部,確認無異常才抹上臉。

常見的果酸成分有哪些? 這5種你一定見過!

1. 杏仁酸

杏仁酸(Mandelic Acid)是這次文章的主軸,同時也作為果酸煥膚成分中的重要成員。杏仁酸可在多種果酸成份脫穎而出的特點在於,它的化學結構和抗生素非常接近,因此可用作抑制細菌和病菌侵入皮膚的美容用品。舉個例子,如果您屬於暗瘡膚質,想必一定會有痘痘不斷復發的問題,想要預防痘痘增生就可以用適當濃度杏仁酸塗抹於經常長痘痘的位置,降低該部位的油脂分泌,毛孔周遭的細胞就不會因細菌感染而發炎生成痘痘。因此杏仁酸可以袪痘的功效是不容小覷的,而且只要不在皮膚有傷口和爆痘的情況下換膚,在使用杏仁酸後便可見證更多美容功效如美白、去除老廢角質、改善面部凹陷與疤痕等嫩膚效果。

2. 甘醇酸

不同於杏仁酸,甘醇酸屬於水溶性果酸,所以比起油性肌膚,甘醇酸更適用於乾性肌膚作為保濕補水的刷酸用品。甘醇酸的穿透能力比杏仁酸強,因為它的小分子結構能快速潛入肌底注入水分,同時保住水分不讓它流失。想要提升皮膚的水分含量可以選擇甘醇酸保養品如去角質產品或醫用級別、高達20%至30%濃度的甘醇酸藥品。

3. 杜鵑花酸

接下來要介紹的酸性成分與果酸沒什麼關聯,首先是杜鵑花酸,很多人誤以為這類物質是杜鵑花所提煉出來的成分,但實際上它的原名叫壬二酸,英語名稱是Azelaic acid,和杜鵑花的英語 Azalea 相似,因此可能是在翻譯時出了差錯,引發這樣的誤會。壬二酸是天然的有機化合物,常見於大自然環境中,甚至人體和皮膚裡也有少量的壬二酸成分。壬二酸主要用於美白,據說能淡斑、提亮與均勻膚色,為外在臉皮增添氣色。

4. A酸

A酸其實是維生素A群的衍生物,所以並不能算作果酸,而且A酸濃度越高,雖然能在短期內見證美膚功效,但刺激性也會隨之提升。A酸常見於煥膚精華中,同時也是不少專科醫師開藥時會考慮的藥房,可通過外用和內服的方式攝取,不過濃度不宜過高,否則過度抑制皮脂增生,皮膚就會失去滋潤。

5. 水楊酸

水楊酸雖然不能算作果酸,但杏仁酸水楊酸一樣都屬於脂溶性酸性成份。水楊酸是由柳樹皮、白珠樹葉及甜樺萃取出來的成分,也因為是植物萃取物,對皮膚的刺激性和杏仁酸一樣相對來說較低,主要用於抗炎抑菌。若要和杏仁酸的特性對比,水楊酸偏向於鎮定不穩定的膚況,也有助於軟化粉刺與老廢角質;而杏仁酸則是從皮膚問題根源降低細菌的活性,預防感染惡化擴散。

advs

預約體驗
BKA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盤點5大杏仁酸功效:能解決所有毛孔問題?

杏仁酸功效1. 代謝角質

杏仁酸最著名的功效肯定非代謝老廢角質莫屬,我們可以在很多去角質產品中找到杏仁酸成分。杏仁酸具有去角質的功效是因為它能軟化硬了的頑固角質,促進角質細胞的代謝從而調整角質層的厚度。杏仁酸在暗沉膚質上最能見證去角質功力,因為角質層過厚是會阻擋光線打亮皮膚膚色的,而當杏仁酸的養分滲透角質層即可改善這樣的現象,從而達到提亮和均勻膚色的效果。

杏仁酸功效2. 改善毛孔問題

此外,溫和的杏仁酸能在去角質的當兒疏通堵塞的毛孔,從根源上解決了很多肌膚問題,其中包括了因油脂堆積而發炎的痘痘,或是未發炎的黑頭、粉刺、脂肪粒與閉口等等,這些臉上的瑕疵都能用杏仁酸抹滅。因為杏仁酸在皮膚上能發揮脂溶性特質,將多餘的油脂溶解後即可實現給毛孔深層潔淨的功效,嫩膚淨膚一步到位。

杏仁酸功效3. 預防痘痘增生

杏仁酸也能通過調整皮膚表面的pH值來預防痘痘增生,因為痤瘡桿菌會在 pH值 4.5至7.5的環境異常活躍,這樣的環境也會形成痘痘的溫床。而杏仁酸在這一部分發揮的功效在於降低臉部的 pH值,消滅痘痘的成因,皮膚就不會有細菌感染問題。

杏仁酸功效4. 抑制黑色素沉澱

另一個有名的杏仁酸用法是減少黑色素沉澱現象。低風險煥膚的杏仁酸可以擊退聚集的黑色素顆粒,使其不再囤積在特地部位,比方說臉上的痘疤疤痕、黑眼圈、色斑或膚色不勻等問題,無論是紅色或紫色的痘疤,還是在臉上形成“月球表面”的凹凸洞都能一併剷除,同時預防痘疤再次殘留。

杏仁酸功效5. 除去細紋皺紋

杏仁酸也有淡化皺紋細紋效果。杏仁酸能在肌膚進入早衰階段後及時保濕補水,延緩皮膚過於乾燥緊繃的現象,並且在調整水油平衡後能從內部皮膚組織撐起凹陷的皺紋細紋,從而達到顯著的嫩膚功效。

杏仁酸保養品挑選指南:帶大家破解4大迷思!

1. 杏仁酸產品有哪些?

杏仁酸產品很多樣化,不過大多集中於煥膚精華、凝乳、化妝水和面膜,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美容需求和杏仁酸保養品的質地挑選。比如說杏仁酸精華質地比較濃縮,適用於重點修復;若是質地清爽的凝乳也要注意杏仁酸濃度以及使用頻率。小編也要提醒大家,溫和的杏仁酸雖然給予皮膚的刺激較少,但還是要看好每個產品的使用說明,否則也會弄巧反拙,促成反效果。

2. 杏仁酸濃度在多少最好?

在購入杏仁酸美容品以前一定要觀察成分表註明的杏仁酸濃度。正常的杏仁酸pH值處於3.4,而置入保養品中杏仁酸濃度介於5至20%,敏感肌人士可以從最低濃度的杏仁酸開始用起。而超出20%高濃度的杏仁酸則適用於局部抗痘與局部調整膚色,這類集中型煥膚的用途上。

3. 如何掌握使用杏仁酸的次數?需要每天用嗎?

杏仁酸用法並不是多多益善,特別對於新手來說更要留意不同濃度的杏仁酸用法。如果您的皮膚屬於中性健康、並且建立過耐受能力的,確實能天天使用杏仁酸。但若是剛開始接觸,普通人可以每隔2至3天才適用杏仁酸去角質產品,抑或是煥膚精華。而剛嘗試刷酸的敏感肌則需要隔更長時間,3至5天使用一次即可,並且用後要注重保濕補水才不會有副作用。

4. 使用杏仁酸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使用杏仁酸還有哪些前後需注意事項?一套完善零風險的杏仁酸用法包括體驗前的準備、正式執行時的手法、當然也少不了後續護養。先為大家解析使用杏仁酸前需要做的事:

- 用前一週內不能有刮毛或使用去角質產品的行為,這是為了防止皮膚屏障衰退,杏仁酸刺激會因此提升。 - 做好防曬避免曬傷。 - 確保沒有使用其他酸性產品或服用影響療效的藥物如避孕藥、口服A酸或荷爾蒙藥。 - 臉上沒有任何傷口方可繼續用杏仁酸換膚。

正確杏仁酸用法就看這6步:融合日常保養+使用順序一目了然!

1. 先用溫和的洗面乳潔面。 2. 用面紙吸乾臉上的水分後正式塗抹杏仁酸。 3. 等待皮膚吸收杏仁酸,確保杏仁酸滲透後抹上化妝水,及時給皮膚起到鎮定和補水的效果。 4. 照常護膚,但在使用杏仁酸後建議大家在後續保養中選擇重點修護皮膚的保養品。 5. 如果出現了痕癢和脫皮的現象,切勿用手抓撓,這只是皮膚暫時的免疫反應,一般3天以內就會消退。 6. 確保皮膚不會承受傷害,注重防曬之餘也要調整自身飲食習慣,清淡口味的飲食有助於加速皮膚痊癒,更快見證杏仁酸的美容功效。

用了杏仁酸還爛面?不妨試試這款 Beauty Kingdom 的 BKA 暗瘡分手療程,安全性滿分,保證無副作用後遺症,躺平即可嫩膚!

使用杏仁酸後沒能見證如期的效果,皮膚問題甚至變本加厲?為您推薦無痛無創的 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不必用刷酸折騰皮膚也能達到相同的換膚功效,一次性解決多種皮膚問題!

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採用的原理是高科技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真空磨皮,溫和地削弱表層的死皮,疏通堵塞的毛孔後再導入醫療級的淨化配方,滲透能力極強,1次療程體驗即可調整水油平衡,緩解面油過多的現象,也在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後降低肌齡,輕鬆嫩膚緊膚,回歸少女般的膚況!

該療程的多功能性包括同時改善黑頭、痘痘、粉刺、暗瘡印、黑色素沉澱等問題,保證不會留下顯眼的創口和疤痕,療程後還有專業團隊跟進膚況,耐心為您解惑+傳授獨家美容秘訣!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皮膚分析 + Beauty Kingdom BKA 暗瘡分手療程,逆襲無暇水光肌就趁現在!

advs

預約體驗
BKA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杏仁酸有什麼功效?

杏仁酸是當代去角質產品中的常見成分,不同濃度的杏仁酸能解決多種困擾如減少面部出油量、疏通毛孔、淡化痘疤、美白嫩膚等等。

2. 杏仁酸不能跟什麼一起用?

不建議大家在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同時使用杏仁酸和其他果酸或A酸用品。

3. 杏仁酸為什麼叫杏仁酸?

因為杏仁酸是苦杏仁果實所萃取出來的有機酸成分。

4. 杏仁酸可以用在身體嗎?

如果身體有痘痘也能用杏仁酸緩解,比方說手臂、背部、前胸、頸部都能塗抹杏仁酸。

5. 杏仁酸可以早晚擦嗎?

可以,因為杏仁酸無光敏性,不過還是要注意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