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dvs

預約體驗
BKM全效保濕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2024年3月14日

皮膚出現紅點或紅斑,很多人應該覺得很普通、是小事,不會危害健康。但是也有人認爲紅點可能是癌症的前兆,恐慌到睡不着。到底紅點是否跟皮膚癌有關呢?紅點涉及的皮膚問題和疾病原來不止一種,會伴隨著皮膚癢、熱、痛等不適。本文會與大家探討紅點(紅疹)出現的原因,還有它們的類型,也包含治療皮膚紅點的方法。

皮膚紅點是什麽?

1.丘疹

皮膚突起的小疙瘩,通常是圓形、紅色或粉紅色的,不含液體。

2.水泡(水皰)

裏面含有液體,通常是透明的或者有些許色澤,破掉的時候會流出液體。

3.斑塊

皮膚上凸起來的塊狀,主要是紅色和白色,比丘疹更大,覆蓋範圍也更廣。

4.膿皰

帶有膿液的小突起,底部紅色,頂部有膿液,因皮膚受到細菌和真菌感染而形成。

5.囊腫

在皮膚底下或器官内部形成的囊袋,内有液體或半固體,通常需要做手術切除。

6.帶狀皰疹

俗稱生蛇,由水痘或其他病毒引起的皮膚疾病。外觀是成群帶狀排列的小水泡,會沿著軀幹單側生長,伴隨著劇烈疼痛。

7.汗皰疹

散佈型的小水泡,奇癢無比,抓破會流出液體,通常生在手指或脚趾側邊。

8.乾癬

皮膚增厚而形成,外觀是邊界明顯的紅斑及銀屑,會脫屑。在頭皮、指甲、全身都可能出現。

9.蜘蛛痣

毛細血管擴張的皮膚病變,中央紅點,周圍有放射狀像蜘蛛脚的血管。如果在男性身上出現,可能是肝臟功能出問題的前兆。

10.过敏性紫

跟過敏無關,屬於血管炎,在下肢部位有對稱性的紫紅色斑點和瘀斑。过敏性紫癜會伴隨腎臟損傷和肠梗阻並發症。

11.血管痣

良性腫瘤,為鮮紅色,半球或針尖突出狀,直徑大概是1~5毫米,不會痛和不會癢。

起紅疹的原因是什麽?身上紅疹子也有分種類?

皮膚紅疹類型1-異位性皮膚炎

表現的症狀為皮膚乾燥、發紅、瘙癢、脫屑和起疹子。紅疹會在全身不同的地方出現,特別是彎曲處(肘窩、膝窩、脖子)。異位性皮炎與遺傳、免疫系統異常反應、環境因素有關。治療方法是局部塗藥、使用保濕產品補充水分止癢,還有抗過敏和消炎藥物等。

皮膚紅疹類型2-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接觸到刺激性物質而引起的炎症反應,例如化學物質、植物、金屬或動物(塵蟎、毛髮)等。表現為出紅疹、瘙癢、紅腫、灼熱感等過敏反應。其治療方法是避開刺激性物質,服用和外敷抗過敏藥物。

皮膚紅疹類型3-蕁麻疹

蕁麻疹又稱風疹塊、風癩,它是免疫系統混亂,對物質產生過激反應的表現,釋放組織胺,令血管擴張,導致皮膚出現像蚊子叮不規則的凸起,會癢,且在晚上、過冷和過熱的環境之下更癢,影響睡眠品質。急性蕁麻疹在幾小時乃至一到兩周内全消,慢性蕁麻疹則會延續6個星期甚至幾年都有可能。患者應該積極求醫,醫師一般會開抗組織胺藥物來減輕症狀,身上的紅疹也會褪去。

皮膚紅疹類型4-熱痱

熱痱在高溫和潮濕的時候最容易出現,如天氣熱身體流汗的時候。熱痱生在身體流汗較多的地方,如腋下、脖子、手背、手肘和背部等。因汗液堵塞汗腺、無法正常排汗,以及汗水無法揮發,殘留在皮膚上而形成。在大熱天時流汗要儘快擦乾,并且穿透氣、寬鬆和吸汗的衣服,保持身體清潔和乾爽。

皮膚紅疹類型5-濕疹

濕疹屬於過敏性皮膚病,表現為聚集的紅色小水泡、丘疹等,發作時伴隨强烈癢感。通常會生在手肘關節皺褶的地方,會受到天氣變化、過敏症狀等影響。濕疹有多種成因,像是消化系統異常、壓力、過勞、内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受阻、氣候變化、環境、食物、接觸物質等。

如何防範皮膚出現紅點?

1. 避免過度曬太陽,使用防曬產品、遮陽傘、帽子和墨鏡等。 2. 換季的時候注意皮膚保濕,洗澡後使用乳液。 3. 保持皮膚清潔,使用溫和的肥皂,弄乾身體時用拍的方式,避免用力摩擦。 4. 保持寢具和隨身衣物的清潔,避免塵蟎、床蝨增生。 5. 測出過敏原,常見的包括花粉、灰塵、甲醛、寵物毛髮等,預防因皮膚過敏而導致的紅點和斑塊。 6.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確保睡眠和運動充足,維持營養均衡的飲食,適當管理壓力。 7. 一旦發現自己身上頻繁出現大量紅點,應該立即就醫治療。 8. 避免抓癢導致皮膚受傷,而且抓癢會導致細菌入侵和炎症反應加劇。

面部皮膚保養不足,出現紅點怎麽辦?——體驗Beauty Kingdom BKM全效保濕療程!

臉上經常有紅疹?曬太陽就會出現紅點?可能是因爲皮膚水分缺失和乾燥導致的!要怎麽解決呢?答案就是體驗Beauty Kingdom的BKM全效保濕療程!

BKM全效保濕療程的功效是保濕和抗老,獨家精華可直達肌底,再鎖住肌膚表面的水分。調節角質層的更新,配合專業按摩手法,為肌膚帶來保濕、提升水潤度和彈性的效果,營造年輕和零紅點肌膚。

療程舒適且安全,為每位顧客定制個人化療程。新客戶只需點擊下方鏈接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快來感受它的絕佳效果,擺脫皮膚紅粒和痕癢!

advs

預約體驗
BKM全效保濕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皮膚紅點是身體出了什麽狀態?

從生理機制來解釋的話,身體爲了修復受傷和發炎的區域,促使血管擴張,局部充血、組織液及免疫細胞聚集和增加,所以皮膚會變紅。紅點會出現也與毛細血管受損破裂有關,因紅血球滲漏到周圍組織而產生。

常見問題2-什麽原因會導致皮膚紅點?

原因有很多,包括疾病、藥物副作用、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排汗功能不佳、皮膚過度摩擦、接觸過敏物質等等。

常見問題3-應該如何消除紅點?

皮膚紅點的原因有很多,首要步驟是找出紅點的原因、類型,再對症下藥即可。如果是皮膚乾燥導致的,建議在洗澡後使用保濕藥膏,緩解乾燥和發癢的情況。遵從專業醫生的建議,醫生可能會開類固醇藥膏、抗過敏、抗炎等藥物。不去藥局買藥,而是給醫生開藥方,可以避免藥物過敏引起的藥物疹。日常護理的方式是保持皮膚乾爽、乾净,減少去環境污染的地方,確保營養和運動充足,也要懂得紓解壓力。

常見問題4-曬太陽也會導致皮膚出紅疹?

沒錯,特定族群會遭遇這個情況,是因爲本身對紫外光敏感,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銀屑病)患者的皮膚被烈日陽光直射時,會出現紅腫和不舒服。酒糟型皮膚炎患者也一樣,對光和熱過敏。一般人如果長時間被猛烈陽光照射,臉部、領口、手臂位置也可能會過敏和發紅,所以要注意防曬,不管是在室内還是室外都要留意。

常見問題5-有謠言說,身上出現大小、分佈混亂的紅點,是一種皮膚癌的前兆?

這是錯誤的,一些皮膚癌的「前兆」跟身上的黑痣比較像,例如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等。察覺到身上的黑痣突然變多或變大顆、形狀不規則等,最好到皮膚科或腫瘤科做檢查。